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业论文技术应用政策标准解决方案常用资料经验交流教育培训企业技术专家访谈电力期刊
您现在的位置:北极星电力网 > 技术频道 > 经验交流 > 电缆系统全寿命管理实施方法

电缆系统全寿命管理实施方法

北极星电力网技术频道    作者:佚名   2011/11/3 14:13:23   

电缆系统的全寿命管理就是从工程设计、入网检测、制作安装、竣工验收、运行维护、故障处理与分析等环节进行全面、深入、规范的监督与管控。主要包括两个方面:严格把好电缆入网检测关。改进检测手段,完善运行监控系统。此外,还应加强电缆系统老化评估及检修策略制定。

把好电缆入网检测关

为了严把电缆入网检测关,应加强对重要供应商或重要线路在生产环节的质量监督工作,确保其质量符合要求。当产品到货时,完善检测制度,提高产品质量检测的能力。同时,加强电缆敷设、附件安装质量监控。

另外,提升交接验收管理水平,严格执行相关交接试验规程,确保新设备“零缺陷”投产。

改进检测手段

完善运行监控系统

通常,可以利用红外热像仪可以随时检测电缆线路上任意点运行的实时温度,实现对温度的实时检测,在实际运行电缆线路中可以发现很多问题。利用钳形电流表分别检测各相电缆金属护层的接地电流,可以反映出电缆绝缘外护套的非正常状态。用高频电流传感器或电容型传感器从高压电缆接地回路中提取电信号,信号经滤波、放大、模数转换等处理后存入辅助分析软件,通过频谱分析、提取典型信号特征等方法识别局放信号。

依据电力电缆状态检修试验规程,严格执行定期巡检。研发电力隧道巡检机器人,靠机器人传输隧道内采集的信息,减轻运行人员工作强度提高工作效率。采用电力隧道智能巡检PDA应用技术,搭建PDA智能巡检体系,通过PDA技术可对隧道内人员和设备进行有效定位,确保巡检人员的安全。

此外,要完善电缆运行监控系统。运行监控中心集合了分布式光纤测温、井盖集中监控、电缆负荷监视、电力隧道摄像监控、抢修车辆及运行人员PDA巡视及定位、信息接收与处理、电缆网突发事件应急指挥以及集GIS、MIS等管理系统一体化的管理平台。

但在实际生产中,缺乏对电缆监控中心的评估及各项功能的深化应用。开发基于多参数监测的高压电缆网运行状态监测及状态检修专家系统,制定电缆隧道防火策略及应急措施,逐步完善系统功能,实现规范化、实用化。

来源:亮报
友情链接
北极星工程招聘网北极星电气招聘网北极星火电招聘网北极星风电招聘网北极星水电招聘网北极星环保招聘网北极星光伏招聘网北极星节能招聘网招标信息分类电子资料百年建筑网PLC编程培训

广告直拨:   媒体合作/投稿:陈女士 13693626116

关于北极星 | 广告服务 | 会员服务 | 媒体报道 | 营销方案 | 成功案例 | 招聘服务 | 加入我们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 排行

京ICP证080169号京ICP备09003304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4458号电子公告服务专项备案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2019] 5229-579号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 (京) 字第13229号出版物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批字第直200384号人力资源服务许可证1101052014340号

Copyright © 2022 Bjx.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火山动力网络技术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