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业论文技术应用政策标准解决方案常用资料经验交流教育培训企业技术专家访谈电力期刊
您现在的位置:北极星电力网 > 技术频道 > 经验交流 > 小接地系统电压不平衡的原因分析

小接地系统电压不平衡的原因分析

北极星电力网技术频道    作者:佚名   2012/1/19 16:25:44   

1前言

在我国,通常将电压为6~35kV系统中性点非直接接地运行。非直接接地系统俗称小接地系统,包括中性点不接地系统和中性点经消弧线圈接地系统。该系统的电气设备和线路对地绝缘按能承受线电压考虑设计的,最大的优点是线路发生单相接地时可以运行2h。这样能满足配网点多、面广、用户复杂的情况,提高了供电的可靠性。

2原因及分析

在实际运行中,常会监视到母线电压不平衡的现象,引起母线电压不平衡的原因很多,处理的办法因故障而异。

(1) 母线电压互感器一相二次熔丝熔断。现象为中央信号警铃响,打出"电压互感器断线&"光字牌,一相电压为零,另外两相电压正常。如10kV母线三相电压为0kV,6.1kV,6.1kV。处理对策:退出低压等与该互感器有关的保护,更换二次熔丝。

(2) 母线电压互感器一相一次熔丝熔断。从电压表反应出一相电压大幅度降低,其他两相电压有不同程度的降低。我局青海湖变母线电压为6.7kV,5.2kV,2.5kV,退出电压互感器检查发现C相一次熔丝熔断,更换之后,投入运行,电压恢复正常。

(3) 出线回路发生接地,这是电网常见的不正常运行状态。发生接地时,故障相对地电压降低,金属性的完全接地时降为0kV,非故障相对地电压升高,金属性的完全接地时升为线电压。有的变电所有&"小电流接地选检装置&",根据接地时产生零序电流,能判断出接地的线路。若所内无此装置,则通过运行人员的操作选出接地线路之后,通过调度及时通知线路维护人员去处理。因为接地时常引起母线避雷器爆炸、电压互感器发热喷油、高温的电弧容易损坏设备,引起线路另一点接地,造成两相短路。尤其是间歇性的接地还能引起网络电压不应有的升高。

①要根据运行经验及选检原则,先拉无电源、分支最多、线路最长、负荷最轻和无重要用户的线路,后拉分支较少、线路最短、负荷较重和重要用户的线路。

②熟练掌握运行方式。如某一变电所,正常方式下两台主变并列运行,接地时,通常断开分段断路器来缩小查找接地的范围。有一次,一台主变,发生接地,运行人员误拉分段断路器,造成了一段母线失压的误操作。操作前要充分考虑功率平衡、保护配合、消弧线圈的调整、电压是否合格等问题。

③将所内的出线断路器逐一拉合之后,接地仍未选出。可能为所内母线及母线所属设备接地或两回出线同一相接地。

④选检有电源的线路,先将小水电解列,以免发生&"撞车&"事故。

⑤某一回路跳闸,同时出现母线接地。试送该回路通常不成功。其原因为:若一回线路发生A相接地,B、C两相对地电压升高,常引起另一回路绝缘薄弱处发生B相或C相击穿,形成两相接地短路。因电流互感器接法为不完全星形,有2/3的机会只切除一条线路。这时候,要比较两回线路负荷大小及性质,送出一回线路。若线路瞬间接地,试送成功,不存在选回路的问题。

⑥选出接地线路后,地调应及时通知配电人员尽快处理,变电值班员要加强对所内设备的巡视工作。

(4) 出线回路缺相运行,这对农网变电所母线电压影响较大。35kV变电所负荷小,配网线路长,一回路分支的一相跌落熔断器熔断,若该分支负荷较大,故障相甩负荷电压升高,非故障相电压有一定的降低。若分支负荷小,线路呈容性,或为小电源上网专线,故障相失去电容或电源,从而电压降低,非故障相电压较故障相电压高,这在一定程度上影响母线电压的平衡度。选出该回路后通知配电人员处理。

(5) 多数35kV的农网变电所进出线及主变高压侧用跌落熔断器代替断路器,发生跌落熔断器一相熔断或线路断线,该农网变电所母线电压不平衡。缺相运行的变压器有异常响声,故障相电流为0。运行人员应及时更换熔断件,若线路断线,将该变电所全所停电,通知有关人员巡线、处理。

(6) 线路参数不平衡、三相负荷的不对称也会影响母线电压的平衡。我局共和变电所35kV母线三相电压分别为21kV,18kV,21kV,春季检修,将长199km的共-塘-兴-曲-赛线退出运行后,三相电压均为21kV,主要是线路换位不完善、线路参数不平衡引起的。

3结束语

总之,出现母线电压不平衡的现象,要通过电压表、电流表、现场巡视等综合判断,找出原因,排除故障。

来源:机电之家
友情链接
北极星工程招聘网北极星电气招聘网北极星火电招聘网北极星风电招聘网北极星水电招聘网北极星环保招聘网北极星光伏招聘网北极星节能招聘网招标信息分类电子资料百年建筑网PLC编程培训

广告直拨:   媒体合作/投稿:陈女士 13693626116

关于北极星 | 广告服务 | 会员服务 | 媒体报道 | 营销方案 | 成功案例 | 招聘服务 | 加入我们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 排行

京ICP证080169号京ICP备09003304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4458号电子公告服务专项备案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2019] 5229-579号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 (京) 字第13229号出版物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批字第直200384号人力资源服务许可证1101052014340号

Copyright © 2022 Bjx.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火山动力网络技术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