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业论文技术应用政策标准解决方案常用资料经验交流教育培训企业技术专家访谈电力期刊
您现在的位置:北极星电力网 > 技术频道 > 经验交流 > 变压器油中气体的产生机理

变压器油中气体的产生机理

北极星电力网技术频道    作者:佚名   2012/1/18 10:13:48   

 关键词:  变压器

油和纸是充油电气设备的主要绝缘材料,油中气体的产生机理与材料的性能和各种因素有关。

一、变压器油劣化及产气

变压器油是由天然石油经过蒸馏、精炼而获得的一种矿物油。它是由各种碳氢化合物所组成的混合物,其中,碳、氢两元素占其全部重量95%~99%,其他为硫、氮、氧及极少量金属元素等。石油基碳氢化合物有环烷烃(CnH2n)、烷烃(CnH2n+2)、芳香烃(CnH2n - m)以及其他一些成分。表1-1列出了部分国产变压器油的成分分析结果。

表1-1部分国产变压器油的成分分析依据

环烷烃具有较好的化学稳定性和介电稳定性,黏度随温度的变化小。芳香烃化学稳定性和介电稳定性也较好,在电场作用下不析出气体,而且能吸收气体。变压器油中芳香烃含量高,则油的吸气性强,反之则吸气性差。但芳香烃在电弧作用下生成碳粒较多,又会降低油的电气性能;芳香烃易燃,且随其含量增加,油的比重和黏度增大,凝固点升高。环烷烃中的石蜡烃具有较好的化学稳定性和易使油凝固,在电场作用下易发生电离而析出气体,并形成树枝状的X腊,影响油的导热性。

变压器油在运行中因受温度、电场、氧气及水分和铜、铁等材料的催化作用,发生氧化、裂解与碳化等反应,生成某些氧化产物及其缩合物(油泥),产生氢及低分子烃类气体和固体X腊等。

总之,在热、电、氧的作用下,变压器油的劣化过程以游离基链式反应进行,反应速率随着温度的上升而增加。氧和水分的存在及其含量高低对反应影响很大,铜和铁等金属也起触媒作用使反应加速,老化后所生成的酸和H2O及油泥等危及油的绝缘特性。经过精炼的变压器油中不含低分子烃类气体,但变压器油在运行中受到高温作用将分解产生二氧化碳、低分子烃类气体和氢气等。

综上所述,变压器油是由许多不同分子量的碳氢化合物分子组成的混合物,分子中含有CH3*,CH2*和CH*化学基团,并由C─C键键合在一起。由于电或热故障的原因,可以使某些C─H键和C─C键断裂,伴随生成少量活泼的氢原子和不稳定的碳氢化合物的自由基,这些氢原子或自由基通过复杂的化学反应迅速重新化合,形成氢气和低分子烃类气体,如甲烷、乙烷、乙烯、乙炔等,也可能生成碳的固体颗粒及碳氢聚合物(X腊)。在故障初期,所形成的气体溶解于油中;当故障能量较大时,也可能聚集成游离气体。油碳化生成碳粒的温度在500-800℃,碳的固体颗粒及碳氢聚合物可沉积在设备的内部。低能量放电性故障,如局部放电通过离子反应促使最弱的键C─H键(338kJ/mol)的形成重新化合成烃类气体,依次需要越来越高的温度和越来越多的能量。

乙烯虽然在较低的温度时也有少量生成,但主要是在高于甲烷和乙烷的温度即大约为500℃下生成。乙炔一般在800-1200℃的温度下生成,而且当温度降低时,反应迅速被抑制,作为重新化合物的稳定产物而积累。因此,虽然在较低的温度下(低于800℃)也会有少量乙炔生成,但大量乙炔是在电弧的弧道中产生。此外,油在起氧化反应时,伴随生成少量CO和CO2,并且CO和CO2能长期积累,成为数量显著的特征气体。

二、固体绝缘材料的分解及气体

油纸绝缘包括绝缘纸、绝缘纸板等,它们的主要成分是纤维素。纤维素热分解的气体组分主要是CO和CO2。聚合物裂解的有效温度高于105℃,完全裂解和碳化高于300℃,在生成水的同时,生成大量的CO和CO2及少量烃类气体和呋喃化合物,同时油被氧化。CO和CO2的生成不仅随温度升高而加快,而且随油中氧的含量和纸的湿度增大而增加。

来源:电工之家
友情链接
北极星工程招聘网北极星电气招聘网北极星火电招聘网北极星风电招聘网北极星水电招聘网北极星环保招聘网北极星光伏招聘网北极星节能招聘网招标信息分类电子资料百年建筑网PLC编程培训

广告直拨:   媒体合作/投稿:陈女士 13693626116

关于北极星 | 广告服务 | 会员服务 | 媒体报道 | 营销方案 | 成功案例 | 招聘服务 | 加入我们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 排行

京ICP证080169号京ICP备09003304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4458号电子公告服务专项备案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2019] 5229-579号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 (京) 字第13229号出版物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批字第直200384号人力资源服务许可证1101052014340号

Copyright © 2022 Bjx.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火山动力网络技术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