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业论文技术应用政策标准解决方案常用资料经验交流教育培训企业技术专家访谈电力期刊
您现在的位置:北极星电力网 > 技术频道 > 常用资料 > 送电线路专业术语(2)

送电线路专业术语(2)

北极星电力网技术频道    作者:佚名   2012/1/17 14:49:44   

 关键词:  送电线路

12.架空地线保护角:架空地线和边导线的外侧连线与架空地线铅垂线之间的夹角, 称为架空地线保护角。用 表示。

13.杆塔埋深:电杆(塔基)埋入土壤中的深度称为杆塔埋深。用 h0 表示。

14.跳线:连接承力杆塔(耐张、转角和终端杆塔)两侧导线的引线,称为跳线,也 称引流线或弓子线。

15.导线的初伸长:当导线初次受到外加拉力而引起的永久性变形(延着导线轴线伸 长) ,称为导线初伸长。

16.分裂导线:一相导线由多根(有 2 根、3 根、4 根)组成型式,称为分裂导线。它 相当于加粗了导线的“等效直径” ,改善导线附近的电场强度,减少电晕损失,降低了对无 线电的干扰,及提高送电线路的输送能力。

17.导线换位:送电线路的导线排列方式,除正三角形排列外,三根导线的线间距离 是不相等。而导线的电抗取决于线间距离及导线半径,因此,导线如不进行换位,三相阻抗 是不平衡的,线路愈长,这种不平衡愈严重。因而,会产生不平衡电压和电流,对发电机的 运行及无线电通信产生不良的影响。 送电线路设计规程规定 “在中性点直接接地的电力网中, 长度超过 100km 的送电线路均应换位” 。一般在换位塔进行导线换位。

18.导(地)线振动:在线路档距中,当架空线受到垂直于线路方向的风力作用时, 就会在其背风面形成按一定频率上下交替的稳定涡流,在涡流升力分量的作 用下,使架空线在其垂直面内产生周期性振荡,称为架空线振动。

当涡流的频率恰好与架空线的自振频率相同时, 将会形成架空线的稳定振动波, 这种稳定的振动波将在架空线内部产生交变应力, 长期作用会造成架空线的损伤。 最严重的地方是架空线线夹出口处。 架空线振动时的最高点叫做波峰,当导线邻近的另外的一点停留在 原有位置时, 便形成了所谓的波节。

两个相邻波节之间的距离叫做振动的半波长。

两个相邻的半波则称为振动全波长。

两个波峰之间的垂直距离称为波幅(振幅) 。

因风力作 用而引起的周期性振荡,一般每秒几到几十个周波。振幅一般不超过几个厘米的“静止波” 。 均匀的风速和风向是引起架空线振动的基本因素, 其振动的频率, 波长和振幅还与架空 线的档距长度,年平均运行应力及架空线的材料、直径和张力等因素有关。

架空线的防振措施,主要是安装防振锤,护条线、阻尼线等,用其来吸收振动能量。以 达到减轻架空线振动的效果。 防振锤的安装位置最好在“波峰”点处,使其上下甩动幅度最大,从而起到消耗最大振 动能量的作用。

来源:输电技术论坛
友情链接
北极星工程招聘网北极星电气招聘网北极星火电招聘网北极星风电招聘网北极星水电招聘网北极星环保招聘网北极星光伏招聘网北极星节能招聘网招标信息分类电子资料百年建筑网PLC编程培训

广告直拨:   媒体合作/投稿:陈女士 13693626116

关于北极星 | 广告服务 | 会员服务 | 媒体报道 | 营销方案 | 成功案例 | 招聘服务 | 加入我们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 排行

京ICP证080169号京ICP备09003304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4458号电子公告服务专项备案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2019] 5229-579号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 (京) 字第13229号出版物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批字第直200384号人力资源服务许可证1101052014340号

Copyright © 2022 Bjx.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火山动力网络技术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