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业论文技术应用政策标准解决方案常用资料经验交流教育培训企业技术专家访谈电力期刊
您现在的位置:北极星电力网 > 技术频道 > 经验交流 > 高压开关柜的维护

高压开关柜的维护

北极星电力网技术频道    作者:佚名   2011/12/7 10:26:45   

高压开关柜是一种组合式电器,它可以集断路器、负荷开关、接触器、隔离开关、熔断器、互感器、避雷器、电容器、母线以及相应的测量装置、信号装置、连锁装置和通信系统等电气设备于一个长方柜的金属外壳内。

高压开关柜主要劣化因素

由于各种原因,运行中的高压开关柜会随着时间的推移发生劣化,并且时时影响着电网的安全。主要劣化因素有:

(1)热劣化。由于设备运行中的温度升高导致绝缘性能下降。

(2)电劣化。绝缘材料的电场集中处会导致绝缘性能下降。

(3)机械劣化。机械应力导致的零件损坏、变形、龟裂和磨损等。

(4)环境劣化。由环境因素引起的污损、腐蚀、吸湿和润滑油变质劣化等。

运行维护注意事项

由于开关柜是一种应用范围广泛的电力设备,并且单因素劣化较少,多是综合因素劣化,是事故的多发区。因此,运行人员应重点注意四点:

(1)配电间应防潮、防尘、防止小动物钻入。

(2)所有金属部件应防锈蚀(涂上清漆或色漆),运动部件应注意润滑,检查螺钉有否松动,积灰需及时清除。

(3)注意观察各元件的状态,检查是否有过热变色、异常响声、接触不良等现象。

(4)开关柜长期未投入运行时,投运前主要一次元件间隔(如手车室及电缆室)应进行加热除湿,以防止产生凝露而影响设备的外绝缘。

【链接】

常用高压开关柜的类型

通用型高压开关柜内的主要电气设备是高压断路器,根据断路器的安装方式分为:

(1)固定式。高压断路器安装在开关柜的固定架构上,结构简单价格便宜,因没有隔离触头,不容易出现接触不良引起的温度过高,甚至造成相间或对地击穿等严重事故;但是,存在柜体高度和宽度偏大、检修断路器困难以及检修时间长等缺点。

(2)移开式。高压断路器安装在开关柜内可移开的小车上(以便维修),称为移开式或小车式;这种柜型的各功能小室相互隔开,正常操作性能和防误操作功能比较完善和合理,检修方便,而且可以靠墙或背靠背安装,节省空间。

来源:亮报
友情链接
北极星工程招聘网北极星电气招聘网北极星火电招聘网北极星风电招聘网北极星水电招聘网北极星环保招聘网北极星光伏招聘网北极星节能招聘网招标信息分类电子资料百年建筑网PLC编程培训

广告直拨:   媒体合作/投稿:陈女士 13693626116

关于北极星 | 广告服务 | 会员服务 | 媒体报道 | 营销方案 | 成功案例 | 招聘服务 | 加入我们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 排行

京ICP证080169号京ICP备09003304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4458号电子公告服务专项备案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2019] 5229-579号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 (京) 字第13229号出版物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批字第直200384号人力资源服务许可证1101052014340号

Copyright © 2022 Bjx.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火山动力网络技术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