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业论文技术应用政策标准解决方案常用资料经验交流教育培训企业技术专家访谈电力期刊
您现在的位置:北极星电力网 > 技术频道 > 技术应用 > 施耐德PLC在发电辅助系统中的应用(3)

施耐德PLC在发电辅助系统中的应用(3)

北极星电力网技术频道    作者:佚名   2011/10/19 16:32:33   

(4)声音报警的实现:

intouch系统本身系统的声音报警设置,在系统组态环境中选择enablehotn启动报警功能,当有报警产生时系统发出报警声音。

语音提示报警的设计:因为intouch没有播放声音的函数,必须引用winapi函数,播放3d.wav文件。

两种类型的报警实现:

一是用基于事件的调度来实现,当系统没有确认报警数增加时则设置进行长声音报警。二是语音报警:对于极其重要的点采用语音提示,采用逐点检测的方式,用基于事件的调度来实现,若当该点报警状态变为hihi、lolo或comm这三种类型时,则播放相对应的语音文件进行提示。

(5)建立报表及打印功能:根据电厂提供的报表首先用excel建立样板文件,按各报表和具体情况,用基于时间的调度程序来实现报表的自动抄表功能。

(6)趋势图:系统中共有两种形式的趋势图:

总趋势图:可以在一下拉列表柜中选择本系统中想要查看的点,同时进行和历史趋势的查看,并能对实时趋势的时间间隔,历史趋势的起止时间和时间间隔分别进行调整,在同一图表中可能同时查看多个点的趋势曲线,能方便地进行增点与减点的操作。

实时弹出趋势图:在图片的初始化时,我们将作为参数带入的节点设置为当前节点,以便显示其趋势曲线,在监控流程画面上点击相应设备时弹出的当前点的实时趋势图。

(7)报警一览表:在报警一览表中可进行确认单个报警、删除单个报警,确认所有报警、删除所有报警的功能,当从某一画面打开报警一览表时,只显示与本画面有关的报警,实现方式:在配置模式下,双击报警一览表中的报警汇总控件,在filter表单中设置过滤条件,即需查看的相应报警区,为了实现显示报警的监控流程图画面的功能,在添加数据点时,须在报警扩展字段中填写相应的监控画面图的图形名称,此功能才能实现。

3.2编程软件modsoft/concept

modicon公司早期的plc编程软件是modsoft2.x系列,是非汉化版,必须用软驱安装,安装于win98以下系统,其实质运行环境就是dos6.x系列操作系统,对于现在恢复系统工作比较困难。

在dos6.x系列操作系统下编程和组态很不方便。现在modicon公司推出了plc编程软件是concept系列,完全用图形化界面进行各项组态和编程工作。宝二发电公司现化学处理控制系统应用concept系列,其余部分都用modsoft2.x系列。无论是concept或者modsoft2.x其基本功能是一致的,核心部分相同。

concept和modsoft2.x的指导原则基本一样,此处主要以concept介绍功能。plc系统配置程序以及所有编辑器都具有相同的外观和感觉。配置的大多数步骤,尤其是程序创建,都是在不依赖于要编程的plc的情况下设计的。整个程序被分成与逻辑结构相对应的若干区段。配置工具允许对象(例如功能块、步以及转移)被轻易地以图形形式选定、放置或移动。在对象放置过程中,可行性测试已经在sfc(顺序功能图/顺序语言)编辑器中发生,因为对象之间的大部分连接都是在放置的过程中自动生成的。硬件组态(例如cpu、程序内存、输入/输出单元等)可以在程序创建之前、之中或之后进行。配置任务可以以在线(连接到plc)和本地(只在pc上)两种方式进行。配置接受concept检测,并且只使用有效的组合。这样就避免了配置错误。在在线模式中,配置好的硬件会立即测试有效性,而输入错误将被排除。

在concept中项目的创建有7个主要步骤:

(1)启动concept并开始一个新的项目;

(2)配置plc,设定硬件配置;

(3)创建用户程序,创建程序新的区段。

(4)保存项目。

(5)载入并测试项目,在pc和plc之间创建链接。将项目下载到plc中并启动。用在线测试功能来测试程序。现在修改删除程序中的任何错误,将修改过的部分下载到plc中。

(6)优化及分离,建议优化程序存储容量并将优化过的程序重新加载到plc中。在成功的加载、测试和优化以后,您可以将pc从plc上断线。程序将离线运行。

(7)创建一套所建项目的完整文档,为工程项目日后维护、修改提供资料。

4应用中出现的问题及解决

通过8年连续运行,plc控制系统工作一直比较稳定。据统计,在plc控制系统的故障中,cpu的故障率0%,网络通讯故障率2%,plc底板故障率1%,i/o板故障率15%,传感器及开关故障率占45%,执行装置占30%,接地方面故障占3%,工控机故障率5%。运行中出现问题就地设备故障率98%,软件出现问题故障率2%。根据上述故障分析,我们针对性对执行设备(在温度高的石子煤系统气动执行器,在湿度较大的精处理系统电动执行器)进行治理改造;对一些性能较差的阀门开关、操作按钮、传感器改型改造,减少了传感元件故障对程序控制的正常运行,对控制系统线路核查整理减少线路接地现象,对除灰除渣等室外设备进行加装防雨措施,减少了接地或短路而使卡件损坏故障;利用停机时间对工控机进行清灰,更换工控机风扇,减少了工控机的故障,现在plc控制系统整体工作状况良好。系统经过一段时间运行后,发现了一些软件编程缺陷:比如部分“成组、连锁”运行条件与现场设备条件不一致,使得运行人员操作总是用“单步”操作;也有些监控画面显示出现问题:

如就地设备与crt设备不对应;

就地设备运行状态与crt显示设备状态不对应;

部分“步序”画面不刷新。经过对这些问题分析,分别对modsoft中逻辑、intouch中设置和mbplus组态设置重新处理,现在软件出现问题基本都已经处理正常。

5控制系统改进

随着计算机软硬件技术的发展,人们对工业自动化的要求也越来越高。过去由于控制系统的硬件的限制,人们首先考虑的是实现过程控制中的控制策略,现今控制系统的前端控制器已经基本达到各种生产场合下的控制需要。用户的注意力也转移到了如何更有效的管理生产现场控制系统,尤其是在工厂生产控制系统,在使用先进的控制系统的基础上进一步提高生产效率,因此控制系统的可靠性已经成为衡量控制系统的重要指标。在主机控制系统上重视促进了dcs发展迅速。由于人们对辅助系统长期认识重要性不够,无论在设计、安装上明显与主控系统相差很大,这给投产后运行维护检修带来了不少困难,大量资金投入而且效果不显著。结合现场实际对辅助系统提出以下几点建议。

5.1网络控制技术

对电厂辅助系统采用网络控制技术,就能实现相对的集中控制,减少值班点,提高辅机设备的自动化的监控水平,解决以往电厂中辅助系统控制技术落后于主系统的现象和实现设计时提出无人值班要求。全厂建立基于quantum系列plc控制结构的辅助系统集中控制网,采用网络控制范围:

(1)化学监控网络控制系统:在化学补给水处理控制室设置二台工控制机,相互备用,主干mb+网络上共设置了7个plc分站。

把#1~2机组凝结水水精处理与#1~2机组汽水取样采集系统及其加药控制作为系统网络一个分布式i/o分站;

把#3、4机组的组凝结水水精处理、再生系统和汽水取样采集系统及其加药控制作为系统网络一个分布式i/o分站;

把制氢站作为系统网络一个分布式i/o分站,可以设置一台本地监控工控机和双cpu热备;

把化学补给水处理为系统网络一个分布式i/o分站;

循环水处理plc系统统分布式i/o分站;

化学废水处理控制系统分布式i/o分站;

生活污水处理控制系统分布式i/o分站。

(2)在#1、2和#3、4除灰渣控制室各设置二台工控机,主干mb+网络上各设置二个plc控制分站,除灰除渣系统采用双机热备的远程i/or控制方式。把#1、2除灰、除渣、电除尘系统同一一体作为系统网络一个分布式i/o分站,把#3、4除灰、除渣、电除尘系统统一一体作为系统网络一个分布式i/o分站。

来源:
友情链接
北极星工程招聘网北极星电气招聘网北极星火电招聘网北极星风电招聘网北极星水电招聘网北极星环保招聘网北极星光伏招聘网北极星节能招聘网招标信息分类电子资料百年建筑网PLC编程培训

广告直拨:   媒体合作/投稿:陈女士 13693626116

关于北极星 | 广告服务 | 会员服务 | 媒体报道 | 营销方案 | 成功案例 | 招聘服务 | 加入我们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 排行

京ICP证080169号京ICP备09003304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4458号电子公告服务专项备案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2019] 5229-579号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 (京) 字第13229号出版物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批字第直200384号人力资源服务许可证1101052014340号

Copyright © 2022 Bjx.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火山动力网络技术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