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业论文技术应用政策标准解决方案常用资料经验交流教育培训企业技术专家访谈电力期刊
您现在的位置:北极星电力网 > 技术频道 > 政策标准 > 电气登高作业安全技术措施

电气登高作业安全技术措施

北极星电力网技术频道    作者:佚名   2012/1/11 15:43:43   

① 安装工作宜从上至下进行,避免立体交叉作业,防止伤人和损坏设备。

② 凡两人以上安装或操作同一设备时,应建立呼唤应答制。

③ 放置或就位设备时,不应将脚放在设备的下方,防止压伤。

④ 使用扳手时,不准套上管子。

1) 上、下电杆应使用脚扣、升降板或梯子。在杆塔上工作,不论时间长短和杆塔高矮,均应使用安全带,并扣好钩环系扎牢固。气温在一10℃以下施工时,杆塔上工作时间不宜过长。登高作业禁止下列情况:

① 在角杆内侧和利用拉线上、下电杆。

② 紧线时在紧线的一侧上、下杆塔。

③ 上、下未捣固和不坚牢的杆塔。

④ 用大脚扣上小直径的电杆。

⑤ 使用绳索、电线、链条等代替安全带。

⑥ 将安全带挂在横担、撑角和电杆的端部。

⑦ 用一只脚支持全身在电杆上工作。

⑧ 站在线条上工作。

2) 在杆塔上工作时,工具、材料须用吊绳吊上,用完立即系下或放在工具袋内,禁止下列情况:

① 将工具、材料挂在杆塔上或横担上。

② 上、下投扔零星料具。

③ 杆下有人停留。

3) 在市区内杆塔上工作时,距杆塔周围2m处加设防护栏或派专人保护。

4) 凡遇六级以上强风、大雨、大雾、打雷时禁止登杆作业。

5) 高空作业用梯必须牢固可靠,梯子长短应适合工作需要,在光滑地面使用时,要有防滑措施。在木板上使用时,要装尖铁角,在水泥地面上使用时,应装橡皮垫,禁止下列情况:

① 站在梯子上的最高层工作。

② 梯上有人工作时移动梯子。

③ 全身的重心超过梯子范围以外。

④ 梯上有人工作时在梯子的内侧站人。

⑤ 两人同在一个梯子上工作。

6) 使用梯子登高作业时应注意以下事项:

① 梯子的长度应与施工现场的高度适应。

② 使用前检查梯子是否牢固可靠。

③ 选好适当的位置,保证梯子立稳o

④ 立放坡度要适当,并应采取防滑防倒措施。

⑤ 在梯子上做吃力工作时换腿,不宜一脚蹬梯子另一脚蹬踩在其他建筑物上工作。

7) 顶棚内工作应注意以下事项:

① 在顶棚内工作应使用12V行灯或手电筒,禁止吸烟或点燃灯火。

② 禁止带电连接导线。

③ 行走时要踩木梁,禁止踩灰板条、轻钢龙骨或苇席棚,如小木梁太小或材质不坚固时,或在轻钢龙骨的吊顶内行走时,应先铺上木板。

④ 注意望板、木梁上有无钉子等突出部分,以免碰伤。

⑤ 不允许两人同时站在一根小木梁上工作。

8) 在高梯或易滑有倾倒危险的梯子上工作时,梯下应有人扶持,扶梯人应站在梯子的两侧或外侧。

9) 架立梯子不应太陡或过缓,一般情况下梯子与地面的夹角宜在600左右。使用折叠式梯子应扣好安全钩。

10) 木制梯子的横撑不应浮钉在两侧立柱的表面,应坚固地镶在凿孔内。各种梯子梯阶间的距离不应大于400mm。

来源:电工之家
友情链接
北极星工程招聘网北极星电气招聘网北极星火电招聘网北极星风电招聘网北极星水电招聘网北极星环保招聘网北极星光伏招聘网北极星节能招聘网招标信息分类电子资料百年建筑网PLC编程培训

广告直拨:   媒体合作/投稿:陈女士 13693626116

关于北极星 | 广告服务 | 会员服务 | 媒体报道 | 营销方案 | 成功案例 | 招聘服务 | 加入我们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 排行

京ICP证080169号京ICP备09003304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4458号电子公告服务专项备案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2019] 5229-579号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 (京) 字第13229号出版物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批字第直200384号人力资源服务许可证1101052014340号

Copyright © 2022 Bjx.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火山动力网络技术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