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业论文技术应用政策标准解决方案常用资料经验交流教育培训企业技术专家访谈电力期刊
您现在的位置:北极星电力网 > 技术频道 > 经验交流 > 高压直流输电的优缺点

高压直流输电的优缺点

北极星电力网技术频道    作者:佚名   2012/1/10 12:09:37   

 关键词:  高压直流输电

输电是发电和用电的中间环节,现代输电工程中并存着两种输电方式,高压交流输电和高压直流输电,两种方式各有自己的长处和不足,同时使用它们,可以取得更大的经济效益。

一、输电方式的变化

人类输送电力,已有一百多年的历史了。输电方式是从直流输电开始的,1874年俄国彼得堡第一次实现了直流输电,当时输电电压仅100V,随着直流发电机制造技术的提高,到1885年,直流输电电压已提高到6000V,但要进一步提高大功率直流发电机的额定电压,存在着绝缘等一系列技术困难,由于不能直接给直流电升压,使得输电距离受到极大的限制。不能满足输送容量增长和输电距离增加的要求。

19世纪80年代末发明了三相交流发电机和变压器。1891年,世界上第一个三相交流发电站在德国劳风竣工,以3 104V高压向法兰克福输电,此后,交流输电就普遍的代替了直流输电。但是随着电力系统的迅速扩大,输电功率和输电距离的进一步增加,交流电遇到了一系列不可克服的技术上的障碍,大功率换流器(整流和逆流)的研究成功,为高压直流输电突破了技术上的障碍,因此直流输电重新受到了人们的重视。1933年,美国通用电器公司为布尔德坝枢纽工程设计出高压直流输电的装置;1954年在瑞典,从本土到果特兰岛,建立起了世界上第一条远距离高压直流输电工程。

二、直流输电系统

3逆变器是可以相互转换的。

三、高压直流远距离输电方式具有明显的优点

一是经济效率高,可较大幅度地提高发电机组的有功功率的输出和线路传输效率,这是高压直流输电方式的主要追求。

二是大幅度降低线路建设投资成本,节省输电走廊,提高线路传输能力。直流电能的输送只需1根(单极)或2根(双极)导线与大地构成传输回路。例如±500kV蔡白线输电线路的两极导线(每极均为四分裂导线),分别与在三峡蔡家冲和上海白鹤两头的换流站接地极(大地)构成传输回路,使设计输送功率达到300万kW;与同等交流输电容量等级的线路相比,直流输电线路的铁塔与铁塔基础设计要小得多。

三是换流站少,蔡白线(三峡—上海)就只有两座换流站。因此,直流输电方式比较适合远距离大功率的电力输送。

四是线路在运行中产生的电磁幅射非常小,其电晕损耗和无线电干扰均比交流架空输电线路小很多,属于绿色输电。

五是交流电并网输电需要严格掌握“同相序”、“同频率”、“同电压”;直流并网输电只需掌握“同极”、“同电压”即可。

六是高压直流输电特别适合使用海底电缆为载体的传输。

四、高压直流远距离输电方式的缺点

一是高压直流远距离输电系统中,送端和受端要各建一座换流站。换流站的建设投资巨大,占了整个直流输电系统投资的大头。

二是换流站设备的科技含量和制造技术水平高,一些主要设备还不能国产化;对参与换流站运行的技术和管理人员的综合素质要求相对较高。

三是维护成本较高。超(特)高压直流运行的线路和部分设备具有很强的吸尘能力,特别是重化工企业向空中排放的气体和烟尘中的浮悬物。由于高压直流电的吸尘效应,尘埃会不断地被吸附到设备、瓷瓶和导线上,容易引起设备和瓷瓶的污闪事故,甚至损坏设备中的核心器件。

四是超(特)高压直流电,在受端换流站逆变还原产生50赫兹正弦交流电的过程中,会形成高次谐波干扰。

五、结语

特高压直流输电技术符合电力工业发展规律和电网技术的发展方向,在技术上没有不可逾越的障碍,在我国有广阔的应用前景。

来源:电气自动化技术网
友情链接
北极星工程招聘网北极星电气招聘网北极星火电招聘网北极星风电招聘网北极星水电招聘网北极星环保招聘网北极星光伏招聘网北极星节能招聘网招标信息分类电子资料百年建筑网PLC编程培训

广告直拨:   媒体合作/投稿:陈女士 13693626116

关于北极星 | 广告服务 | 会员服务 | 媒体报道 | 营销方案 | 成功案例 | 招聘服务 | 加入我们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 排行

京ICP证080169号京ICP备09003304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4458号电子公告服务专项备案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2019] 5229-579号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 (京) 字第13229号出版物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批字第直200384号人力资源服务许可证1101052014340号

Copyright © 2022 Bjx.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火山动力网络技术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