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业论文技术应用政策标准解决方案常用资料经验交流教育培训企业技术专家访谈电力期刊
您现在的位置:北极星电力网 > 技术频道 > 技术应用 > 电力节能减排与资源优化配置技术研究

电力节能减排与资源优化配置技术研究

北极星电力网技术频道    作者:佚名   2011/9/30 13:18:50   

技术说明本项目按照国家能源政策,结合河南省实际情况,通过对"差别电量计划"的机理、发电权交易理论、小火电退出的市场补偿机制、跨省跨区外送电交易等进行深入研究,提出了电力节能减排与资源优化配置技术,该技术通过"差别电量计划"、关停小火电补偿发电量指标交易、"以大代小"的发电权交易、跨省跨区外送电交易等四招"组合拳"在河南的实施,提高了高效率、大容量、环保节能发电机组的市场份额,使高能耗、高污染小火电机组在有相应的市场补偿机制下,平稳退出历史舞台,促进了电力结构调整,实现了节能降耗减排的社会效益和企业和谐共赢的经济效益,既发挥了计划调控和市场机制在资源优化配置中的基础性作用,又达到了节能减排的目标。该项目是一项既有理论创新又有广泛应用的科研成果。

主要研究成果

在国内外率先提出了"差别发电计划"的节能发电调度新理念。按照国家节能减排、优化资源配置的方针,提出了改变过去平均分配发电利用小时数的传统发电计划安排方式,实施"年度差别发电计划",在安排发电利用小时数方面,实行机组类型差别、能耗差别、容量差别、环保差别、区域差别,实现节能发电。

在国内外首次提出了发电权交易理论及交易模式。从数学和经济学角度剖析了经纪人模式组织的双边/多边交易的机理,研究并建立了发电权交易模型,为电力节能减排提供了有效的理论支撑。

深入研究市场机制在电力结构调整和节能减排中的作用,在国内率先提出和建立了小火电退出的市场补偿机制,实现了和谐共赢,为小火电机组稳妥退出市场提供了实践经验,为电力节能减排目标的实现奠定了基础。

提出了开展跨省跨区电能交易、促进更大范围资源优化配置的策略。应用"电力库"理念,建立了省级电力公司组织省内高效率、大容量、低污染机组参与大区竞争的交易模式和最优决策模型。

在国内率先成功研制了电力节能减排与资源优化配置的技术支持系统,建立了实施"差别发电计划"、"以大代小"的发电权交易、关停小火电补偿发电量指标交易、跨省跨区外送电交易的交易平台,该平台结构合理,界面友好,功能实用,运行稳定。通过2006、2007年在河南的实施,据统计,全省共节约标准煤566万吨,减少二氧化硫排放5.4万吨;共增加高效率、大容量、低污染机组经济效益98亿元左右,小火电获得经济补偿4亿元左右。2006年、2007年,该项目的电力节能减排"组合拳",推动了河南电力工业的结构调整及节能减排工作,对全省电力行业节能减排的贡献率在80%以上。

应用前景

本项目的示范效应本项目的创新实践,受到国家发改委领导的重视,来河南专题调研后,总结为"河南经验"。以"河南经验"为借鉴,国家相继出台一系列政策、措施,在全国推广。比如:(1)2007年1月20日,国务院批转发展改革委、能源办《关于加快关停小火电机组若干意见的通知》(国发[2007]2号),要求未实施节能发电调度的地区要实行差别电量计划。加快关停小火电机组工作纳入各省"十一五"小火电关停规划并按期关停的机组在一定期限内(最多不超过3年)可享受发电量指标,并通过转让给大机组代发获得一定经济补偿,发电量指标及享受期限随关停延后的时间而逐年递减。(2)2007年5月23日,国务院印发《关于节能减排综合性工作方案的通知》(国发[2007]15号),研究推行发电权交易,逐年削减小火电机组发电上网小时数。(3)2007年3月6日,国家电监会出台《关于落实《国务院批转发展改革委、能源办关于加快关停小火电机组若干意见的通知》的实施意见》(电监市场〔2007〕6号),要求积极推进将小火电机组发电量指标转让给大机组代发的发电权交易工作,用市场机制促进小火电机组的关停。(4)2007年8月2日,国务院办公厅关于转发发展改革委等部门《节能发电调度办法(试行)》的通知(国办发〔2007〕53号),要求未开展试点的地区,要全面推行差别电量计划。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国家电监会的领导先后来到河南调研,山东经贸委等十六家省市政府主管部门带队来河南交流经验。"河南经验"也引起了新闻媒体的广泛注意,《人民日报》头版、中央电视台新闻联播、中央人民广播电台新闻与报纸摘要节目进行了报道。中央人民广播电台对各方采访后,专门向中央领导发了《内参》。

项目成果在全国的推广(1)"差别电量计划"机制在全国的推广目前,据不完全统计,山东、山西、湖南、江苏、四川、甘肃、重庆等省,在安排机组年度发电利用小时数时,实施"差别发电量计划"。(2)关停小火电的市场补偿机制在全国的推广据不完全统计,2007年1月至11月,全国已关闭高耗能、高污染的燃煤小火电机组总计装机容量1000万千瓦,这些机组关停后,同等电量由大机组代发,每年可减少原煤消耗1360万吨,减少二氧化硫排放23万吨,减少二氧化碳排放2700万吨。(3)发电权交易机制在国家电网公司系统的推广据不完全统计,2007年1月至11月,国家电网系统已经开展发电权交易的23个省(区),完成发电权交易总计464亿千瓦时,节约标准煤532万吨,减少二氧化硫排放11.98万吨。(4)跨省跨区外送电交易机制在全国的推广目前,重庆等8个省份的跨省跨区外送电交易机制,利用"河南经验"。

来源:河南科技信息网
友情链接
北极星工程招聘网北极星电气招聘网北极星火电招聘网北极星风电招聘网北极星水电招聘网北极星环保招聘网北极星光伏招聘网北极星节能招聘网招标信息分类电子资料百年建筑网PLC编程培训

广告直拨:   媒体合作/投稿:陈女士 13693626116

关于北极星 | 广告服务 | 会员服务 | 媒体报道 | 营销方案 | 成功案例 | 招聘服务 | 加入我们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 排行

京ICP证080169号京ICP备09003304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4458号电子公告服务专项备案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2019] 5229-579号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 (京) 字第13229号出版物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批字第直200384号人力资源服务许可证1101052014340号

Copyright © 2022 Bjx.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火山动力网络技术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