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业论文技术应用政策标准解决方案常用资料经验交流教育培训企业技术专家访谈电力期刊
您现在的位置:北极星电力网 > 技术频道 > 经验交流 > 电力市场中的新理论与技术

电力市场中的新理论与技术

北极星电力网技术频道    作者:清华大学 夏清教授   2012/3/19 15:05:32   

电力市场新机制的引入赋予了电力系统规划与运行理论新的内涵。必须从经济理论的角度, 应用最新的信息、网络、可视化和电子商务等新技术, 研究电力市场中新理论与技术, 主要包括以下几个方面:

a. 电力市场需求理论。必须利用经济理论中的市场供需理论取代传统的负荷预测。在该模型中, 电力需求不但与当前的因素相关, 而且与这些因素的历史数据相关, 并考虑滞后影响。通过大量的数据收集与模拟计算, 建立电力市场景气分析的评价模型,从而可以在深层次上揭示电力市场的发展规律。

b. 电力交易模型的理论与方法。建立全面反映电力市场特点的短期电力交易模型, 以电力交易的结算规则构成目标函数。在制定购电计划时, 必须尽可能考虑实际运行的约束条件, 从而使得决策结果最大限度地符合实际情况。应建立期货市场、短期市场、辅助服务市场和实时市场的交易模型与求解方法。这些模型必须兼顾电网安全与经济运行。

c. 市场分析与适应性评估。将根据历史数据预计最大负荷可能出现的时间及日电量, 分析和预计未来1 年内每月典型日的负荷曲线, 预计机组可用率、电能量约束及其他可能对系统安全产生的影响,分析未来1 年内每周的备用容量、可能发生的输电网络约束、电压稳定情况, 预计可能发生系统安全稳定破坏的时段, 预计备用不足的时段, 预计电力供应短缺的时段、电力供应过剩的时段, 预计输电网络的传输能力, 预计因网络约束条件影响发电调度的情况, 预计未来电力市场的交易价格。

d. 电力市场中的电价理论。由于发电侧电力市场的开放, 上网电价不是利用模型计算出来的, 而是通过竞争产生的。上网电价( 包括有功电价和辅助服务电价, 现货和期货电价) 是否合理, 取决于竞争的模式和竞价的规则。对此, 必须运用市场均衡理论、拍卖理论、边际成本理论、电力系统可靠性理论设计竞价模式和规则, 保证电价机制有利于电资源在全社会范围内的优化配置, 并防止发电商的投机行为。

输电价格( 包含过网费和节点电价) 的形成机制应该有利于保证电网回收投资, 补偿运行成本, 激励电网发展, 引导发电商和供电商合理利用电网。在制定输电价格时, 存在着以下几方面的难题: 其一, 由于发电商和供电商利用电网的程度不一样, 其输电价格和费用应该是不一样的; 其二, 如何评价电网这一资源的价值, 这一价值越高, 其价格也越高; 其三, 当电网的某些断面或线路出现阻塞时, 如何制定节点电价引导发电商调整其出力, 有利于消除电网的阻塞。

e. 电力市场中的信息技术, 包括系统管理、数据库管理、图形报表管理、电力市场综合信息管理平台。

f. 电子商务在电力市场中的应用。电子商务实质性的应用取决于完善的配送系统, 银行结算系统和公开、公平、公正的交易方式。电力市场目前正具备着电网和调度现成的配送系统, 有公开、公平、公正的交易方式, 因此电子商务在电力市场中应用将比其他行业更有希望成功。特别是供电市场开放后,发电商和供电商都必须通过因特网进行交易, 必须探讨电力市场的电子商务模型, 研究网站之间的通信技术、安全机制、多层机构等信息技术。

来源:
友情链接
北极星工程招聘网北极星电气招聘网北极星火电招聘网北极星风电招聘网北极星水电招聘网北极星环保招聘网北极星光伏招聘网北极星节能招聘网招标信息分类电子资料百年建筑网PLC编程培训

广告直拨:   媒体合作/投稿:陈女士 13693626116

关于北极星 | 广告服务 | 会员服务 | 媒体报道 | 营销方案 | 成功案例 | 招聘服务 | 加入我们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 排行

京ICP证080169号京ICP备09003304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4458号电子公告服务专项备案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2019] 5229-579号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 (京) 字第13229号出版物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批字第直200384号人力资源服务许可证1101052014340号

Copyright © 2022 Bjx.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火山动力网络技术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