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业论文技术应用政策标准解决方案常用资料经验交流教育培训企业技术专家访谈电力期刊
您现在的位置:北极星电力网 > 技术频道 > 经验交流 > 浅谈加强电力设备管理,实现高校电力节能

浅谈加强电力设备管理,实现高校电力节能

北极星电力网技术频道    作者:李文强   2012/3/28 14:00:54   

 关键词:  高校 能源 节能

能源是社会发展的重要物质基础,我国四个现代化的实现和国民经济的增长,在很大程度上取决于能源的供应和有效利用。党的十五大提出的要“重视节约能源和原材料,提高资源利用效率”和八届人大四次会议提出的“坚持节约和开发并举,把节约放在首位,提高资源利用效率”的方针给节能工作确定了地位,指明了方向。现状情况:高校电费开支在学校办学成本支出中一直占较大比例。随着近些年来高校的持续扩招,变压器负载控制、管线设置等问题日益突出。文章针对存在的一些问题,提出一些节电的方法和措施。

1高校用电负荷特点

高校用电大致由三部分组成,即教学、科研用电,生产基建用电,生活用电;按其负荷类型大致由动力用电(约52%)和照明用电(约48%)两部分构成;按其无功功率消耗大致由变压器(约占35%),感应电动机(约占25%),日光灯镇流器及其它(约占25%)、线路(约占15%)等四部分构成。文章根据本学校用电负荷的调查数据分析:负荷变化幅度大,峰谷较明显。但全年负荷率只有62%左右,显然设备的利用率较低,尤其是变压器的利用率只40%左右。因此,高校用电负荷的显着特点为:负荷率不高;设备利用率低;寒、暑假低谷段特别明显;照明负荷约50%。

2合理设计,改进供配电设施,降低损耗

2.1调整用户负荷,使变压器经济运行

变压器作为电力系统运行的主要设备,在变换电压及传递功率的过程中,自身要产生有功功率损耗和无功功率损耗。变压器的有功功率和无功功率损耗又与变压器的技术特性有关,同时又随着负载的变化而产生非线性的变化,变压器的损耗在电网中的线损所占的比例较大,尤其是轻负荷时占的比例更大。据统计,变压器的损耗在中低压电网中线损约占2%~3%,电网中存在一定数量轻载运行的变压器,所谓”大马拉小车”的现象,对降损节能不利,因此,必须根据变压器的有关技术参数,通过合理地选择运行方式,加强变压器的运行管理,充分利用现有的设备条件,以达到节约电能的目的。

2.2加强无功补偿(就近补偿)

采用无功补偿可以提高功率因数,充分挖掘设备输送功率的潜力,是一项投资少,收效快的节能措施。就地补偿技术主要适用于负荷稳定,不可逆且容量较大的异步电动机补偿(如风机、水泵等),其他各种场合仍主要采用集中补偿技术。

电网中常用的无功补偿方式包括:在变电所母线集中安装并联电容器组;在高低压配电线路中分散安装并联电容器组;在配电变压器低压侧和用户车间配电屏安装并联补偿电容器;在单台电动机处安装并联电容器等。

确定无功补偿容量时,应注意以下两点:①在轻负荷时要避免过补偿,倒送无功造成功率损耗增加,也是不经济的。②功率因数越高,每千乏补偿容量减少损耗的作用将变小,通常情况下,将功率因数提高到0,95就是合理补偿。电网中无功补偿设备的合理配置,与电网的供电电压质量关系十分密切。

2.3降低配电线路损耗

线路是配电线路运行经济运行地重要指标。减少配电线路上地有功损耗可节约相当数量地电能;而降低配电线路上的无功功率,就可提高供配电网的功率因素、减少负荷电流,从而提高电压质量。很多老校区,随着电气负荷的增加,对其配电线路并未适时进行技术改选,从而导致配电线路非经济状态运行,发生了大量线路电能损耗。在设计新校区,改造老校区时,应根据经济电流密度,确定配电导线和电缆的截面,从而有效降低线损。

3采用先进技术和节能产品

①选用节能电器元件和灯具。路灯以及公共场合等夜间照明采用的是白炽灯、水银灯,可改用高效光源和节能型灯具,可节约50%电能。电气附件的效率对于节能也很重要,目前电子整流器的质量参差不齐,而节能型整流器的节能效果非常不错。另外,在节电方面,可以利用太阳能发电,在国外,国内的一些地方,太阳能光电幕墙、光电屋顶、太阳能路灯已经得到了有效利用,高校也可积极引进太阳能应用这种设备。

②采用变频技术减少电机、空调用电。高校一般都有数量较多的电机,比如食堂、泵房、锅炉房,这些电机大多属于风机、水泵类负荷,可采用变频调速技术,另外还应从实际出发选择合适容量的电机,减少轻载和空载运行时间,保证电机的电源电压基本正常等措施。

4结语

对于安装有两台变压器的高校等其他一些公共场所,则应根据变压器现有的技术参数,结合实际负载情况,选择合理的变压器运行方式,能够实现变压器的经济运行,减少变压器的有功功率损耗;采用无功补偿可以提高功率因数,是一项投资少,收效快的节能措施。并联补偿电容器原理简单、使用方便、运行经济、投资省、可以分组投切保证电压合格率和合理的功率因数。总之,高校节电的技术措施不少,应在实际中不断摸索、不断结合高校用电特点逐步推开。同时,因节电技术措施既有行业特点又有行政管理问题,所以还必须加强组织领导工作,这样,高校节电的技术措施才会有实质性地推广。

参考文献:

[1]吴锋.高校节能管理存在的问题及对策研究[J].经济研究导刊,2010,(3):200-201

来源:企业技术开发 2011年第1期
友情链接
北极星工程招聘网北极星电气招聘网北极星火电招聘网北极星风电招聘网北极星水电招聘网北极星环保招聘网北极星光伏招聘网北极星节能招聘网招标信息分类电子资料百年建筑网PLC编程培训

广告直拨:   媒体合作/投稿:陈女士 13693626116

关于北极星 | 广告服务 | 会员服务 | 媒体报道 | 营销方案 | 成功案例 | 招聘服务 | 加入我们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 排行

京ICP证080169号京ICP备09003304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4458号电子公告服务专项备案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2019] 5229-579号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 (京) 字第13229号出版物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批字第直200384号人力资源服务许可证1101052014340号

Copyright © 2022 Bjx.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火山动力网络技术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