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业论文技术应用政策标准解决方案常用资料经验交流教育培训企业技术专家访谈电力期刊
您现在的位置:北极星电力网 > 技术频道 > 经验交流 > 煤质变化对电厂运行的影响和对策分析

煤质变化对电厂运行的影响和对策分析

北极星电力网技术频道    作者:佚名   2012/1/18 14:33:36   

 关键词:  煤质 电厂运行 火力发电

近年来,由于煤炭供应市场的变化,煤炭质量对安全生产的影响凸现出来,尤其是对煤粉炉的燃烧系统和锅炉受热面影响较大。

针对目前形势,必须面对现实,采取切实有效措施,更加重视煤质变化带来的影响,根据设备条件和存在的问题,加强运行调整、燃料部门管理和检修工作,减少或避免事故发生。

一、煤质变化带来的影响:

1、煤质变化对锅炉效率的影响:煤质是锅炉设计的基础,过滤只有在燃用接近设计煤种才能取得较好效益。

2、煤质变化对锅炉受热面的影响:煤质变化使得锅炉受热面结焦、积灰、磨损,严重时造成受热面超温爆管。

3、煤质变化造成锅炉除灰除渣量增大,影响经济性。

4、煤质变化对锅炉制粉系统影响:加大了制粉系统各设备磨损。

二、根据以上影响应采取的措施:

1、加强入场煤质管理:尽量保证煤种接近设计煤种

2、加强入场煤、入炉煤的化验分析:准确掌握煤炭的工业分析数据,特别是挥发分、发热量、灰分、灰熔融性等指标,及时提供给锅炉运行人员便于及时调整。

3、加强混配煤工作:在无法全面保证设计煤种的情况下,应考虑在煤炭入炉前采取混配煤的方法以保证煤质的稳定性,提高机组运行的稳定性。混配煤工作必须具备的条件,①、煤质化验分析要跟上,按照不同矿点不同煤种进行及时准确化验分析及时提供给燃料部门。②、必须有按比例进行混配煤的设备。有效地混配煤工作可提高劣质煤的利用率,降低燃料成本。同时可以通过混配煤减少或降低煤质变化给锅炉造成的影响。

4、加强燃烧调整:锅炉运行人员可根据煤质化验单给定的煤质变化情况,及时进行燃烧调整合理配风、从而达到安全运行的目的。

来源:机电之家
友情链接
北极星工程招聘网北极星电气招聘网北极星火电招聘网北极星风电招聘网北极星水电招聘网北极星环保招聘网北极星光伏招聘网北极星节能招聘网招标信息分类电子资料百年建筑网PLC编程培训

广告直拨:   媒体合作/投稿:陈女士 13693626116

关于北极星 | 广告服务 | 会员服务 | 媒体报道 | 营销方案 | 成功案例 | 招聘服务 | 加入我们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 排行

京ICP证080169号京ICP备09003304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4458号电子公告服务专项备案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2019] 5229-579号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 (京) 字第13229号出版物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批字第直200384号人力资源服务许可证1101052014340号

Copyright © 2022 Bjx.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火山动力网络技术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