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业论文技术应用政策标准解决方案常用资料经验交流教育培训企业技术专家访谈电力期刊
您现在的位置:北极星电力网 > 技术频道 > 经验交流 > 变压器异常运行分析及事故处理

变压器异常运行分析及事故处理

北极星电力网技术频道    作者:佚名   2012/1/11 15:08:36   

 关键词:  变压器 事故处理

一、变压器的正常运行状态:

由高低压绕组、铁芯、变压器油、层及匝间绝缘、外壳、油枕、温度计、瓦斯继电器、瓷套管、防爆管等组成。

正常运行的变压器,因负荷、季节等因素的变化,其温度也会发生变化。尤其是负荷增大,高低压绕组中通过较大电流时,铁芯和绕组会发热。长期发热会加速绝缘的老化。同时变压器内、外部故障也会引起过热。因此,对正常运行中的变压器温度和温升均有一定的限制,并把它作为衡量变压器运行是否正常的一个重要参数。

变压器中的油,主要起绝缘、散热和防潮、灭弧、防老化的作用。

二、变压器声音异常及事故处理:

1、声音异常

1)、异常响声。若变压器的声音连续均匀,但比平时增大,而且变压器上层油温也有所上升,应查看变压器控制屏电流表、功率表(一般是过负荷)。电网发生单相接地或产生谐振过电压时,变压器声音也会增大。如声响中夹有杂音,而电流表无明显异常,则可能是内部夹件或压紧铁芯螺丝松动,使硅钢片震动增大。

若变压器连续的声响中夹有“劈啪”放电声,这可能是因变压器内部或外部发生局部放电所致。

当运行中的变压器发出很大切不均匀的响声,夹有爆裂声和“咕噜”声,这是由于变压器内部如局部(层间、匝间)绝缘击穿,引线对外壳,引线对铁芯,引线之间局部放电造成的。由于分接开关接触不良引起打火,也会发出类似声音。

三、变压器温度异常运行分析及事故处理:

运行中的变压器内部的铁损和铜损转化为热量,铁损是基本不变的,铜损随负荷变化而变化。运行中变压器最高温升不的超过55℃,加环境温度不的超过95℃,绕组极限温度为105℃,运行中的绕组温度比油面温度一般约高10~15℃,如油面温度为85℃,则绕组温度将达到95~100℃。油(变压器顶部)的最高温升为55℃(95℃),绕组的最高温升为65℃(105℃),铁芯的最高温升为70℃(110℃)

四、变压器油位异常分析及看不见油位处理

运行中的变压器如发生防爆管通气管堵塞、油标管堵塞、油枕呼吸器堵塞等故障,则在负荷温度变化正常时油标管内的油位就会变化不正常或不变,这些现象称假油位。油面过低一般是由变压器严重渗漏或大量跑油等,如严重缺油时,内部的铁芯、线圈就可能暴露在空气中使绝缘受潮,同时露在空气中的部分线圈因无油循环散热导致散热不良而引起损坏事故。处理:无论因渗漏油、放油未补充、气温急剧下降等诸因素造成油位指示器看不到油位,都应退出变压器。

五、变压器外表异常分析及事故处理

1、防爆玻璃破碎向外喷油:应立即停运变压器,(原因主要是内部有急剧发出大量热量的部位,如绕组短路击穿,分接开关严重接触不良,起弧发热,使变压器油受热急剧分解出大量气体一起的。)

2、套管严重破裂、放电:套管发生严重破损并引起放电,则认为它已丧失正常运行的功能,应停运。

3、变压器着火:将变压器从系统中隔离,并立即采取正确的防火措施。如果是油溢在变压器顶盖上着火,则应打开变压器下部的房油阀放油,并将油引入储油柜内,采取措施防止再燃,应使用1211泡沫灭火剂以及干粉等不导电的灭火剂。

为防止从变压器流出的油着火,变压器油坑内应放卵石,起到降温散热的作用。

六、变压器自动跳闸后的处理

1)轻瓦斯动作后的处理:轻瓦斯动作于信号,首先应停止音响信号,并检查瓦斯继电器里气体的性质,从颜色、气味、可燃性判断是否发生故障。非故障原因:因进行滤油、加油而进入空气;因温度下降或漏油使油面缓慢低落,因外部穿越性短路电流的影响,因直流回路绝缘破坏或触点劣化等引起的误动作。复归信号后,可继续运行。轻微故障而产生少量气体:复归信号后立即汇报上级。确认为内部故障时,应将其停运,并进行必要的检查。

2)重瓦斯保护动作后的处理:原因可能是油面剧烈下降或保护装置二次回路故障,也可能是检修后充油速度快、静止时间短,油中空气分离后,使其跳闸。处理:发生瓦斯信号后,首先应停止音响信号,并检查瓦斯继电器动作的原因。如果不是上诉原因造成,则应收集瓦斯继电器内的气体,并根据气体多少、颜色、气味可燃性等来判断起性质。

序号 气体性质 故障性质

1 无色、无味、不燃 空气

2 黄色、不易燃 木质故障

3 灰白色、有强烈臭味、可燃 纸质或纸板故障

4 灰色、黑色、易燃 油质故障

重瓦斯动作后,不经过详细检查、测量,原因不明者,不得投入运行。

2、差动保护动作后的处理

差动保护是按照循环电流原理设计的,在变压器故障时,纵联差动和瓦斯都能反映出来,当差动保护动作后,运行人员拉开主变两侧隔离开关后,应重点注意:1)变压器套管是否完整,连接主变的母线上是否有闪络的痕迹;2)对主变差动保护区范围内的所有一次设备进行检查,以便发现在差动保护区有无异常。若上述检查没有结果,在排除误碰情况下进一步检查内部是否有故障。纵联差动保护在其保护范围外发生短路时,也可能发生误动作。

3、后备保护动作后的处理

当主变由于定时限过电流保护动作跳闸时,首先应解除音响,然后详细检查有无越级跳闸的可能,各信号继电器有否掉牌,各操作机构有无卡死等现象。如不是越级跳闸,则应将低压侧所有断路器全部拉开,检查低压母线与主变本体有无异常情况,若查不出有明显故障现象时,则将主变空载情况下试送一次,正常后线路逐路恢复送电。若在检查中发现低压母线有明显的故障现象,而主变本体无明显故障现象时,应待母线故障消除后再试送。若检查发现主变本体有明显的故障现象时,则不可合闸送电,汇报上级听候处理。

来源:电工之家
友情链接
北极星工程招聘网北极星电气招聘网北极星火电招聘网北极星风电招聘网北极星水电招聘网北极星环保招聘网北极星光伏招聘网北极星节能招聘网招标信息分类电子资料百年建筑网PLC编程培训

广告直拨:   媒体合作/投稿:陈女士 13693626116

关于北极星 | 广告服务 | 会员服务 | 媒体报道 | 营销方案 | 成功案例 | 招聘服务 | 加入我们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 排行

京ICP证080169号京ICP备09003304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4458号电子公告服务专项备案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2019] 5229-579号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 (京) 字第13229号出版物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批字第直200384号人力资源服务许可证1101052014340号

Copyright © 2022 Bjx.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火山动力网络技术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