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业论文技术应用政策标准解决方案常用资料经验交流教育培训企业技术专家访谈电力期刊
您现在的位置:北极星电力网 > 技术频道 > 解决方案 > 绝缘子的电位分布试验方法(1)

绝缘子的电位分布试验方法(1)

北极星电力网技术频道    作者:佚名   2012/1/17 9:35:49   

 关键词:  绝缘子 电位

一、绝缘子串电压分布规律

由于每个绝缘子的金属部分与杆塔(地)间、导线间均存在杂散电容,绝缘子串中每个绝缘子实际所分担的电压并不相同。如图9-2中的曲线3所示。沿绝缘子串的电压分布是极不均匀的,靠近导线的绝缘子电压降最大,离导线愈远的绝缘子两端压降愈小,当绝缘子靠近杆塔横担时,绝缘子电压降又升高。绝缘子串愈长,电压分布愈不均匀,愈容易导致某些部位的绝缘损坏。

图9-2 绝缘子串的电压分布曲线

二、绝缘子串电压分布测量方法

测量电压分布的工具有短路叉、电阻分压杆、电容分压杆、火花间隙检验杆等。

1、短路叉

这是检测损坏绝缘子(又称零值绝缘子)最简便的工具,其检测方法如图9-3所示。

图9-3 短路叉检测法

检测杆端部装上一个金属丝做成的叉子,把短路叉的一端2和下面绝缘子的钢帽接触,当另一端1靠近被测绝缘子的钢帽时,1和钢帽间的空气隙会产生火花。被测绝缘子承受的分布电压愈高,出现火花愈早,而且火花的声音也愈大,因此根据放电情况可以判断被测绝缘子承受电压的情况。

如果被测绝缘子是零值的,就不承受电压,因而就没有火花。这种测杆不能测出电压分布的具体数值,但可以检查出零值绝缘子。在使用时应注意,当电压等级较低时(35kV及以下)不能因火花间隙放电而引起相对地闪络。

2、电阻分压杆、电容分压杆

电阻分压杆的内部结构和接线如图9-4所示,其中图9-4 (a) 、(b)是表示测量两点之间电位差的外部结构和内部连接图,适用于110kV及以上的变电所和线路绝缘子串测量;

图9-4 (c) 、(d)是表示测量某点对地电位的外部结构和内部连接图,适用于35kV变电所内支柱绝缘子的测量。这种检验杆应预先在室内求出端部电压和微安表读数的关系,并应经常校准。通常盘形悬式绝缘子C≈50pF,

=64MΩ。当采用电阻为220MΩ的绝缘杆与之并联时,阻抗值降为50MΩ,将会导致约20%的误差,这需要在测量中注意。在强电场附近测量时,要注意外界电场对表读数的影响,必要时需采用适当的抗干扰措施。

来源:电工之家
友情链接
北极星工程招聘网北极星电气招聘网北极星火电招聘网北极星风电招聘网北极星水电招聘网北极星环保招聘网北极星光伏招聘网北极星节能招聘网招标信息分类电子资料百年建筑网PLC编程培训

广告直拨:   媒体合作/投稿:陈女士 13693626116

关于北极星 | 广告服务 | 会员服务 | 媒体报道 | 营销方案 | 成功案例 | 招聘服务 | 加入我们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 排行

京ICP证080169号京ICP备09003304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4458号电子公告服务专项备案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2019] 5229-579号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 (京) 字第13229号出版物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批字第直200384号人力资源服务许可证1101052014340号

Copyright © 2022 Bjx.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火山动力网络技术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