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业论文技术应用政策标准解决方案常用资料经验交流教育培训企业技术专家访谈电力期刊
您现在的位置:北极星电力网 > 技术频道 > 技术应用 > 浅谈模糊数学在模拟电路故障诊断中的应用研究

浅谈模糊数学在模拟电路故障诊断中的应用研究

北极星电力网技术频道    作者:吴亮德   2012/3/28 14:19:52   

0引言

电路故障是指在规定的条件下,电路工作时它的一个或几个性能参数不能保持在要求的上、下限之间,其结构、组件、元器件等出现性能减退、老化、破损、断裂、击穿等现象,丧失了在规定条件和环境下完成所需功能的能力。

长期以来,学界对模拟电路工作特点的研究已相当深入,但对于故障诊断方法的研究却困难较大,这是由于模拟电路本身的特性决定的:1)输入激励和输出响应都是连续量,模拟电路中的故障模型复杂,量化难度大;2)模拟电路信号量程宽,不管电压、电流的量程还是频率都可达十几个数量级,测量难度大;3)模拟电路中的元器件参数具有容差,导致电路的故障状态的模糊性,而无法准确定位;4)模拟电路中存在广泛的反馈回路和非线性问题,使计算的难度更加复杂。因此,学界提出了许多模型和方法来完成对某些符合特定条件的模拟电路的故障诊断。其中神经网络法的使用就相当普遍,在硬和软故障诊断中都有应用,因为神经网络的技术优势针对模拟电路故障诊断有较好的适用性,这主要体现在:1)神经网络的大规模并行处理特点,大大提高了诊断效率;2)自适应与自组织能力使神经网络在学习和训练中改变权重值,发展出新的功能。同时,模糊数学也与神经网络相结合,这是利用了模糊数学对待诊断模拟元器件的故障不确定性进行量化处理,能够有效克服模拟电路元器件因为容差、非线性及噪声造成的电路参数模糊性。

本文的研究目的就是分别利用单纯BP神经网络和模糊BP神经网络的方法建立模拟电路故障诊断模型,利用电路仿真收集电路不同工作状态下的关键点电压,代入诊断模型并得到诊断结果。根据各网络的结果分析比较各诊断模型的优缺点,找出模糊数学对改进模拟电路故障诊断模型的具体表现。

1模糊神经网络的故障诊断模型

1.1典型模糊神经网络诊断模型介绍

图1显示的是一个典型的模糊神经网络模型,该模型由原始知识获取(Fundamental Knowledge Acquire,FKA)、特征参数处理(characteristic Parameter Produce,CDP)、知识提取(Knowledge Extracted,KE)、经验知识库(Experience Knowledge Base,EKB)、学习样本集(Learning Sample Set,LSS)和模糊神经网络(Fuzzy Neural Networks,FNN)共6个模块共同组成,其工作流程是:

图1 典型模糊神经网络诊断模型

1)原始知识获取模块通过对电路工作原理进行分析,模拟或仿真各类故障发生时输入和输出参数,从而获取原始知识(X,Y),将其传入知识提取模块中供系统学习,所得经验集存入经验知识库中;

2)将原始知识和已经存放在经验知识库中的经验知识(初始库可为空)一起输入学习样本组织模块中,进行学习样本的构建,合成训练样本集为(X1,Y1);

3)将(X1,Y1)输入到模糊神经网络模块,学习训练,并在达到指定精度后停止;

4)将从模拟电路中获得的实测参数Xc输入至特征参数提取模块中,完成数据分析和处理,输出特征参数数据Xc‘;

5)将特征参数数据输入到学习收敛后的模糊神经网络中,进行诊断推理,得出诊断结果Yc‘;

6)将得到的实测数据集(Xc‘,Yc‘)输入学习样本组织模块,动态增强模糊神经网络的自适应能力;

7)将得到的实测数据集(Xc‘,Yc‘)输入知识提取模块,进行分析和处理,如能提取出经验知识,则归入经验知识库中[1]。

1.2模糊神经网络结构

模糊神经网络的结构应该包括4层,如图2所示。

模糊层的作用是将输入量进行模糊化。每一个模糊层节点对应一个该论域中的模糊子集和隶属函数。该层接收精确数值输入,经过模糊化计算得出对应的隶属度并输出。

图2 模糊神经网络结构图

输入层、隐含层和输出层共同构成一个完整的神经网络。输入层不具有运算功能,它只是将所感知的输入值精确传递到神经网络中;隐含层的作用相当于特征检测器,提取输入模式中包含的有效特征信息,使输出层所处理的模式是线性可分的,该层节点是模糊神经元,与输入层间的连接权值是随机设定的固定值;输出层节点也是模糊神经元,与隐含层之间采用全连接方式,其连接权值是可调的,作用是输出用模糊量表示的结果。

1.3输入层、输出层和隐含层节点数确定

输入层的个数代表了电路故障诊断的关键测试点的个数N1,输出点为电路所具有的潜在故障模式种类数N3。

根据输入层和输出层的个数,隐含层节点数N2的确定有以下4种经验公式:

(1)

(为0~10之间的常数)(2)

(为0~10之间的常数)(3)

(4)

2模糊数学和神经网络的算法介绍

2.1模糊数学和隶属度函数

模糊数学的作用是对测试点测得的电压信号进行特征提取——模糊化处理。因为在模拟电路测试中,参数值会随着故障原因的不同和故障阶段不同而发生变化,所以在进行数据处理时常用方法是使用精确事实规则。即用正态分布函数作为隶属度函数表示“大约为a”的模糊概念,此外还有如三角分布和梯形分布等。在使用中,正态分布使用较多,其中的a是该测试点的理想状态工作点,b为该测试点在各种可能状态下的工作电压均方差。

2.2BP神经网络与算法

图3BP神经网络模型结构图

反向传播网络(Back-Propagation Network,简称BP网络),是一种有隐含层的多层前馈网络。每一层均有一个或多个神经元节点,信息从输入层依次经各隐含层向输出层传递,层间的连接关系强弱由连接权值W来表征。BP算法是一种监督的学习,基本原理是梯度最速下降法,中心思想是调整权值使网络总误差最小。通过连续不断地在相对于误差函数斜率下降的方向上计算网络权值和偏差值的变化而逐渐逼近目标的。每一次权值和偏差的变化都与网络的误差的影响成正比,并以反向传播的方式传递到每一层。BP网络模型结构如图3所示。

以BP神经网络模型结构图为例进行BP算法推导,其输入为P,输入神经元有r个,隐含层内有s1个神经元,激活函数为F1,输入层内有s2个神经元,对应的激活函数为F2,输出为A,目标矢量为T。

1)隐含层输出:(i=1,2,…,s1)(5)

2)输出层输出: (k=1,2,…,s2) (6)

3)定义误差函数:(7)

4)输入层的权值变化量:(8)

其中:

同理可得:(9)

5)隐含层权值变化有: (10)

其中: 同理: (11)

BP网络经常使用的是S型的对数、正切激活函数或线性函数。

3电路故障诊断算法验证

图4 共集-共射电路的直流通路图

例:如图4所示的直流通路图,电阻的标称值如图中所注。利用Multism软件在直流状态下进行多次Monte Carlo分析仿真该电路,并考虑电阻的容差影响,取40个样本作为模糊神经网络的训练样本,另取5个样本为测试样本。设电阻R1~R5的容差值为-5%~5%。测试点选为A、B、C、D和E五点,所测电压值为VA、VB、VC、VD和VE。

表1 部分电路实验样本原始数据

表2 测试样本原始数据

表1列举了40组电路实验样本原始数据的11组,包含了该电路在11种工作状态下的五个关键点电压值,所以N1=5,N2=11,隐含层的节点数可以依据公式2.3确定为12个,其中a为5。

表2则列举了5组测试样本的原始数据。

步骤一:数据模糊化

根据用正态分布函数作为隶属度函数表示“大约为a”模糊概念的思路,可以分别得到各测试点上电压隶属度函数的参数值。

a1=5.57、a2=4.97、a3=4.9、a4=5.7和a5=5.69以及b1=4.3729、b2=4.4817、b3=3.9091、b4=4.2870和b5=3.7944。

由各测试点的隶属度函数可得到网络的训练样本见表3。

表3 神经网络部分输入、输出训练样本

步骤二:将训练样本输入神经网络进行训练

将全部40个原始值和模糊化值的输入样本和对应的输出样本分别输入BP神经网络中进行训练。

步骤三:将测试样本输入神经网络进行检测

将全部5个原始值和模糊化值的输入样本和对应的输出样本分别输入已经训练好的BP神经网络中,输出诊断结果见表4。

表4 输出诊断结果

表4中的数据是经过故障诊断后得到的结果,在此只是各随机选用了一组数据加以比较说明。通过对故障诊断的试验观察和结果的比较可以作出以下分析。

1)模糊化数据能够有效减少神经网络的收敛次数。如在BP网络诊断中,使用模糊化数据的迭代次数由886减少到263次,收敛速度明显加快;

2)模糊化数据能够有效提高神经网络训练的效果。通过表4中数据的对比可以发现对于相同的神经网络,经过模糊化数据的训练,其准确性更高。这主要表现在电路所对应的状态结果普遍高于未经模糊化数据训练的网络得出的结果;同时,其他状态对应的机率更低,皆低于0.1,且更多值为0,说明数据模糊化能使神经网络的诊断结果更集中,正确率更高,有效性更加明显。

4结论

通过分别采用BP网络和模糊BP网络建立了电路故障诊断模型,对电路相同工作状态参数的诊断结果进行比较,得出了模糊数学对提高电路故障诊断模型精度和有效性效果明显的结论。模糊数学和神经网路理论的组合有效地提高了模拟电路故障诊断模型的收敛速度,提高了故障诊断的工作效率,还提高了诊断的准确性,有效性得到了充分显示。

参考文献:

[1] 吕律,魏蛟龙.基于模糊神经网络的板级电路故障诊断研究[J].计算机与数字工程,2003(3):21-23.

李国勇.智能预测控制及其MATLAB实现[M].北京:电子工业出版社,2010.

MATLAB中文论坛.MATLAB神经网络30个案例分析[M].北京: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出版社,2010.

朱大奇.电子设备故障诊断原理与实践[M].北京:电子工业出版社,2004.

张德丰等.MATLAB神经网络应用设计[M].北京:机械工业出版社,2009.

聂典.Multisim9计算机仿真在电子电路设计中的应用[M].北京:电子工业出版社,2007.

来源:科技经济市场 2011年第4期
友情链接
北极星工程招聘网北极星电气招聘网北极星火电招聘网北极星风电招聘网北极星水电招聘网北极星环保招聘网北极星光伏招聘网北极星节能招聘网招标信息分类电子资料百年建筑网PLC编程培训

广告直拨:   媒体合作/投稿:陈女士 13693626116

关于北极星 | 广告服务 | 会员服务 | 媒体报道 | 营销方案 | 成功案例 | 招聘服务 | 加入我们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 排行

京ICP证080169号京ICP备09003304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4458号电子公告服务专项备案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2019] 5229-579号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 (京) 字第13229号出版物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批字第直200384号人力资源服务许可证1101052014340号

Copyright © 2022 Bjx.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火山动力网络技术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