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业论文技术应用政策标准解决方案常用资料经验交流教育培训企业技术专家访谈电力期刊
您现在的位置:北极星电力网 > 技术频道 > 经验交流 > 如何选择和使用消弧柜

如何选择和使用消弧柜

北极星电力网技术频道    作者:佚名   2012/1/13 16:37:13   

 关键词:  消弧柜

1 消弧柜工作原理

消弧柜实质上是一种具有消弧、消谐及过电压 保护功能的电压互感器柜(PT柜),其消弧工作原理 见图1。

使用了消弧柜的6~35 kV电网采用中性点不 接地运行方式 电网正常运行时.消弧柜中的3个分 相控制的高压真空接触器(KM)都处于分断状态.电 压互感器(PT)二次侧输出的三相电压正常.零序电压值几乎为零.微机智能控制器负责对电网的零序 电压和三相电压进行实时监测 电网出现单相接地 故障时,故障相电压上升,非故障相电压下降.零序 电压大大增加。当零序电压达到一定值时,控制器即 判定系统发生了单相接地故障.并通过对各相电压 的计算分析,判断出接地故障的相别.向对应相的高 压真空接触器发出合闸命令.把故障相直接在装置 内实现金属性接地.同时向中央控制室发出报警信 号.以便通知运行人员及时处理电网故障。无论单 相接地故障是间歇性弧光接地还是稳定的电弧接 地 .由于消弧柜直接把故障相在装置内变成了金属 性接地.故障相的对地电压降为零。原来故障点的电 弧必然熄灭.避免了弧光过电压的产生,而其他两相 的对地电压则限制在线电压的水平上。

2 消弧柜的选型

目前.绝大多数消弧柜没有设置图1中的切换 开关(SW),姑且把没有设置切换开关的消弧柜称为 A型柜,而把设置了切换开关的消弧柜称为B型柜。

虽然A型柜只是比 B型柜少了一个切换开关,但这一问题将是A型柜的致命缺陷。应该说,对于 单母线系统而言,由于只需使用一台消弧柜,这时选用A型柜是没有问题的。但对于需要使用多台消弧柜的多母线系统来说,选用A型柜将严重影响电网 的供电可靠性。比如,在母线制为单母线分段的双电 源 6~35 kV电网中.通常两段母线并列运行 (即母 联开关闭合)。如果两段母线上各安装一台A型柜. 当电网发生单相接地故障时.两台 A型消弧柜都会 动作,从而把两段母线的同一相分别接地。然而.当 电网单相接地故障消除后.系统中仍然存在着两个 分别由两台消弧柜造成的接地点.这会使两台消弧 柜相互形成闭锁而无法复归.必然对电网的供电可 靠性造成严重影响。

对 B型消弧柜而言,如果把装置中的切换开关合上,则其功能与A型消弧柜完全相同 如果把切换 开关打开,当控制器检测到单相接地故障时仅仅会 发出报警信号而不再使高压真空接触器动作合闸. 这时 B型消弧柜不再具备消弧功能.而只相当于一 台智能 PT柜。显然,B型消弧柜可灵活应用于所有 6~35 kV电网中。只要使用得当.就不会象 A型消 弧柜那样出现各消弧柜相互闭锁而不能复归的情 况。仍以母线制为单母线分段的双电源 6~35 kV电 网为例.两段母线上各安装一台B型柜 两段母线 并列运行时.可把其中一台作为消弧装置使用(消弧 柜的切换开关合上).而把另一台作为智能 PT柜使 用(消弧柜的切换开关打开)。当电网发生单相接地 故障时.作为消弧装置用的 B型柜动作 .把一段母 线的故障相接地.而作为智能 柜用的 B型柜仅 发报警信号 当电网单相接地故障消除后.系统中 只存在一个接地点.因而消弧柜能够实现复归 如 果母联开关打开 .则可把两台 B型柜都作为消弧装 置使用 这时.两段母线分别代表两个独立的系统. 不会出现两台消弧柜相互闭锁的情况。

总之.在作6~35 kV电网设计时.如果使用消 弧柜来抑制弧光过电压.消弧柜的正确选型非常重要,不当的选型会严重危害电网的安全运行及供电 可靠性 在需要使用多台消弧柜的多母线系统中. 不能选用 A型柜 .而应选用 B型柜 。

3 消弧柜的配置

3.1 单母线制主接线

对于主接线为单电源、单母线制的电网,消弧柜 可参照图2进行配置。应在变电所母线处安装一台B 型消弧柜(B)。如果电网中还存在配电所(虚线框部分).则应在其中一个配电所的母线处再配置一台 B 型消弧柜.而其它配电所只需安装智能 Prr柜(P)即 可 变电所处的消弧柜应作为电网的主消弧设备,而 配电所处的消弧柜则作为备用消弧设备。通常情况 下.只有主消弧设备才用作消弧装置,而备用消弧设 备仅当作智能 柜来使用。只有在主消弧设备出现 故障的情况下.才能把备用消弧设备用作消弧装置。

图2单电源单母线制电网中消弧柜的配最示意图

3.2 单母线分段主接线

对于主接线为双电源、单母线分段制的电网,消 弧柜可参照图3进行配置 应在变电所每一段母线 处各安装一台B型消弧柜(B).两台消弧柜互为备 用。如果在电网运行中两段母线并列运行 (母联开 关 M闭合).就把其中一台消弧柜用作消弧设备,而 另一台消弧柜则用作智能 柜 如果两段母线各自 独立运行(母联开关M打开).则把两台消弧柜同时 用作消弧设备 电网中的各配电所无需选用消弧柜而 只需分别配备一台智能Frr柜即可(图中未画出)。

图3 双电源单母线分段制电网中消弧柜的配置示意图

3.3 消弧柜的配置原则

在中性点不接地的 6~35 kV电网中.要使用消 弧柜来抑制弧光过电压.就必须保证消弧柜的正确 配置。只有正确地配置了消弧柜.才能有效地抑制弧 光过电压,保证电网的安全运行及供电可靠性.同时 又能节省设备投资 在作 6-35 kV电网设计时.消弧柜的选用不宜 过多,否则不仅增加设备投资.还会给电网运行带来 不必要的麻烦 通常每个系统可设置两台B型消弧 柜,配电所母线可选用智能 柜。两台消弧柜互为 备用。在电网运行中同一时刻只能有一台用作消弧 设备,另一台可用作智能PT柜 。(end)

来源:佳工机电网
友情链接
北极星工程招聘网北极星电气招聘网北极星火电招聘网北极星风电招聘网北极星水电招聘网北极星环保招聘网北极星光伏招聘网北极星节能招聘网招标信息分类电子资料百年建筑网PLC编程培训

广告直拨:   媒体合作/投稿:陈女士 13693626116

关于北极星 | 广告服务 | 会员服务 | 媒体报道 | 营销方案 | 成功案例 | 招聘服务 | 加入我们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 排行

京ICP证080169号京ICP备09003304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4458号电子公告服务专项备案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2019] 5229-579号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 (京) 字第13229号出版物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批字第直200384号人力资源服务许可证1101052014340号

Copyright © 2022 Bjx.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火山动力网络技术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