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业论文技术应用政策标准解决方案常用资料经验交流教育培训企业技术专家访谈电力期刊
您现在的位置:北极星电力网 > 技术频道 > 技术应用 > 风力发电机可维护性的理论设计及实施步骤

风力发电机可维护性的理论设计及实施步骤

北极星电力网技术频道    作者:佚名   2011/6/29 12:29:43   

 关键词:  风机 理论设计 实施步骤

风能属于太阳能的一种,因此它是取之不尽、用之不竭的;在能量转换过程中,不产生任何有害气体和废料,属于清洁能源;与传统火电相比,发电也不存在原材料运输问题。

风力发电机是将风能转换为机械功的动力机械,已受到世界各国的广泛重视,经过近些年的发展,安装规模有了大幅度提高。但从现场反馈情况看,仍有部分风机存在故障率高,利用率低的现象,影响用户的经济效益。其产生原因往往是由于现场维护不到位造成的。而设计结构不合理;检测手段不科学;维护流程不完善,是导致维护不到位的根本原因。因此,本文给风机的研发引入了可维护性设计思想,使产品在设计阶段就解决将来现场的维护问题,确保消除维护障碍,提高风机利用率,从而降低运营成本。

利用可维护性分析方法,将概念设计中确定的可维护性要求分配到产品或系统的各个组成部分或组元。通过后期的详细设计来保证这些要求的实现,再经过生产运行阶段的评价反馈,形成完善的产品可维护性设计目标。经验证,与传统设计相比融入了该设计思想的产品在运行维护过程中效率得到了显著提高。

风机可维护性设计实例

设计完备的监测手段保证设备运行跟踪与维护

风机通过安装PLC控制器、CMS状态监控器及远程在线监测软件的方式,配合各部位传感器及通讯网络,形成了完善的监测系统,实时测量风机的各种运行状态,充分保证了维护的可测、可控。

风机引入了模块化安全系统,该系统是风力发电机组的一个中央控制单元,在有关安全限值超出限定值时,可独立通过操作管理系统触发制动系统。此外,根据驱动情况,可开启变流器从电网中隔离的程序,切断供应电压,触动低压设备主开关和中压开关设备电源开关并阻断偏航系统。模块化安全系统在机舱入口处、低压单元、齿轮箱、塔底等关键部位分别设置了急停按钮及检修开关,维护时可充分保障人身安全。

可维护性设计的涵义

APICS(美国运作管理协会)将可维护性定义为:一类提供修理和高效能力的设备及其安装的特征。根据国标《GB/T19960.1-2005风力发电机组第1部分:通用技术条件》4.6可维护性与可维修性要求:“在机组要维护的部位应留有调整和维护空间,以便于维护。机组及零部件在质量合格的前提下应具有维修、调整和修复性能。塔架高度超过60m的机组应为维护人员配备安全的提升装置。”

因此,风力发电机在设计时应充分保证产品和系统使用的可维护性。其设计要考虑产品与系统功能与性能维护的方便性、可靠性、可测控性、精度、安全性和经济性,而且应和系统的其他设计要素并行考虑与实施。其根本目的是响应顾客的需求,并实现生产接收管理与信息控制。它体现在产品与系统的功能要求和用户的满意度上。

风机可维护性的理论设计及实施步骤

风力发电机的可维护性根据上述定义及目的,编制了如下实施步骤:

1概念设计:定义概念、确定产品或系统维护的要素组成,产品先期的可行性研究。包括:维护先期条件确立、维护周期等级分类、风机维护组成部分。

2具体/详细设计:完成可维护性的预测,完成与可维护性相关的文件编写和审定,并规定产品或系统寿命期中的相关的可维护性功能与要求,进行维护安全规则编制、维护工具选取、维护所需耗材、编制《风力发电机组维护手册》。

3生产制造及安装:在生产制造及安装过程中完成可维护性规定的功能的辨识、排序、试验的组织与实施,保证了风机的制造及安装各阶段的可维护性。

4系统使用与寿命的支持:风机在客户使用过程中进行的可维护性监测、实验与评价,可维护性数据采集、分析和修正活动。根据不同零部件的维护监测结果与维护周期,进行耗材与部件的更换与补充。

5系统退役与处理:包括风机系统退役部件的可拆卸性、可重复利用性(回收)及消除污染方面的工作。风机使用的,能够对水造成污染的润滑剂或冷却剂必须以正确的方式使用和处置。防止污染物进入环境中,从而满足了客户的环境评估要求。

来源:
友情链接
北极星工程招聘网北极星电气招聘网北极星火电招聘网北极星风电招聘网北极星水电招聘网北极星环保招聘网北极星光伏招聘网北极星节能招聘网招标信息分类电子资料百年建筑网PLC编程培训

广告直拨:   媒体合作/投稿:陈女士 13693626116

关于北极星 | 广告服务 | 会员服务 | 媒体报道 | 营销方案 | 成功案例 | 招聘服务 | 加入我们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 排行

京ICP证080169号京ICP备09003304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4458号电子公告服务专项备案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2019] 5229-579号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 (京) 字第13229号出版物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批字第直200384号人力资源服务许可证1101052014340号

Copyright © 2022 Bjx.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火山动力网络技术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