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业论文技术应用政策标准解决方案常用资料经验交流教育培训企业技术专家访谈电力期刊
您现在的位置:北极星电力网 > 技术频道 > 专家访谈 > 南京亚派科技对话北极星电力网记者 畅谈智能电网发展

南京亚派科技对话北极星电力网记者 畅谈智能电网发展

北极星电力网技术频道    作者:佚名   2011/6/24 16:51:21   

南京亚派科技对话北极星电力网记者畅谈智能电网发展

亚派科技:“十二五期间”,新能源的供给结构将作如何调整?

北极星电力网记者:“十一五”期间,我国风能、太阳能、核能、生物质能等新能源产业发展迅猛,产业规模不断扩大,产业层次快速提升,产业政策体系逐步完善。未来五年,在国家政策推动和新能源技术驱动下,我国新能源产业将继续保持良好的发展态势。另一方面,《新兴能源产业发展规划》也于2010年上报国务院待批,与“十一五”不同,新兴能源产业不仅包括了风能、太阳能、生物质能、核能等新能源的开发利用,也涵盖了清洁煤技术和智能电网等新能源利用技术,以及煤层气、天然气水合物等非常规油气资源。概念和涵盖领域的不同只是新能源产业的变化之一,更多的变与不变则体现于各细分领域的发展。

亚派科技:作为电力行业领先的网站媒体,贵网如何奠定自己的品牌基础。

北极星电力网记者:智能电网作为“十二五”规划的新兴产业,在我国未来能源发展有着举足轻重的地位和作用,北极星电力网作为电力行业的第一门户网站,毅然决然把“智能电网”这块单独拿出来,成立智能电网编辑部,调集网站精英专门运营“中国智能电网在线”这个国内第一个“智能电网”网站,经过不到一个月时间,我们经过选题、策划、制作、程序调用、测试等一系列工作,终于在2008年9月上线试运行,后来经过不断的探索,调整,经过几次大的改版,最终形成我们现在的“中国智能电网在线”雏形,只所以说是雏形,是觉得我们在智能电网这方面还有很多不足,也是在不断摸索前行,要问我们是如何奠定品牌意识的,我可以用一句话概括“思则变、变则通、通则达”。正是因为我们对智能电网市场前景的高瞻远瞩,我们才做了这个网站,在做的过程中我们又不断进行改版,调整,形成和市场紧密联系的关系,才形成了我们目前这个地位。

亚派科技:全面建设智能电网将对产业链产生怎样的影响?

北极星电力网记者:智能电网的大规模发展,将直接推动电力设备产业升级,电网二次设备包括测量仪表、继电器、操作开关、按钮、自动控制设备、计算机、信号设备、控制电缆以及提供这些设备能源的一些供电装置将大规模更新换代,而电网一次设备包括变压器、断路器、隔离开关、母线、电力电缆和输电线路也会有较大改良,由此产生的采购成本将促进这些行业规模做大。

一位国家级能源顾问曾对记者表示,要发展智能电网,要先把家中的电冰箱等家电“先智能起来”。对此观点,国网能源研究院高级经济师余嘉明表示赞同。他说,目前,我国家电行业年产值超过7000亿元,每年出口300亿美元以上,约占全国出口总额的2.5%。智能电网建设将引发智能家电等相关产业的成长,促进相关电子、家电、信息通信、控制等行业带来跨越式发展机遇,产生巨大的“乘数效应”。随着智能电网的发展,以往出现在科幻小说里的场景,如不在家就可以控制家里冰箱、空调、热水器等,不再是梦境,而只是智能电网在用户侧的初级应用。智能电网无疑将催生“智能家电”行业的出现,助力家电业生产更高附加值的产品。

亚派科技:“智能电网”作为贵网专题栏目,请重点谈谈智能电网的建设、发展及意义。

北极星电力网记者:2009~2020年国家电网总投资3.45万亿元,其中智能化投资3841亿元,占电网总投资的11.1%,未来10年将建成坚强智能电网。2009~2010年为规划试点阶段,重点开展坚强智能电网发展规划工作,制定技术和管理标准,开展关键技术研发、设备研制及各环节的试点工作。2011~2015年为全面建设阶段,加快建设华北、华东、华中“三华”特高压同步电网。初步形成智能电网运行控制和互动服务体系,关键技术和装备实现重大突破和广泛应用。2016~2020年为引领提升阶段,全面建成统一的坚强智能电网,技术和装备全面达到国际先进水平。

中国国家电网公司目前正在推进“一特四大”的电网发展战略。以大型能源基地为依托,建设由1000千伏交流和±800千伏直流构成的特高压电网,形成电力“高速公路”。促进大煤电、大水电、大核电、大型可再生能源基地的集约化开发,在全国范围内实现资源优化配置。同时,将以特高压电网为骨干网架、各级电网协调发展的坚强电网为基础,发展以信息化、数字化、自动化、互动化为特征的自主创新、国际领先的坚强智能电网。

“中国智能电网在线”作为北极星电力网主推的品牌网站,在网站的建设初期得到了上级领导部门的高度重视,我们在智能电网建设方面依靠新闻资讯为主体,辅助企业产品、论坛、展会、博客等全方位进行智能电网栏目的包装和宣传,2011年5月我们携手众多电气企业参加2011上海国际智能电网展,作为中国首个智能电网的行业媒体,我们受到了众多企业的热捧,他们纷纷来我们媒体展台咨询智能电网产品,未来发展前景等事宜,可以说这次智能电网展让我们名声大起,很多企业都知道了我们,一些企业主动联系我们,希望通过我们网站发布产品资讯,及广告宣传,这种线下活动对我们网站的建设意义是非凡的,我们会继续加深并不断扩展我们这种线下活动,希望能和更多的和智能电网相关的电气企业共同发展。

亚派科技:请针对南京亚派现状及未来发展规划提出宝贵建议。

北极星电力网记者:亚派科技作为电能质量以及光伏逆变器产品的研发企业,对电网的可靠运行,光伏并网技术产品的推广和研发起到了至关重要的作用,你们的低压元器件和用户能效管理,在智能电网市场都开辟了一块新的领域,让电力更加智慧,更加为人类所利用。希望亚派科技未来研发更多的电力产品,让更多企业和民众受益

 

来源:中国智能电网在线
友情链接
北极星工程招聘网北极星电气招聘网北极星火电招聘网北极星风电招聘网北极星水电招聘网北极星环保招聘网北极星光伏招聘网北极星节能招聘网招标信息分类电子资料百年建筑网PLC编程培训

广告直拨:   媒体合作/投稿:陈女士 13693626116

关于北极星 | 广告服务 | 会员服务 | 媒体报道 | 营销方案 | 成功案例 | 招聘服务 | 加入我们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 排行

京ICP证080169号京ICP备09003304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4458号电子公告服务专项备案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2019] 5229-579号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 (京) 字第13229号出版物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批字第直200384号人力资源服务许可证1101052014340号

Copyright © 2022 Bjx.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火山动力网络技术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