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业论文技术应用政策标准解决方案常用资料经验交流教育培训企业技术专家访谈电力期刊
您现在的位置:北极星电力网 > 技术频道 > 专业论文 > Scott变压器差动保护研究

Scott变压器差动保护研究

北极星电力网技术频道    作者:史泽兵 江卫良 郝后堂 顾志飞 郑作伟   2012/3/28 11:46:27   

0引言

Scott接线平衡变压器(又称T形接法变压器)是最早出现的三相-两相平衡变压器,内部由两台单相变压器构成)。在电力工业发展初期,三相输电方式刚刚确立时,人们就利用Scott接线变压器实现三相系统与两相系统(或两个单相系统)之间的互联。现在,平衡变压器主要用于大容量单相负荷接入三相电力系统的场合,如电气化铁道、工频感应炉等,用以减少单相负荷对三相电网造成的负序影响。同其它接线形式的平衡变压器相比,Scott变压器具有接线简单、便于分接调压、二次侧两相电气独立等优点,目前应用广泛。

但是由于该变压器的特殊性,其差动保护的电流互感器接线平衡公式与传统的Y/d-11接线方式的电力变压器不同,在早期的晶体管继电保护中,差动保护采用两继电器方式。在微机保护条件下,根据Scott牵引变压器的电流变换关系,衍生出了多种差动平衡公式。本文针对目前主流差动方案的不足,提出了一套完整的差动保护方案。

1Scott变压器差动保护

Scott变压器差动保护接线方式如图1所示。

1.1差动方案

该方案为现场Scott变压器微机差动保护实际应用中最普遍的一种。

1.1.1差流平衡公式

1.1.2差流计算公式

A相差动电流:

A相制动电流:

图1 Scott变压器差动保护接线方式

B相、C相差动电流、制动电流计算方法类似。式中:Kph=1/KXn2/n1为平衡系数;n 1为变压器高压侧CT变比;n 2为变压器低压侧CT变比;K=W1/W2为变压器高低侧绕组匝数比。

1.1.3涌流制动逻辑

涌流制动采用2次谐波“或”逻辑制动。

1.2差动方案2

1.2.1差流平衡公式

1.2.2差流计算公式

A相差动电流:

A相制动电流:

B相差动电流、制动电流计算方法类似。

1.3涌流制动逻辑

涌流制动逻辑采用改进型的2次谐波制动方案,该方案结合直流助增原理,在变压器空充时,根据差动电流中的直流含量自适应调节2次谐波制动系数。并在文献的基础上进行了简化:

K0=Ido/Idi (7)

当K0>10%时,Kxb2=Kset2-0.02;

当K0>20%时,Kxb2=Kset2-0.04;

当K0>30%时,Kxb2=Kset2-0.06;

当Kxb2 <Kset2/2.0时,Kxb2=Kset2/2.0.

式中:K0为直流分量与基波分量的比值;Kset2为2次谐波制动系数整定值;

Kxb2为2次谐波实时制动系数。

采用分段方式,主要是从实际应用角度出发,减少计算过程中由于波形不规则导致二次谐波制动系数的频繁变化。

1.4比率差动保护动作特性

比率差动保护动作特性如图2所示。

图2 比率差动保护动作特性

2两种方案分析与仿真

2.1理论分析

1)方案1为3相继电器差动,方案2为将差动继电器减化为2相,因此在实现方式上要简单;且方案1中的C相差动,与方案2中的A相差动相同。

2)方案2物理意义明显,实际上可以理解为特殊的两个单相变压器差动保护,可以分开整定保护定值,增加了保护的灵活性。

3)方案2涌流制动原理采用2次谐波分相制动方式,且2次谐波系数采用直流分量助增的分段取值法,使差动保护在空充故障变压器时能快速动作,同时又保证了空充正常变压器时可靠不误动。

4)在正常运行过程中,传统的交直电力机车会产生较大的3、5、7次谐波,而交直交型的动车组,17~21、41~51次区域谐波明显,但此时流过变压器的电流为穿越性电流,对两个差动保护方案影响都不大。

5)在电力机车启动与过分区空载投入时,可能产生较大的和应涌流,含有较大的二次谐波分量,如果此时牵引变压器发生内部轻微故障,会造成差动保护延时动作。此时分两种情况:如果机车运行相与故障相相同,方案;1与方案2的动作速度相同;如果机车运行相与故障相不相同,则方案2的动作速度要快于方案1。

6)当M座线圈发生匝间短路或者高压侧A、C相区内接地时,方案1的C相差动与方案2的A相差动都可反应此故障,两个方案的灵敏度相同。

7)当T座线圈发生匝间短路或者高压侧B相区内接地时,方案1的A、B相和方案2的B相差动都可以反应此故障,但由于方案2采取了线电流方式,定值整定一般为方案1中相电流方式的根号下3倍。而对于相同大小的故障电流,定值低的灵敏度要高。

根据以上分析,方案2的灵敏度在整体上要优于方案1

2.2REDS仿真模型

Scott变压器实际上可以理解为特殊的两个单相变压器,因此该模型直接通过两个自耦变压器模型组合实现,如图3。

图3 Scott变压器模型

变压器高压侧额定容量75MVA,电压等级11-KV/27.5KV;短路阻抗:Xac=1.452Ω,Xb=26.136Ω;绕组电阻RA=1.452Ω,RB=RC=0.968欧姆,Ra=Rb=0.242Ω;牵引网为直供模式。

2.3 REDS仿真

模拟在调整变压器分接头时,带负荷情况下发

生低压侧区外AB相经过渡电阻短路,故障波形如图4。

表1根据该波形,列出了故障前后两个方案差动电流与制动电流的比较数据。

正常情况下,如果发生区外故障,制动电流会变大,但是从波形数据分析可得:

注:电流10A/div;时间38ms/div

图4 区外故障波形图

表1差动电流与制动电流比较数据

方案1,在发生区外故障时,B相差动电流变大为0.47,但是制动电流反而由1.06A变小为0.72A。此时保护的动作情况,取决于差动保护的门槛定值和第一个拐点电流定值,如果差动门槛较高,拐点电流较小,则保护不容易误动。但是当差动门槛定值整定较低(0.40A)、第一个拐点电流较大(0.70A)的时候,差动保护仅靠差动门槛来进行制动,差动保护会误动。如果要躲避该故障时误动的可能性,需提高差动保护的动作门槛,此方法将影响差动保护的灵敏度。

而方案2,在发生该故障时,B相差动电流变化不大,都很小,而制动电流明显增大,与正常预期相符,肯定不会出现误动。

此外还对变压区内、外故障,空充变压器、及空充于故障等各种情况进行了模拟试验,差动方案2的整体表现良好,且优于方案1。典型的仿真结果见表2

2.4适用范围

牵引网无论是直接供电(DF)方式、带回流线的直接供电(DN)方式、自耦变压器供电(AT)方式,对于牵引变压器而言都可以理解为负载,不会影响变压器差流平衡公式,故此差动保护方案2对于负载为AT方式的牵引网也同样适用。

表2典型的仿真结果

3结论

1)方案2采用两相差动方式,结合自适应调整二次谐波制动系数的分相制动原理,大大提高了差动保护的整体性能。

2)从理论分析和RTDS数字仿真的结果看,方案2完全满足Scott变压器差动保护的要求,且

在灵敏度和可靠性方面都要优于方案1。

来源:现代电力 2011第5期
友情链接
北极星工程招聘网北极星电气招聘网北极星火电招聘网北极星风电招聘网北极星水电招聘网北极星环保招聘网北极星光伏招聘网北极星节能招聘网招标信息分类电子资料百年建筑网PLC编程培训

广告直拨:   媒体合作/投稿:陈女士 13693626116

关于北极星 | 广告服务 | 会员服务 | 媒体报道 | 营销方案 | 成功案例 | 招聘服务 | 加入我们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 排行

京ICP证080169号京ICP备09003304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4458号电子公告服务专项备案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2019] 5229-579号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 (京) 字第13229号出版物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批字第直200384号人力资源服务许可证1101052014340号

Copyright © 2022 Bjx.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火山动力网络技术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