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业论文技术应用政策标准解决方案常用资料经验交流教育培训企业技术专家访谈电力期刊
您现在的位置:北极星电力网 > 技术频道 > 经验交流 > 用电常识

用电常识

北极星电力网技术频道    作者:佚名   2012/1/9 15:37:23   

 关键词:  用电常识 电力安全

1 、 什么叫静电、直流电和交流电?

静电是一种静止不动的电,就好像把水放在一根平放的管子里,水在管中静止不动一样,也就是当电荷积聚不动时,这种电荷称为静电。

直流电是指方向一定而大小不变的电流,如图 1-2 甲所示。我们使用的手电筒和拖拉机、汽车上的电池都是直流电。

交流电是指方向和大小都在不断改变的电流,如果 1-2 乙所示。我们常见的电灯、电动机等用的电都是交流电。在实用中,直流电用符号 "=" 表示,交流电用符号 "~" 表示。

2 、 什么叫电流、电压和电阻?

电流:我们知道,水能在管中流动,我们管它叫水流。同样,电子也能在导线中流动,这种电子的流动就叫做电流。电流一般用符号 "I" 表示。水在流动中有高低之分,电在流动中也有强弱之别。电流的发笑用电流强度来表示。电流强度在数值上等于一秒钟内通过导线横截面的电量的大小。通常所说的电流大小,就是指电流强度的大小。一般表示电流强度的单位是安培,简称安,用符号 "A" 表示。在有些电路中流过的电流很小,通常用毫安、微安来计量。

它们之间的换算关系是:

1 安培 = 1000 毫安 ( mA )

1 毫安 = 1000 微安 ( μA )

电压 : 大家都知道 , 水在管中所以能流动 , 是因为有着高水位和低水位之间的差别而产生的一种压力 , 水才能从高处流向低处。城市中使用的自来水,所以能够一打开水门,就能从管中流出来,也是因为自来水的贮水塔比地面高,或者是由于用水泵推动水产生压力差的缘故。电也是如此,电流所以能够在导线中流动,也是因为在电流中有着高电位和低电位之间的差别。这种差别叫电位差,也叫电压。换句话说。在电路中,任意两点之间的电位差称为这两点的电压。电压用符号 "U" 表示。电压的高低,一般是用单位伏特表示,简称伏,用符号 "V" 表示。高电压可以用千伏( kV )表示,低电压可以用毫伏( mV )表示。

它们之间的换算关系是:

1 千伏 ( kV ) =1000 伏( V )

1 伏( V ) =1000 毫伏( mV )

电阻:水在管中流动时,并不是畅通无阻的,而是受着一定的阻力,阻止水的流通,这种阻力叫做水阻。同样道理,电线内通过电流时,电子在导线内运动也受着一定的阻力,这种阻力叫做电阻。电阻用符号 "R" 表示,表示电阻大小的单位是欧姆,简称欧,用符号 "Ω" 表示。测量大电阻值可用千欧( KΩ )或兆欧( MΩ )。

它们之间的换算关系是:

1 千欧( KΩ ) = 1000 欧( Ω )

1 兆欧( MΩ ) = 1 , 000 , 000 欧( Ω )

3 、 什么叫欧姆定律?

欧姆定律是电学中的一个基本定律,是表明电路中电流、电压和电阻三者之间关系的基本定律。实践证明,电路中的电流大小与电压的大小成正比,与电阻的大小成反比。也就是说,电路中的电压越高电流就越大,电路中的电阻越大电流就越小。用公式和符号表示如下:

电流 = 电压 / 电阻碍 I=U/R

上式公式还可以推导出如下公式:

电压 = 电流 × 电阻 U=I×R

电阻 = 电压 / 电流 R=U/I

为了使读者便于记忆,可将上面的公式用图 1-4 表示。在计算时可用手指盖住所要求的数值,剩下的就是我们所用来计算的公式。如盖住电流时,公式就是:电压 / 电阻;盖住电阻时,公式就是:电压 / 电流;盖住电压时,公式就是:电流 × 电阻。

例:有一个家庭点一盏电压 220 伏的电灯,通过仪表测定流过电灯中的电流是 0.5 安 , 问这个电灯的电阻是多少 ?

解 : 电阻 = 电压 / 电流=220/0.5=440 欧

什么叫导体、半导体和绝缘体

当电流通过各种物体时,不同的物体对电流的通过有着不同的阻止能力,有的物体可使电流顺利通过,也有的物体不让其通过,或者在一定的阻力下让它通过。这种不同的物体通过电流的能力,叫做这种物体的导电性能。各种物体均有着不同的导电性能,凡是导电性能很好的物体叫做导体。如银、铜、铝、铅、锡、铁、水银、碳和电解液等都是良好导体。反之,导电能力很差的物体叫做绝缘体。还有,有的物体的导电能力比导体差,但比绝缘体强,这种导体叫做半导体。如常用的晶体管原材料硅、锗等。

什么叫电路

汽车走的路叫公路,火车走的路叫铁路。大家都知道要让电流做功,必须叫它按照指定的路线流动,我们把电流所走的路线就叫做电路。电路和铁路、公路不同,铁路、公路可以任意延长和缩短,有头也有尾,而电路却是一个闭合的回路。这样,电流才能在闭合的回路中流动,如图 1-6 所示。电路是由产生电能的发电机(电池)和用电器具,如电动机、电灯等,以及电气辅助设备,如开关、仪表等组成。要想让电流通过电路,必须合上电路中的电气开关;要想让电流停止通过时,只要打开电路中的电气开关就可以。这正如我们要过河,首先得搭桥才成,拆了桥便走不过去一样。

什么叫做短路

在正常供电的电路中,电流是流经导线和用电负荷,再回到电源上成一个闭合回路的。但是如果在电流通过的电路中,中间的一部分有两根导线碰在一起时,或者是被其他电阻很小的物体短接的话,如图 1-10 所示,就成为短路了。短路时,电源电流就不通过负荷 R ,只通过电源局部的导线,这样电流就只通过电阻很小的捷径,因此就增大了这个电路中的电流。这种电流可以达到正常电流的几倍,甚至几十倍或更多。这种过大的电流会使用电设备或导线发热而烧坏。

触电是怎么回事,对人体有什么损伤?

人碰到带电的导线,电流就要通过人体这就叫触电。电流通过人体,对于人的身体和内部组织就能造成不同程度的损伤。这种损伤分电击和电伤两种。电击是指电流通过人体时,使内部组织受到较为严重的损伤。电击伤会使人觉得全身发热、发麻,肌肉发生不由自主的抽搐,逐渐失去知觉,如果电流继续通过人体,将使触电者的心脏、呼吸机能和神经系统受伤,知道停止呼吸,心脏活动停顿为死亡。电伤是指电流对人体外部造成的局部损伤。电伤从外观看一般有电弧烧伤、电的烙印和熔化的金属渗入皮肤(称皮肤金属化)等伤害。总之,当人触电后,由于电流通过人体和发生电弧、往往使人体烧伤,严重时造成死亡

多大的触电电流,能使人发生生命危险?

电流通过人体时,由于每个人的体质不同,电流通过的时间有长有短,因而有着不同的后果。这种后果又和通过人体电流的大小有关系。但是要确实说出通过人体的电流有多少,才能发生生命危险是困难的

手指开始感觉麻刺手指强烈麻刺手指肌肉痉挛手摆脱电极已感困难,但一般尚能摆脱;手指及手节处已有剧痛手迅速麻痹,不能自动摆脱电极,剧痛、呼吸困难呼吸困难,心房开始震颤呼吸麻痹持续 3 秒或更多时间时心脏麻痹,心房停止跳动 没有感觉没有感觉有麻痛或灼热的感觉灼热增烈灼热更加增烈,产生不强烈的肉痉挛感觉强烈灼痛,手的肌肉痉挛,呼吸困难呼吸麻痹

从表中看出,当人体通过 0.0006 安的电流 , 会引起人体麻刺的感觉;通过 0.02 安的电流 , 就会引起剧痛和呼吸困难;通过 0.05 安的电流就有生命危险;通过 0.1 安以上的电流,就能引起心脏麻痹、心房停止跳动,直至死亡。

触电者触电时的危险程度与哪些因素有关?

人触电后都将要威胁触电者的生命安全,其危险程度和下列因素有关:

( 1 ) 通过人体的电压;

( 2 ) 通过人体的电流;

( 3 ) 电流作用时间的长短;

( 4 ) 频率的高低;

( 5 ) 电流通过人体的途径;

( 6 ) 触电者的体质状况;

( 7 ) 人体的电阻。

上述因素的危险程度分述如下

通过人体的电压:较高的电压对人体的危害十分严重,轻的引起灼伤,重的则足以使人致死。较低的电压,人体抵抗得住,可以避免伤亡。从人触碰的电压情况来看,一般除 36 伏以下的安全电压外,高于这个电压人触碰后都将是危险的。通过人体的电流:决定于触电者接触到电压的高低和人体电阻的大小。人体接触的电压愈高,通过人体的电流愈大,只要超过 0.1 安就能造成触电死亡。

电流作用时间的长短:电流通过人体时间的长短,对于人体的伤害程度有很密切的关系。人体处于电流作用下,时间愈短获救的可能性愈大。电流通过人体时间愈长,电流对人体的机能破坏愈大,获救的可能性也就愈小。

频率的高低:一般说来工频 50~60 周对人体是最危险的。从电击观点来说,高频率电流的灼伤的危险性并不比直流电压和工频的交流电危险性小。此外,无线电设备、淬火、烘干和熔炼的高频电气设备,能辐射出波长 1 厘米至 50 厘米的电磁波。这种电磁波能引起人体体温增高、身体疲乏、全身无力和头痛失眠等病症。

电流通过人体的途径:电流通过人体时,可使表皮灼伤,并能刺激神经,破坏心脏及呼吸器官的机能。电流通过人体的路径,如果是手到脚,中间经过重要器官(心脏)时最为危险;电流通过的路径如果是从脚到脚,则危险性较小。这样一来触电时电流通过人体的途径又决定了心脏所通过电流的多少,一般情况如下表所示:

电流通过人体的途径 通过心脏的电流与通过人身总电流的百分数( % )

从一只手到另一只手从左手到脚从右手到脚从一只脚到另一只脚 3.33.76.70.4

触电者的体质状况和皮肤的干湿润程度 : 人体是导电的 , 当触电后电压加到人体上时 , 就将有电流通过。这个电流与人体质和当时皮肤的干湿程度有关。当皮肤潮湿时电阻就小,皮肤擦破时电阻更小,则通过的电流就大,触电时的危险程度也就大。同时与触电者的身体健康状况也有一定关系。如果触电者有心脏病、神经病等,危险性就较健康的人大的多。

人体的电阻:人触电时与人体的电阻有关。人体的电阻一般在 10000~100000 欧姆之间,主要是皮肤角质层电阻最大。当皮肤角质层失去时,人体电阻就会降到 800~1000 欧姆。如果皮肤出汗、潮湿和有灰尘(金属灰尘、炭质灰尘)也会使皮肤电阻大大降低。

来源:机电之家
友情链接
北极星工程招聘网北极星电气招聘网北极星火电招聘网北极星风电招聘网北极星水电招聘网北极星环保招聘网北极星光伏招聘网北极星节能招聘网招标信息分类电子资料百年建筑网PLC编程培训

广告直拨:   媒体合作/投稿:陈女士 13693626116

关于北极星 | 广告服务 | 会员服务 | 媒体报道 | 营销方案 | 成功案例 | 招聘服务 | 加入我们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 排行

京ICP证080169号京ICP备09003304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4458号电子公告服务专项备案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2019] 5229-579号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 (京) 字第13229号出版物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批字第直200384号人力资源服务许可证1101052014340号

Copyright © 2022 Bjx.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火山动力网络技术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