首页专业论文技术应用政策标准解决方案常用资料经验交流教育培训企业技术专家访谈电力期刊
您现在的位置:北极星电力网 > 技术频道 > 专业论文 > 热量表自动检定系统设计(2)

热量表自动检定系统设计(2)

北极星电力网技术频道    作者:刘剑 刘俊承   2012/3/29 10:14:36   

 关键词:  热量表 自动检定 温度

2检定方法

检定方法采用质量法和时间法两种。检定通道的选择通过换向阀或者人工手动切换。

质量法:通过电子称累积的热水质量来计算循环水所释放的热量。

时间法:通过在设定的时间内对循环水所释放的热量不断的积分。

根据被检热量表的不同口径系统配备了3000kg,1500kg,600kg3台电子称,上面装有两组换向器,一组对应3000kg的电子称和直排管道,用于大口径热量表的检定,另一组连接1500kg和600kg的电子称,用于小流量检定,3台电子称下面的底阀,通常是常开状态,如果采用质量法,则底阀闭合,循环水就进入储水罐,开始累计质量。

检定方法的选择通过换向器来实现的,如果循环水进入储水罐,则选用质量法;如果循环水直排到回水管进行循环,则选用时间法,在设定时间内进行热量积分。

检定中热量的计算可采用“比焓差法”及“k系数法”两种方法。

比焓差法按下式进行计算:

式中:Q—系统释放或吸收的热量,kJ;qm—流经热量表检定装置的主标准器的水的质量流量,Kg/h;qv—流经热量表检定装置的主标准器的水的体积流量,m3/h;p—流经热量表检定装置的主标准器的水的密度,kg/m3;△h—热交换系统入口与出口处水的温差值对应的水的比焓值差,kJ/kg;t—时间,h。水的焓值和密度可按文献附录:选取。公式(1)中的qv与P应为同一处测得的值。

3检定流程

本检定步骤及方法满足《热量表检定装置》计量检定标准要求。

加热循环热水箱的水温至设定温度值,启动变频水泵将热水送入试验管道,流经标准流量计及被检热量表,返回到热水箱。通过调节流量调节阀和变频水泵的转速,将流量大小调节到所设置的流量点上,将标准温度计和被检表的温度传感器一起分别置于两个恒温水槽中(模拟入口和出口温度),待系统运行稳定后开始检定,计算机在检定过程中采集有关流量、温度等信号,运行一段时间后停止检定,依据相关热力学公式由计算机自动计算检定期间的标准热量值。通过标准热量值和被检表的热量示值进行比较计算,实现对被检表的检定测试。

检定过程可以选择自动或者手动方式,控制柜前面板有计算机和本地选择开关,本地控制作为计算机控制的补充,可以有效解决在检定过程中计算机出现意外而不能控制的情况,检定流程如下:

1) 给循环水加热到50℃±5℃;

2) 给稳压罐注水,达到指定压力;

3) 打开总进水阀和需要检定的相应管道;

4) 调节电动调节阀,使流量大概达到指定范围,然后通过调节变频器,使流量准确达到指定的流量点;

5) 通过RS485读取恒温槽温度,等待到达设定值;

6) 待系统运行稳定后,根据选择时间法还是质量法检定,而决定是否切换换向器,如果选择质量法,就把换向器打到电子称一侧,开始检定过程,读取热量表数据;

7) 检定结束,关总进水阀,和指定通道的泄流阀,并把电子称底阀打开,恢复到初始状态。

4检定应用程序

如图4所示,检定程序主要分为3部分:显示控制界面、参数设置界面,查询显示界面。程序中加入了数据库,用于保存被检表的检定记录,并实现了调用EXCEL打开表格功能,打印检定结果。

图4软件结构框图

自动检定程序流程图如图5所示。

图5 自动检定流程图

主界面如图6所示,顶部显示恒温槽,循环水温度和电子称的累计质量,中间部分主要用于显示备检表的各项数据,底部主要是检定方法的选择,阀门和变频器的控制,检定结束把数据写入数据库等功能。

图6运用软件主界面

参数配置界面如图7所示,可以通过设置流量点流量、电子称的最大承受质量、AD采集卡、485通讯卡、DA卡的通道等,提高了检定系统的灵活性,极大地方便了工作人员的检定。

图7参数设置界面

在检定之前需要对参数进行设置,流量点数值为在检定过程中被检定通道的流量值,变频器设置框可以选择在调节流量过程中起作用的变频器,并可以设置调频步长,电子称的最大承受质量不能设置超过其最大量程,如果超限,就自动停止本次检定,被检表个数必须设置为本次检定中的热量表个数。

5结束语

本检定系统框架清晰,经过简单培训即可操作,在满足《热量表检定装置》计量检定标准要求下经实际试水检定,各项指标都符合要求,达到了预期的结果,顺利通过了计量院的验收,可以运用于实际的热量表检定工作当中。

来源:现代电力
友情链接
北极星工程招聘网北极星电气招聘网北极星火电招聘网北极星风电招聘网北极星水电招聘网北极星环保招聘网北极星光伏招聘网北极星节能招聘网招标信息分类电子资料百年建筑网PLC编程培训

广告直拨:   媒体合作/投稿:陈女士 13693626116

关于北极星 | 广告服务 | 会员服务 | 媒体报道 | 营销方案 | 成功案例 | 招聘服务 | 加入我们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 排行

京ICP证080169号京ICP备09003304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4458号电子公告服务专项备案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2019] 5229-579号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 (京) 字第13229号出版物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批字第直200384号人力资源服务许可证1101052014340号

Copyright © 2022 Bjx.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火山动力网络技术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