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业论文技术应用政策标准解决方案常用资料经验交流教育培训企业技术专家访谈电力期刊
您现在的位置:北极星电力网 > 技术频道 > 经验交流 > 对四川省地电企协继承传统,坚持创新, 发挥桥粱、纽带作用的看法与建议

对四川省地电企协继承传统,坚持创新, 发挥桥粱、纽带作用的看法与建议

北极星电力网技术频道    作者:李其道   2012/3/20 13:25:48   

衷心祝贺四川省地方电力企业管理协会第四届理事会常务理事扩大会议隆重举行。支持第四届理事会组织人事调整方案和《工作汇报》、《工作报告》。真诚祝愿协会继承传统,坚持创新.更好地发挥桥梁、纽带和中介、服务作用。根据水利、电力行业的性质和这类行业的行政与协会的关系,提出以下看法与建议。

1.一点历史回顾

●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后不久,1980年1月水利部、中国人民银行、中国农业银行在成都联合召开了全国小水电现场会议,推广四川小水电管理体制,国家、地方、社队“三三制”办电,推行“以电养电”政策,搞好小水电建设管理等经验。自1980年开始到1988年止,受水利部的委托,在四川连续举办了四期全国小水电企业管理训练班和五期全国小水电企业经理、厂(站)长国家统考培训班,为全国和四川培训了一批省、地、县和企业的有关负责人、管理干部、技术人员。通过抓领导者、管理者的培训,带动了行业职工教育培训和企业全员培训。在此基础上,水利部与四川合建了水利部农村水电成都研究培训中心。

●同时,1986年四川率先于全国同行成立了四川省地方电力企业管理协会。下有厂长(经理)工作研究会,思想政治工作研究会,火电专业委员会,计量专业委员会,公益事业基金管理委员会,咨询服务部。

●行政、协会合办了《地方电力管理》杂志(现在的《中国水能及电气化》朵志)和协会自身的《地电通讯》(以后为《中小水电信息》……)。

“培训”、“协会”、“杂志”对加强行业管理和企业管理,促进以农村水电为主体的地方电力改革发展,发挥了重要作用。

●1998年下半年以来,在省委、省政府的领导、水利部的指导和中央有关部委的支持下,经过艰苦努力和辛勤工作,四川地方电力经受住了由于电力垄断体制严重影响所带来的前所未有的冲击(即违背“正确对待和妥善处理中央与地方关系”“坚持大小电网并举共存、协调发展”原则,普遍实行“以电代水”“上划”“代管”……等),坚持电力体制改革的独立配电公司方向,实施资产重组、结构调整、制度创新,实施农网改造“一省两贷”,实施水电农村电气化建设,实施小水电代燃料项目建设,清理、整顿“四无”水电站,推行“标准化管理”,开展“文明窗口”建设,等等,终于使不断营造、扩大电力垄断的错误倾向和做法,得到遏制,全省地电企业在深化改革、强化管理、持续发展方面继续取得了好成绩。

这之中,协会、杂志作了许多有效的、重要的工作。

2.继承传统,坚持创新,发挥桥粱、纽带作用

新形势下,在学习贯彻党的十七届六中全会精神的基础上,以推进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为先导,以服务“三农”为方向,以坚持社会主义公有制为主体、多种所有制经济共同发展的基本经济制度为基础,发挥协会的特点和优势,在宣传、调研、研讨、培训、咨询、考察、“行业企业热点·公益”等方面下功夫,围绕:

⑴行业企业精神·文化(中电联已向全行业发布推行《全国电力行业核心价值公约》----由总则、价值理念、自律规范、职业操守、附则等部分组成)

⑵职能·能力建设

⑶水能资源开发管理与有偿开发、使用

⑷涉水安全

⑸新水电农村电气化建设、小水电代燃料建设

⑹增效扩容改造(改造、改革、改组和全面加强企业管理相结合)

⑺“绿色能源小水电配额·交易”

⑻分布式发电供电·小火电变“小热电”

⑼全面取消“代管体制”

⑽深化股份制集团化改革

⑾规划、设计、施工、监理

⑿修试、量值传递

⒀行业、企业、职工公益

⒁信息传递(立体、平面载体)

……等题目(课题),按轻重缓急,依靠自身力量和内部外部力量相结合,做实做好协会工作,以发挥桥粱、纽带和中介、服务作用。

3.一个绕不开的结

小水电是世界公认的清洁可再生能源,是联合国扶贫开发千年计划最重要的组成部分。中国开发小水电建设中国特色农村电气化,解决国际上共同关心的能源、环境和消除贫困问题的经验,得到了国际社会的高度评价和赞扬,世界上许多国家,包括欧美发达国家都积极推广中国发展小水电的经验。以农村水电(现时期即小水电)为主体的地方电力必须拥有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地位。早在30多年前,我省地方电力建设就坚持实行“谁建、谁管、谁用、谁受益”原则(即以后“自建、自管、自用”方针)和“以电养电”政策(即实行股份制办电,按股分红,国家、地方国有股份分得的红利作为以电养电资金,继续用于农村水电及电气化建设),表明改革开放前它就跨入了社会主义市场经济范畴(实行股份制办电——“以电养电”,有电源、电网、供区、市场和直接服务对象),必须巩固、发展和完善,而不容肢解、丢失。

来源:
友情链接
北极星工程招聘网北极星电气招聘网北极星火电招聘网北极星风电招聘网北极星水电招聘网北极星环保招聘网北极星光伏招聘网北极星节能招聘网招标信息分类电子资料百年建筑网PLC编程培训

广告直拨:   媒体合作/投稿:陈女士 13693626116

关于北极星 | 广告服务 | 会员服务 | 媒体报道 | 营销方案 | 成功案例 | 招聘服务 | 加入我们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 排行

京ICP证080169号京ICP备09003304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4458号电子公告服务专项备案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2019] 5229-579号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 (京) 字第13229号出版物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批字第直200384号人力资源服务许可证1101052014340号

Copyright © 2022 Bjx.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火山动力网络技术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