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业论文技术应用政策标准解决方案常用资料经验交流教育培训企业技术专家访谈电力期刊
您现在的位置:北极星电力网 > 技术频道 > 解决方案 > 电力变压器的运行检查维护及其故障处理

电力变压器的运行检查维护及其故障处理

北极星电力网技术频道    作者:佚名   2012/1/19 9:29:26   

电力变压器在发生事故之前,一般都会有异常情况,因为变压器内部故障是由轻微发展为严重的。值班人员应随时对变压器的运行状况进行监视和检查。

一、变压器运行中的检查维护

变压器在发生事故之前,一般都会有异常情况,因为变压器内部故障是由轻微发展为严重的。值班人员应随时对变压器的运行状况进行监视和检查。通过对变压器运行时的声音、震动、气味、变色、温度及外部状况等现象的变化,来判断有无异常,分析异常运行的原因、部位及程度,以便采取相应措施。

(1)检查变压器上层油温是否超过允许范围。

(2)检查油质,应为透明、微带黄色,由此可判断油质的好坏。

(3)应检查套管是否清洁,有无裂纹和放电痕迹,冷却装置应正常。

(4)变压器的声音应正常。正常运行时一般有均匀的嗡嗡电磁声。

(5)天气有变化时,应重点进行特殊检查。

二、变压器运行中出现的不正常现象的分析

(1)声音异常 变压器正常运行时声音应为连续均匀的“嗡嗡”声,如果产生不均匀或其他响声都属于不正常现象。

A.内部有较高且沉着的“嗡嗡”声,则可能是过负荷运行,可根据变压器负荷情况鉴定并加强监视。

B.内部有短时“哇哇”声,则可能是电网中发生过电压,可根据有无接地信号,表计有无摆动来判定。

C.变压器有放电声,则可能是套管或内部有放电现象,这时应对变压器作进一步检测或停用。

D.变压器有水沸声,则为变压器内部短路故障或接触不良,这时应立即停用检查。

E.变压器有爆裂声,则为变压器内部或表面绝缘击穿,这时应立即停用进行检查。

F.其他可能出现“叮当”声或“嘤嘤”声,则可能是个别零件松动,可以根据情况处理。

(2)油温异常

A.变压器的绝缘耐热等级为A级时,线圈绝缘极限温度为105℃,根据国际电工委员会的推荐,保证绝缘不过早老化,温度应控制在85℃以下。若发现在同等条件下温度不断上升,则认为变压器内部出现异常,内部故障等多种原因,这时应根据情况进行检查处理。(信息来源:www.dqjsw.com.cn电气自动化技术网)

B.导致温度异常的原因有:散热器堵塞、冷却器异常、内部故障等多种原因。这时应根据情况进行检查处理。

(3)油位异常 变压器油位变化应该在标记范围之间,如有较大波动则认为不正常。常见的油位异常有:

A.假油位,如果温度正常而油位不正常,则说明是假油位。运行中出现假油位的原因有呼吸器堵塞、防暴管通气孔堵塞等。

B.油位下降,原因有变压器严重漏油、油枕中油过少、检修后缺油、温度过低等。

(4)渗漏油 渗漏油是变压器常见的缺陷,渗与漏仅是程度上的区别,渗漏油常见的部位及原因有:

A.阀门系统,蝶阀胶材质安装不良,放油阀精度不高,螺纹处渗漏。

B.胶垫接线桩头,高压套管基座流出线桩头,胶垫较不密封、无弹性,小瓷瓶破裂渗漏油。

C.设计制造不良,材质不好。

(5)套管闪络放电 套管闪络放电会造成发热,导致老化,绝缘受损甚至引起爆炸,常见原因有:

A.高压套管制造不良,未屏蔽接地,焊接不良,形成绝缘损坏。

B.套管表面过脏或不光滑。

三、变压器的故障处理

为了正确地处理故障,首先应掌握下列情况:

A.系统运行方式,负荷状态,负荷种类;

B.变压器上层油温,温升与电压情况;

C.事故发生时天气情况;

D.变压器周围有无检修及其他工作;

E.系统有无操作;

F.运行人员有无操作;

G.何种保护动作,事故现象情况等。

变压器的故障常被分为内部故障和外部故障两种。内部故障为变压器油箱内发生的各种故障,其主要类型有:各相绕组之间发生的相间短路、绕组的线匝之间发生的匝间短路、绕组或引出线通过外壳发生的接地故障等。外部故障为变压器油箱外部绝缘套管及其引出线上发生的各种故障,其主要类型有:绝缘套管闪络或破碎而发生的接地(通过外壳)短路,引出线之间发生相问故障等或引起变压器内部故障或绕组变形等。

来源:电工之家
友情链接
北极星工程招聘网北极星电气招聘网北极星火电招聘网北极星风电招聘网北极星水电招聘网北极星环保招聘网北极星光伏招聘网北极星节能招聘网招标信息分类电子资料百年建筑网PLC编程培训

广告直拨:   媒体合作/投稿:陈女士 13693626116

关于北极星 | 广告服务 | 会员服务 | 媒体报道 | 营销方案 | 成功案例 | 招聘服务 | 加入我们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 排行

京ICP证080169号京ICP备09003304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4458号电子公告服务专项备案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2019] 5229-579号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 (京) 字第13229号出版物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批字第直200384号人力资源服务许可证1101052014340号

Copyright © 2022 Bjx.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火山动力网络技术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