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业论文技术应用政策标准解决方案常用资料经验交流教育培训企业技术专家访谈电力期刊
您现在的位置:北极星电力网 > 技术频道 > 解决方案 > 10kV线路保护的整定(2)

10kV线路保护的整定(2)

北极星电力网技术频道    作者:佚名   2012/1/19 15:04:49   

 关键词:  保护整定

对于接入供电变压器的终端线路(含T接供电变压器或供电线路),如变压器装有差动保护,线路电流速断保护定值,允许按躲过变压器低压侧母线三相最大短路电流整定。如变压器以电流速断作为主保护,则线路电流速断保护应与变压器电流速断保护配合整定。

灵敏度校验(保护性能分析) 。按最大运行方式下,线路最大保护范围不应小于线路全长的50%。按最小运行方式下,线路最小保护范围不应小于线路全长的15%~20%。瞬时电流速断保护虽能迅速切除短路故障,但不能保护线路全长。

3.2 定时限过电流保护

按躲过本线路最大负荷电流整定。时限整定为0.3s(微机保护),按阶梯型原则整定。

特殊问题的解决如下。

当线路较长,过电流保护灵敏度不够时(如20 km以上线路),可采用复压闭锁过流或低压闭锁过流保护,此时负序电压取0.06Ue(Ue为额定电压),低电压取0.6~0.7Ue,动作电流按正常最大负荷电流整定,只考虑可靠系数及返回系数。当保护无法改动时,应在该线路适当处加装柱上断路器或跌落式熔断器,作为后一段线路的主保护,其额定电流按后面一段线路的最大负荷电流选取。

最终解决办法是调整网络结构,使10 kV线路供电半径符合规程要求。

当过电流保护,灵敏度不够时(如变压器为5~10kVA或线路极长),由于每台变压器高压侧均有跌落式熔断器,因此可不予考虑。

当过电流定值偏大,甚至大于瞬时电流速断定值时,而导致保护灵敏度不够时,可考虑保证1.5倍的灵敏度(近后备)整定。

对于时限级差配合无法满足整定要求时,因10 kV线路保护处于系统多级保护的最末端,而上级后备保护动作时限限制在一定数值范围内,可能会出现时限逐级配合后无法满足要求时,对于只有一台主变压器的变电站,可采用主变压器高压侧过电流保护相同的动作时限,使主变压器10 kV断路器动作时间增加0.5 s,有利于该断路器与10kV线路保护的配合。与逐级配合整定相比,对用户的停电影响相同,在实际中也是允许的。

对于上网小水电10 kV线路,应躲过小水电输送的最大三相短路电流,按双侧电源线路考虑,采用方向过电流保护。

4 三相一次重合闸

10 kV配电线路一般采用后加速的三相一次重合闸,由于安装于末级保护上,所以不需要与其他保护配合。考虑的主要是重合闸的重合成功率,以使用户负荷尽量少影响。根据有关统计分析,架空线路的瞬时性故障次数,约占故障次数的70%左右,重合闸的成功率约50%~70%。

因而重合闸对电力系统供电可靠性起了很大的作用。

重合闸整定时间, 应等于线路对有足够灵敏系数的延时段保护的动作时间,加上故障点足够断电去游离时间和裕度时间,再减去断路器合闸固有时间。

单侧电源线路的三相重合闸时间除应大于故障点断电去游离时间外,还应大于断路器及操作机构, 复归原状准备好再次动作的时间。单侧电源线路的三相一次重合闸动作时间不宜小于1 s。

双侧电源线路的三相重合闸时间,除了考虑单侧电源线路重合闸的因素外,还应考虑线路两侧保护装置,以不同时间切除故障的可能性。对于多回线并列运行的双侧电源线路的三相一次重合闸,其无电压检定侧的动作时间不宜小于5 s。

在10 kV配电线路中,多为照明负荷,供电可靠性要求较低,短时停电不会造成很大的损失。为了保证瞬时性故障能可靠消除,提高重合闸的重合成功率,可酌情延长重合闸动作时间,一般采用1.5 s的重合闸时间。

10 kV配电线路继电保护的配置虽然简单,但由于线路的复杂性和负荷的多变性,在保护装置的选型上值得重视。根据镇安电网保护配置情况及运行经验,建议在新建变电站保护 配置中采用微机保护。微机保护在具备电流速断、过电流及重合闸的基础上,还应具备低压(或复压)闭锁、时限速断、带方向保护等功能,以适应线路及负荷变化对保护方式的不同要求。

该整定计算方案经多年运行考验,符合选择性、灵敏性、速动性、可靠性“四性”原则,对于10 kV配电线路,动作时间小于0.5 s,保证了10 kV设备和线路的热稳定,同时选择性好,动作时间准确,未出现误动情况,保证了供电的可靠性。

来源:机电之家
友情链接
北极星工程招聘网北极星电气招聘网北极星火电招聘网北极星风电招聘网北极星水电招聘网北极星环保招聘网北极星光伏招聘网北极星节能招聘网招标信息分类电子资料百年建筑网PLC编程培训

广告直拨:   媒体合作/投稿:陈女士 13693626116

关于北极星 | 广告服务 | 会员服务 | 媒体报道 | 营销方案 | 成功案例 | 招聘服务 | 加入我们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 排行

京ICP证080169号京ICP备09003304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4458号电子公告服务专项备案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2019] 5229-579号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 (京) 字第13229号出版物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批字第直200384号人力资源服务许可证1101052014340号

Copyright © 2022 Bjx.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火山动力网络技术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