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业论文技术应用政策标准解决方案常用资料经验交流教育培训企业技术专家访谈电力期刊
您现在的位置:北极星电力网 > 技术频道 > 经验交流 > 浅析尼尔基水利枢纽水土保持设施建设

浅析尼尔基水利枢纽水土保持设施建设

北极星电力网技术频道    作者:张立伟   2012/3/20 13:35:49   

中图分类号:S157 文献标识码:B 文章编号:1000-1123(2011)20-0063-02

尼尔基水利枢纽位于内蒙古自治区与黑龙江省交界处的嫩江干流中游,是一座以防洪、城镇生活和工农业供水为主,结合发电,兼顾改善下游航运、环境质量,并为远景工程创造条件的大型控制性工程。

尼尔基水利枢纽水土保持工程建设内容包括:枢纽区工程措施(土地整治工程、截排水工程、综合护坡工程等)、植物措施(植被恢复、景观、绿化)、临时措施和移民安置区水土保持工程(施工期临时排水和防护措施、新村绿化和小石村水土保持工程)。尼尔基水利枢纽工程水土保持方案设计防治责任范围面积为3 726.6 hm2, 建设期的防治责任范围为2 912.26 hm2,其中项目建设区占地面积为1 064.16 hm2,直接影响区面积为1 848.10 hm2。

根据枢纽工程的规模、性质、施工方式、运行特点及项目区自然、经济社会环境, 本着“ 预防为主、全面规划,综合防治、因地制宜,加强管理、注重效益” 的水土保持方针, 在全面、系统了解工程建设对相关区域水土保持影响的情况下,对可能产生的水土流失问题采取相应的防治措施,使因开发建设活动导致的新增水土流失得到有效控制。

一、水土保持工程设计

1.工程措施

根据水土保持方案的设计要求,结合工程实际情况,水土保持工程与主体工程同时设计、同时施工、同时投产使用。由中水东北勘测设计研究有限责任公司和松辽水环境科学研究所作为该项工程的设计单位,根据建设单位的要求和工程建设情况,完成了《尼尔基水利枢纽工程水土保持方案报告书》《尼尔基水利枢纽工程可行性研究水土保持设计报告》《水土保持初步设计报告》《水土保持概算调整》《水土保持设计变更报告》《水土保持技术施工设计报告》。

尼尔基水利枢纽水土保持工程措施包括覆盖层回填、岩石削坡、截流沟浆砌石、土地整理、护坡等工程。

2.植物措施

植物措施按区段性质及要求不同,采取了高低不同的造林种草绿化措施。主要有主坝下游砂砾石料场、防治区绿化,副坝及附属场地、重要建筑物区绿化,永久公路、围栏种植防护林等工程。

3.临时措施

尼尔基水利枢纽水土保持临时措施主要为施工过程中的临时防护,包括土料场、石料场、砂砾石料场及渣场种蒿草,石料场排水沟、副坝及附属场地种植胡枝子。

二、水土保持工程建设实施

尼尔基水利枢纽工程进行了系统化、规模化的水土保持设施建设。料场区、弃渣场区、主体工程区土地平整,右副坝排水工程,莫旗办公楼西侧道路护坡工程,以及各防治区绿化措施,都对保护枢纽工程安全与防止水土流失起到了较好的作用。

1.施工技术和方法

水土保持工程与主体同时施工,结合主体工程施工工艺,水土保持工程措施和植物措施也采取了相应的施工技术和方法。

(1)工程措施

尼尔基水利枢纽水土保持工程措施施工采用机械结合人工的方法进行。对于具有机械施工条件的地表整治、场地平整、土方开挖等,配备反铲挖掘机、装载机、自卸车、推土机等大型机械设备进行施工;对于护砌和排水沟等工程主要以人工施工为主,辅以必要的机械设备进行。

(2)植物措施

项目区属寒温带大陆性季风气候,其特点是四季分明,冬季寒冷干燥,春季干旱多风,夏季湿热多雨,秋季凉爽。降雨主要集中在夏季,年平均降雨量475 mm,植物措施一般在春季进行。

按照国家绿化施工规范,并结合主体工程施工进度, 及时进行绿化。首先进行场地清理,然后按场地标高进行土地平整,使种植地形、平整度、坡度、土质等满足设计要求。采用草坪内点缀乔灌木设计。植树坑穴的大小按照所植苗木土球的规格大小开挖,乔木树种选用2~3 年生或更大苗木,整地规格为1m×1m×1m;灌木采用小穴整地,栽植采取深埋、少露、踩实方式进行;草地采取全面整地,然后播撒草籽。为提高苗木成活率,树木栽植后及时浇水、施肥,并配置专业管护人员。

2.水土保持工程实施进度

2001 年,枢纽区水土保持工程措施、临时防护措施与主体工程同步建设;2003 年,移民安置区水土保持措施开始实施;2006 年,枢纽区植物措施开始实施;至2010 年7 月基本完工。

3.水土流失防治效果

通过采取一系列水土保持措施,该工程水土流失总治理度为95.40%,扰动土地整治率为98.64%,土壤流失控制比为1.21,拦渣率为96%,林草植被恢复率为98.11%,林草植被覆盖率为34.07%,基本达到《开发建设项目水土流失防治标准》(GB 50434—2008)确定的建设类项目一级防治标准。

三、主要建设管理经验

1.依法编报方案、注重后续设计

是贯彻落实水土保持“三同时”制度的基础在工程设计阶段,公司就依据国家关于建设项目水土保持方案编制方面的有关规范,编制了水土保持方案。施工过程中,根据实际情况,不断调整优化水土保持设计,并按照基本建设程序落实各项防治资金, 保障了水土保持工程的顺利进行。同时,依据水土保持要求, 做到了临时防护与永久防护相结合, 工程措施与植物措施相结合, 有效地控制了因建设活动导致的新增水土流失,基本实现了方案提出的各项防治目标。

2.强化组织管理是水土保持工程实施的关键

尼尔基水利枢纽是国家大型水利枢纽, 公司领导从工程开工之初, 就要求参建各方按国家水土保持法律法规的要求组织实施, 公司成立环境移民处负责日常水土保持工程的建设管理,有力地推进了水土保持方案的全面实施。

3.水土保持工程纳入主体工程管理体系,是水土保持工程实施的保障

从前期工作开始,公司就将水土保持工程纳入主体工程管理体系,从设计变更至施工组织、管理、监理、监测、监督、验收签证各方面都建立了一整套管理模式,将水土保持工程的有关文件进行备案、归档,使水土保持工程建设有章可循,保证了水土保持工程顺利完成。

4.上级行政主管部门的定期监督检查,促进了水土保持工程建设全面完成

水利部、松辽水利委员会、黑龙江省水利厅、内蒙古自治区水利厅等部门领导亲临现场指导工作,对尼尔基水利枢纽水土保持工作进行监督检查,促进了防治责任范围内的水土保持工作,使建设各方逐步增强了水土保持意识, 落实了水土保持方案,对搞好枢纽工程的水土保持工作,起到了积极、有效的作用。

5.现代化的施工工艺,是减少和控制水土流失的有效方法

主体工程根据工程建设的实际情况,不断优化施工布置、工序和方法,严格控制施工扰动面积。施工中尽可能采用现代化机械设备,使工程的开挖、掘进、装载、运输效率得到提高,大大缩短了地面扰动和弃土弃渣临时堆存时间,对裸露地面快速进行平整、清理、覆土和植被恢复,避免了施工期的大量水土流失。

参考文献:

[1] 薛强.嫩江尼尔基水利枢纽工程水土保持工程设计工作报告[R].中水东北勘测设计研究有限责任公司,2010.

[2] 张立伟. 嫩江尼尔基水利枢纽工程水土保持方案实施工作总结报告[R]. 嫩江尼尔基水利水电有限责任公司,2010.

作者简介:张立伟,助理工程师。

来源:中国水利
友情链接
北极星工程招聘网北极星电气招聘网北极星火电招聘网北极星风电招聘网北极星水电招聘网北极星环保招聘网北极星光伏招聘网北极星节能招聘网招标信息分类电子资料百年建筑网PLC编程培训

广告直拨:   媒体合作/投稿:陈女士 13693626116

关于北极星 | 广告服务 | 会员服务 | 媒体报道 | 营销方案 | 成功案例 | 招聘服务 | 加入我们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 排行

京ICP证080169号京ICP备09003304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4458号电子公告服务专项备案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2019] 5229-579号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 (京) 字第13229号出版物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批字第直200384号人力资源服务许可证1101052014340号

Copyright © 2022 Bjx.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火山动力网络技术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