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业论文技术应用政策标准解决方案常用资料经验交流教育培训企业技术专家访谈电力期刊
您现在的位置:北极星电力网 > 技术频道 > 技术应用 > 节能减排大背景下的技术升级

节能减排大背景下的技术升级

北极星电力网技术频道    作者:佚名   2011/9/30 13:22:08   

为实现“十一五”期间单位GDP能耗降低20%的目标,我国电力生产和输送的效率提高是关键,高等级、高参数以及节能产品将是未来几年我国电力设备行业发展的主流,相关企业将会受益。

无论是电站设备行业还是电网设备行业,未来几年的投资将会超出市场先前的预期,而国际市场上的订单也不时带来以外的惊喜。

我们建议重点关注生产高电压等级产品的行业龙头企业以及受益节能减排政策支持的相关企业。

节能减排是主线

刚刚结束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明确提出明年经济工作的八项任务之一便是:加大攻坚力度,确保节能减排取得重大进展。明年是完成“十一五”节能减排约束性目标的关键一年,必须把节能减排作为促进科学发展的重要抓手,加大力度、迎难而上,尽快形成以政府为主导、企业为主体、全社会共同推进的工作格局,打好节能减排攻坚战、持久战。必须完善政策法规,强化激励和约束机制,更加注重用法律手段促进节能减排,加快出台和实施有利于节能减排的价格、财税、金融等激励政策,加快制订和实施促进节能减排的市场准入标准、强制性能效标准和环保标准。强化企业社会责任,突出抓好重点行业、重点领域节能减排工作,加快先进适用技术推广应用,有效遏制高耗能、高排放行业过快增长,坚决淘汰落后生产能力,认真落实工作责任制,把节能减排目标完成情况作为检验经济发展成效的重要标准。增强全社会节能环保意识,深入开展节能减排全民行动。

电力设备行业中,基本所有的产品都与节能减排有关,我们认为,节能减排将推动2008年电力设备行业的发展以及演变方向,从而也就构成了整个2008年电力设备行业的主线,而节能减排背景下的技术升级便构成了我们的投资主题。

节能降耗与技术升级

我国十六届五中全会提出了“十一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目标:在优化结构、提高效益和降低消耗的基础上,实现2010年人均国内生产总值比2000年翻一番;资源利用效率显著提高,单位国内生产总值能源消耗比“十五”期末降低20%左右。该目标需要能源生产和能源消费两端的共同大幅度进步。

国家统计局发布的公报显示,2006年我国单位国内生产总值能耗同比下降了1.23%,距离年初预定的目标下降4%相去甚远,这说明整个“十一五”期间我国节能降耗的任务十分艰巨。

2006年我国煤炭消费量为23.7亿吨,同比增长9.3%,其中,我国6000kw以上发电机组共消耗煤炭11.42亿吨,占煤炭消费量的48.19%,如果加上6000kw以下发电机组,电力行业煤炭消费量占到煤炭总消费量的50%以上。因此,电力行业生产效率的提高是实现能耗降低20%的关键所在。

经过努力,我国的供电煤耗不断降低,从1980年的448g/kwh下降到2006年的366g/kwh,但与发达国家(330g/kwh)相比仍有较大差距,我国2010年的供电煤耗目标是降低到355g/kwh,如果降低到这一水平,以2006年火电发电量23573亿kwh来计算,相当于每年节约煤炭消耗量0.26亿吨。如果降低到2020年的320g/kwh,相当于每年节约煤炭消耗量1.08亿吨。

厂用电环节,近年来我国厂用电率也在下降,综合厂用电率和火电厂用电率分别从2000年的6.28%和7.31%下降到2005年的5.87%和6.8%,发达国家目前为4%左右,我国2010年的目标是综合厂用电率和火电厂用电率分别下降到4.5%和6%,如果实现该目标,以2006年火电发电量计算(同时考虑2006年的供电单位能耗366g/kwh),可以每年节约煤炭消费量0.07亿吨。

2006年的7.08%,目前世界平均水平为6%左右,先进水平为5.74%。我国的目标是2010年线损率降到7%,2020年降到6%,按找前面的计算方法,相当于每年分别节约煤炭消费量69万吨和1553万吨。

2005年,不同的结构火电机组中,12MW机组的单位供电煤耗率为552g/kwh,600MW和1000MW机组的单位供电煤耗率分别为339g/kwh和287g/kwh。从上表可以看出,600MW和1000MW机组单位供电煤耗率比12MW机组分别低38.59%和48.01%,同2005年的平均单位煤耗率比较,分别低8.38%和22.43%。

从厂用电率角度来分析,2005年600MW机组和1000MW机组用电率分别为6%和5%,分别比12MW低9和10个百分点,比2005年平均水平低0.8和1.8个百分点。

2006年底,我国的装机容量中,火电占77.82%,水电占到20.67%。而从2005年底我国电力装机结构分布来看,30-60万千瓦以及60万千瓦以上机组分别仅占到总装机容量的33.97%和13.09%。

从2005年底我国火电机组的结构分布来看,300MW以上的火电机组装机容量达到174910MW,占到火电总装机容量的45.53%,比2004年上升了1.77个百分点。

由以上分析可以看出,电力行业的节能降耗对于实现“十一五”期间降耗目标非常关键,而实现这一目标,增加电力设备行业的节能产品变得尤为重要,电力设备行业的节能产品主要分为两大类:一种是发电环节的产品,主要的产品设备为大容量、高参数机组,大型循环硫化床、高压变频调速装置;一种是输变电环节的产品,主要的设备产品包括非晶变压器、高压动态无功补偿装置、高压直流输电。

市场容量超预期

电站设备行业:电源结构优化

按照现代电力工业技术标准,大约1.8亿千瓦机组属于技术落后。考虑到热电联产(5000-6000万千瓦)和很多产业中自备电厂需求,其中,至少1亿千瓦左右需要技术升级替代。近日,国务院批转了国家发展改革委、能源办《关于加快关停小火电机组的若干意见》,今后四年,全国要关停小燃煤机组5000万千瓦以上,燃油机组700万千瓦至1000万千瓦,不再新上小火电项目。显然,国家已经开始意识到提高电力行业运行效率对于节能降耗的意义并采取了实际措施。

我国2006年新增装机容量达到1.048亿千瓦,远远超出国家电网原先7500万千瓦的估计。2006年10月,国家电网修正了装机容量的预测,但我们认为仍偏保守。

根据我们的估计,“十一五”期间我国年均GDP增长率保持在10%左右,考虑电力生产弹性系数,我们预测2007年新增装机容量将达到9000万千瓦左右,超出国家电网最新8000万千瓦的预测,即便2009、2010年我国新增装机容量也将保持在6500万千瓦左右。

因此,未来几年,对于生产小火电机组的相关厂商来说,由于小火电机组煤耗高、排污量大,不符合节能环保要求,因此国家以后将会逐步限制该类机组的投产,设备提供商的市场空间将会受到进一步的挤压。而对于生产大容量、高参数机组的生产企业来说,国内市场容量并不会有太大萎缩。目前三大动力集团无论是在手订单还是新增订单,都十分饱满,按照现在的生产能力,在手订单可以生产3-4年,可以部分验证我们的观点。

由于新能源符合节能环保要求,符合国家产业政策,因此对于水电、核电、风电等新能源发电设备生产企业来说将受益于政策支持,遇到了千载难逢的发展机遇。

截至2006年年底,我国水电装机容量为1.28亿千瓦,占总装机容量的20.67%,核电装机容量为685万千瓦,占总装机容量的1.1%,风电装机容量为187万千瓦,占总装机容量的0.3%。根据国家的绿色能源发展规划,“十一五”期间我国将增加水电、核电和风电的建设规模,我们预计,2010年我国水电装机容量将达到1.9亿千瓦,核电装机容量1250万千瓦,风电装机容量将达到500万千瓦,平均每年投资额将分别在750亿元、155亿元和62.5亿元左右,虽然该投资规模较目前的火电低,但由于生产水电和核电设备的企业较为集中,而且随着国产化率的逐步提高,相关设备的生产厂商可以从中获益较大。

而且“十二五”期间我国还将进一步加大水电、核电和风电投资规模,“十二五”期末我国水电、核电和风电装机容量将分别达到2.8亿千瓦、2500万千瓦和1500万千瓦,期间年均投资额将分别达到900亿元、260亿元和160亿元。(我们将在以后的新能源报告中详细讨论这个问题)

电网设备:投资力度可能超出预期

根据国家电网公司初步编报的“十一五”电网规划及2020年远景目标报告,“十一五”期间国家电网公司总投资额达到9000亿。根据南方电网规划,"十一五"电网建设投资约为3000亿元左右。两者相加,“十一五”期间我国电网投资规模将超过1.2万亿,年均投资额超过2400亿元,比我国“十五”期间年均电网投资额1265亿元增幅超过90%。

2006年国家电网完成投资1760亿元,同比增长47.5%;南方电网2006年完成电网投资373.14亿元,同比增长20%,两者合计,共完成电网投资2133.14亿元,同比增长41.82%。根据两个电网公司的规划,2007年电网投资总额将达到2438亿元,但我们预期将超过该数字,达到2560亿元,同比增长20%左右。如果按照现在的投资规划来计算,未来几年电网投资的规模增速将很难再增长,但我们如果考虑电网安全等因素,两个电网公司投资将很可能超出先前规划。目前,电网公司正计划上市,一旦上市后募集资金,将为增加投资提供可能性。

根据国家电网公司初步编报的“十一五”电网规划及2020年远景目标报告,“十一五”期间国家电网公司将新增330千伏及以上输电线路6万公里、变电容量3亿千伏安。南方电网将规划建成投产500千伏交流线路15651千米,变电容量6175万千伏安;建成投产500千伏直流线路1225千米,输电规模300万千瓦;建成投产800千伏直流线路1438千米,输电规模500万千瓦。将两个电网数据合计起来,保守估计,到2010年,我国330千伏以上输电线路长度及变电容量将分别达到158130公里和66557万千伏安,分别比2005年增长105.57%和119.56%。因此,基本可以说我国未来5年主干网建设规模大幅增加。

前期投入不足导致我国城市电网结构非常薄弱,电网老化现象异常严重。个别设备运行时间超过50年,有的甚至更长,2005年4月份发生在沈阳的多个地区大面积停电就是由于电网老化的原因。在莫斯科“5.25”大面积停电事故发生后,国家电网迅速反应,立即制定下发了25条反事故措施,重点解决一批设备陈旧、输送通道瓶颈、电磁环网等影响电网安全运行的问题。本次城市电网改造主要针对的是省会级城市和计划单列市。根据国网公司“十一五”规划,31个城市城网建设改造计划投资额超过4000亿元,南方电网投资额将占到国家电网的1/4左右,两者相加总投资规模约有5000亿元,年均投资额超过1000亿元。因此城市电网改造将给从事中低端设备生产的厂商带来机遇。

电力设备企业的转型

目前,三大动力集团国外订单接近20%左右,一些输变电设备公司比如特变电工等都不断接到国外订单,目前东南亚以及中亚一些国家和地区缺电情况严重,正准备大规模进行电厂以及电网建设,我国的电力设备企业凭借良好的质量以及成本优势能够挤占国外市场。未来几年我国电力设备企业将不断获得国际市场订单的惊喜。

目前国内电力设备生产商的单机制造能力主要还是在国内,而ABB和西门子的制造能力是一个全球的产能,分布在不同的国度。两者对各国市场的控制力和影响力以及品牌是不能等量齐观的。此外在产业链分工上,国内产商和国际巨头根本的不同点在于前者主要是单机制造,后者重点放在系统集成。这样国际巨头在单机制造有优势的同时更有系统集成的能力,系统集成的能力使它们实现了产业链效益从单机制造以数倍、十倍甚至更高的倍数急剧放大。以输变电为例,系统集成主要包括电站建设、水电站、火电站、锅炉、发电机开关、变压器、电缆等等工程。比如国家电网目前的百万伏的实验线路,600公里投资60个亿,但在60个亿中间,变压器也就6个亿,才占了10%。特变电工取得塔吉克斯坦一个系统集成项目,项目金额达27个亿,其中变压器的价值仅仅4亿左右,集成项目给公司带来7倍的增长价值。目前我国的电力设备企业正在经历走出国门的成长阶段,而对于像GE、ABB等国外大型电力设备公司,服务占到利润的比重达到50%。目前国内企业开始意识到系统集成服务对公司利润的影响,并逐步开始这方面业务的承接,比如上海电气集团目前正在制定和完善“加快发展生产性服务业的规划”。公司计划在装备制造业主业得到可持续发展的同时,迅速地把服务业产业做强做大,到2010年,上海电气生产性服务业收入要占到总收入比例的25%。我们相信,国内电力设备企业经过不断的磨练与成长,出现中国的“GE”或者“ABB”。

来源:新浪财经
友情链接
北极星工程招聘网北极星电气招聘网北极星火电招聘网北极星风电招聘网北极星水电招聘网北极星环保招聘网北极星光伏招聘网北极星节能招聘网招标信息分类电子资料百年建筑网PLC编程培训

广告直拨:   媒体合作/投稿:陈女士 13693626116

关于北极星 | 广告服务 | 会员服务 | 媒体报道 | 营销方案 | 成功案例 | 招聘服务 | 加入我们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 排行

京ICP证080169号京ICP备09003304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4458号电子公告服务专项备案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2019] 5229-579号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 (京) 字第13229号出版物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批字第直200384号人力资源服务许可证1101052014340号

Copyright © 2022 Bjx.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火山动力网络技术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