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业论文技术应用政策标准解决方案常用资料经验交流教育培训企业技术专家访谈电力期刊
您现在的位置:北极星电力网 > 技术频道 > 经验交流 > 发挥农村电灌站效用的措施

发挥农村电灌站效用的措施

北极星电力网技术频道    作者:佚名   2012/3/28 13:13:41   

农村水利工程在保障国家精粮安全、支撑农业发展、促进农民增收、改善农村环境等方面发挥着不可替代的作用。当前,在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新形势下,政府鼓励和支持建设一批农村水利设施,充分发挥这些水利工程的效益,是摆在基层水利工作者面前的首要任务。对水利工程而言,建设是基础,管理是关键,使用是目的。所谓“三分建,七分管”,工程管理的好坏,直接影响其效益的高低。因此,要加强水利工程管理工作,确保已建工程安全并处在最佳工作状态,发挥、挖掘工程的最大潜力。现将发挥农村电灌站效用的措施总结如下。

1规范日常管理

根据国家颁布的有关规范和规定,制定电灌站的运行、维护、检修和安全技术规程和规章制度;做好电灌站的机电设备、工程设施、供水和排水等日常管理工作;健全和完善管理机构,明确职责范围,建立岗位责任制、生产责任制,制定考核、评比和奖惩制度,提高管理人员的政治和业务素质。

2开展技术改造

大丰市很多电灌站建于20世纪80年代,运行期较长,设备老化,加上工情水情的变化,不少电站带病运行,功效低,出水量少,耗能大,急待改造;加之重建新电站的成本大大高于改造的成本,所以列项申报时,较多的电灌站改造工程被列入项目规划中。

2.1改善电灌站进出水条件

电灌站在运行时,应保持进出水池中的水流均匀、水位平稳。如因设计、施工、管理工作的不完善,进出水池中水流产生回流、漩涡等会影响水泵正常工作,降低进出水池效率,应根据实际情况,加以改进。不同泵型的电灌站,对进水口有不同的要求,进行改造的内容也不同[1]。

2.1.1混流泵站和潜水泵站。要求调整进水池底板高程,确保水泵的淹没深度;安装栏污栅,栏污栅高出水源的设计水位,防止杂草物进入;潜水泵进口处要求增设支撑点;管路应加设镇墩,有条件的要安装在1∶2左右的污工管槽内。

2.1.2轴流泵站。调整水泵安装高度和吸入高度;按设计要求改造泵室,调整水泵与进水池壁、进水池底的距离,选择合适的淹没深度,消除汽蚀现象;加固或接长乙墙,更新或油漆拦污栅,清理进口障碍物,使水流平稳进入泵体。不同型号的水泵,出水池要求不同。对非压力型水池,出水池的长度和宽度应根据水泵出口直径设计,高度满足水泵扬程的要求,并与其他建筑物平滑连接,以减少水头损失,改善出流条件;做好出水池与沟渠交接处的护坡事宜,防止水流对沟渠的冲刷。

2.2改善电灌站设备性能

对使用时间较久的水泵,因设备陈旧、性能已变劣或者水泵本身的功率不够,效率较低,经调节或改造后仍不能满足实际要求时,应根据机械设备更新的规定,考虑更换性能好、效率高、能耗低的水泵。对相关的电机、变压器,以及进户线、配电柜、泵管等,应根据使用情况及时更新和维护。在更换中要注意设备型号、性能参数的配套和协调。水泵的安装质量对水泵运行正常与否起关键作用。例如水泵安装高程的正确位置、水泵底座的水平度、地脚螺栓的坚固程度以及水泵各部件间的间隙和配合的正确尺寸等,均应经常检查和校核,保持水泵的安装质量,使水泵处在最佳的技术状态。此外,水泵运行中各转动部件由于磨损而影响水泵的安装质量,应及时更换填料、口环等易磨损的零件,保持各转动部件间的正常润滑要求。对于各螺栓应经常检查其松紧是否正常,防止漏水(气)和进气。

2.3电灌站设备维护

2.3.1水泵维护。要求对泵轴、泵体、轴套、叶轮、轴承、填料、底阀、螺丝、拍门等配件,进行全面检查,并更换或维修;添加转动部分的润滑油;调整叶轮直径和叶轮角度;调整水泵轴和电机轴线,使之对正;泵壳涂防锈漆。

2.3.2电机、变压器、配电柜维护。要求专业电工人员重新检测设备性能,调换或维修零配件;调整电机转速,使之与水泵相配套;设备外表刷新并涂防锈漆等等;更换或维修变压器的防雷、接地、计量等配件。

2.3.3工作前试运转。检查水泵、电机是否有不正常振动和噪音;调试水泵与电机工况,使水泵扬程、流量、功率、效率达到最佳状态。

2.4改善电灌站运行条件

泵房是用于安装水泵、电机、配电设备,并供人员操作的地方,因此泵房改造时,要求做到:①通风、散热、采光、安全等性能好,利于人员的操作、监测、检修等;②泵房面积一般要达到20 m2左右,有条件的应分隔成监测间和操作间;③对泵房进行必要的装修,并张贴管理制度和操作规程;④清理站身及进出水口周围的杂草、杂物以及与泵站不相适应的构筑物,做好与环境的协调工作。以上所列的各种改造内容,应根据不同类型的电站、不同类型的水泵、不同的损坏程度、不同的地理条件,灵活运用,选择不同的改造方法,具体问题具体分析,不能教条地照搬照抄或走过场流于形式。

3配套工程管理

做好电灌站管辖范围内各项工程的运用、维护和观测以及配套更新,保证工程运行安全,延长使用寿命,充分发挥工程效益。

3.1建筑物的管理

保持电灌站进出水建筑物的过水能力,及时清淤,并采取有效的防淤、防渗和防冲等措施。及时养护维修电灌站的各类建筑物,保持各建筑物的功能符合设计要求。做好防汛、防冻、防震和防雷工作,确保工程安全。

3.2渠道的管理

电灌站工作时,渠道必须按照要求控制渠中流速、流量、水位和含沙率等。渠道进水期间,按管理规程要求,巡查维护,如发现渠道有缺口、裂缝、沉陷、淤积、冲刷和渗漏时,及时处理。经常维护渠道及其建筑物的完整,不能任意加设或取消渠系建筑物,也不允许在渠堤进行垦植,以确保工程安全和输水能力。

4小结

加强对电灌站及其渠道日常维护和改造,改善电灌站的进出水条件、运行条件、设备性能条件、周围工作环境等等,综合治理,全面提升电灌站的性能,以提高水泵的装置效率,达到多出水、低能耗、高效率的最佳工作状态,更好地为农业增效、农民增收作出贡献。

5参考文献

[1] 郑万勇.水利工程管理[M].陕西:西安地图出版社,1998.

邓德权.乡镇如何加强农村电灌站的管理[J].四川农机,2002(3):14.

左晔.阆中市农村电灌站改制的调查与启示[J].四川农机,2004(4):29.

耿中太,张健康.农村电灌站资产管理亟待规范[J].中国老区建设,2008(9):40.

严海萍.涟水县农村电灌站设备被盗严重[J].江苏劳动保护,2006(7):36.

来源:
友情链接
北极星工程招聘网北极星电气招聘网北极星火电招聘网北极星风电招聘网北极星水电招聘网北极星环保招聘网北极星光伏招聘网北极星节能招聘网招标信息分类电子资料百年建筑网PLC编程培训

广告直拨:   媒体合作/投稿:陈女士 13693626116

关于北极星 | 广告服务 | 会员服务 | 媒体报道 | 营销方案 | 成功案例 | 招聘服务 | 加入我们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 排行

京ICP证080169号京ICP备09003304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4458号电子公告服务专项备案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2019] 5229-579号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 (京) 字第13229号出版物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批字第直200384号人力资源服务许可证1101052014340号

Copyright © 2022 Bjx.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火山动力网络技术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