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业论文技术应用政策标准解决方案常用资料经验交流教育培训企业技术专家访谈电力期刊
您现在的位置:北极星电力网 > 技术频道 > 经验交流 > 生物质能有望提供全球五分之一的能源

生物质能有望提供全球五分之一的能源

北极星电力网技术频道    作者:张品高   2012/3/15 16:34:47   

  一项新的研究报告显示,在不破坏粮食生产的情况下,全球能源的1/5可由生物质(植物)提供。

英国能源研究中心(UKERC)在对全球90多项研究进行分析后得出了上述结论。该中心致力于解决能源领域关键的争议性问题,旨在提供高精确度和透明度的权威报告。

一直以来争论不休的一个关键问题在于,在将来的能源体系中,生物质到底能起到怎样的作用:某些人士认为在全球能源供应方面,生物质可以扮演主要角色,另一些人则担心生物质能源可能会引起环境灾难。为了解决争论的关键问题,伦敦帝国理工学院英国能源研究中心的科学家们首次对相关证据进行了系统性的审视研究。

该报告发现,科学家对上述问题持不同意见的主要原因在于,他们对人口、饮食习惯和土地利用作出了不同假设。争论的一个焦点就是粮食和能源作物产量增速问题。

“如果人们尽可能充分利用农业废弃物、能源作物以及废料,那么由生物质来提供全球五分之一的能源这一目标是可以实现的。”该报告的主要作者、伦敦帝国理工学院研究员Raphael Slade说。该报告还发现,从技术角度来讲,上述目标甚至可以超额完成,但这需要对粮食产量和饮食习惯的变化作出适当预估,而这些因素正变得越来越具有挑战性,特别是亚洲和拉丁美洲的人们,随着收入的增长,开始像西方人一样食用越来越多的肉类。

“生物能源需求越大,粮食需求、能源和环境保护之间的平衡协调就越难实现。”Slade说。假如靠生物质来完全替代矿物燃料,那么将需要全球全部农业和商业林地来支撑,而这很难实现,除非人们能够在更少的耕地上生产出更多的粮食。

对于增加生物能源产量来说,技术进步恐怕是大家争议最少的一条路径,但是政策也需要鼓励创新和投资。只要不破坏土壤肥力或大量消耗水资源,那么提高粮食和能源作物产量将会带来双赢的机会。报告强调,政策措施在鼓励发展可持续生物质方面还是大有可为的,而不应作壁上观。

“现在最大的错误就是一概肯定或一概否定。其实有很大的范围和余地供人们尝试,并以此来保证人们选择正确的路径。”Slade说。

能源是全球农业的必要投入,人们需要更好地理解两者之间的相互关系和作用。报告还强调,粮食和农业方面的科学家和生物能源专家需要更加紧密的合作,以应对诸如水资源利用和环境保护方面的挑战。如果生物质需要在将来的能源系统中起主要作用,那么生物能源和粮食生产之间的关系就会变得尤其重要,而不能将两者相互孤立起来单独考虑。

“生物能源可能有必要成为将来各种低碳能源的一分子。”帝国理工学院能源政策与技术中心生物能源部主任Ausilio Bauen说,“保证生物能源、粮食和森林不会为土地而竞争将不是一件容易实现的事情。但是,如果人们更有效地利用土地,使其更高产,并且更好地利用可用的植物材料,人们应该完全能够在生产生物能源的同时,养活不断增加的人口,并且保护好环境。”

来源:科学时报
友情链接
北极星工程招聘网北极星电气招聘网北极星火电招聘网北极星风电招聘网北极星水电招聘网北极星环保招聘网北极星光伏招聘网北极星节能招聘网招标信息分类电子资料百年建筑网PLC编程培训

广告直拨:   媒体合作/投稿:陈女士 13693626116

关于北极星 | 广告服务 | 会员服务 | 媒体报道 | 营销方案 | 成功案例 | 招聘服务 | 加入我们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 排行

京ICP证080169号京ICP备09003304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4458号电子公告服务专项备案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2019] 5229-579号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 (京) 字第13229号出版物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批字第直200384号人力资源服务许可证1101052014340号

Copyright © 2022 Bjx.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火山动力网络技术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