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业论文技术应用政策标准解决方案常用资料经验交流教育培训企业技术专家访谈电力期刊
您现在的位置:北极星电力网 > 技术频道 > 专业论文 > 输煤系统犁煤器配电和控制方案的改进与应用(2)

输煤系统犁煤器配电和控制方案的改进与应用(2)

北极星电力网技术频道    作者:苏同 韩建忠   2011/5/19 11:47:51   

  1、煤仓层犁煤器动力配电回路的设计改进

  由于上文提到的犁煤器电动机功率小、运行同时率低、运行时间短的特点,因此从节省工程投资造价,又满足设备实际供电可靠性需求的角度出发,我们完全有理由将原辐射型供电改为环型供电方案。即每个犁煤器同前方案继续设置就地电控箱,将整个煤仓层犁煤器电控箱划分为多个组,每组设为一个环,每环由煤仓层MCC 柜引接2 个回路分别向头、尾电控箱供电,环内就地电控箱之间采用ZRC-VV22-0.6/1KV 3x4+1x2.5 电缆串行连接的方案。如此设计大大减少了MCC 柜内的回路数量,减少了MCC 柜的面数,方便了煤仓层电气设备布置,减少了设备投资,同时节省了动力电缆,方便了施工和维护。

  在具体实施时,考虑先按皮带,再按机组分组的原则,对煤仓层犁煤器进行分组。具体设备配置原则为:在MCC 柜内供电回路仅设置16A 塑壳开关,开断容量满足MCC 柜要求;在每个犁煤器旁的就地电控箱内设置塑壳开关、接触器、热继电器等,外加一组隔离开关,塑壳开关开断容量比MCC 柜内的开关低一个等级。在箱内增加隔离开关,目的在于现场可将任一就地电控箱完全隔离,以保证每个就地电控箱的检修方便。

  2、煤仓层犁煤器控制回路的设计改进

  犁煤器控制回路的改进,主要得益于现场总线技术的发展,特别是电力线式现场总线技术的发展。从总体上讲,现场总线技术有基于双绞线和基于电力线两大类。由于基于双绞线的现场总线技术存在现场安装、维护技术门坎高、抗强电干扰能力差、无高防护等级的产品可供选型、设备造价高等缺点,致使其在工程中的应用一直受限。近两年电力线式现场总线技术的迅速发展为改进煤仓层犁煤器的控制方式带来了契机。电力线式现场总线技术,是国内控制领域的同行在解决火力发电厂输煤程控系统所存在的特殊问题的基础上,将通用的现场总线技术和低压电力线载波技术相融合,同时辅以工程的等诸多专有技术手段,而逐渐发展应用起来的一种现场总线通讯技术。该总线以布线简单方便的VV 或KVV 电缆作为现场总线信号传输的载体,既具有现场施工维护简单的特点,又具有其它通用现场总线技术的所有优点,而且设备价格低廉。将该技术引入到煤仓层犁煤器的控制,经过实践证明,在技术上是可行而且成功的。

  电力线式现场总线技术的基本控制思路是:将整个控制系统划分为主控装置和分控装置两大部分。主控装置布置于输煤程控远程站,实现与输煤程控PLC之间的通讯,现场以被控对象为单位,设置分控装置,分控装置直接安装于被控对象所在的控制箱内。由于分控装置数量很多,工程中再按一定的原则,将分控装置分组,每组设置一个主控装置,主、分控装置之间以单根VV 或KVV 电缆串行总线连接。

  3、煤仓层犁煤器控制回路设计改进的具体思路和设计原则

  经过对多家电厂使用情况的了解,对煤仓层犁煤器控制回路设计改进的具体思路和原则如下:

  (1)犁煤器控制方式改进以电力线式现场总线技术为基础实现。

  (2)工程实施中以犁煤器为单位,设置犁煤器就地电控箱。

  (3)犁煤器就地电控箱内布置犁煤器操作所需的动力设备、就地操作设备、电力线式现场总线犁煤器分控设备。

  (4)犁煤器的远方、就地操作均通过犁煤器分控装置实现,犁煤器就地所有状态、故障诊断信息均以通讯方式至程控室画面显示。

  (5) 犁煤器分控装置之间采用单根 ZRC-KVV22-4x1.5 总线电缆环网连接,环网闭合点设在远程站程控柜。

  (6)将犁煤器按所在皮带分组,每组设置一个电力线式现场总线主控装置,实现犁煤器分控装置与输煤程控系统之间的通讯连接。

  (7)主控装置布置于煤仓层远程站程控柜内。

  (8)煤仓层电动三通的控制与犁煤器相同,工程设计中应一并考虑。

  (9)煤仓层高料位计的电源及信号电缆均从对应的犁煤器分控装置引接,工程中无需设置单独的信号和电源电缆。

  (10)犁煤器分控装置既可通过现场总线以 AC220 集中供电,也可从就地电控箱内AC220V 回路分散供电。

来源:华电国际邹县发电厂
友情链接
北极星工程招聘网北极星电气招聘网北极星火电招聘网北极星风电招聘网北极星水电招聘网北极星环保招聘网北极星光伏招聘网北极星节能招聘网招标信息分类电子资料百年建筑网PLC编程培训

广告直拨:   媒体合作/投稿:陈女士 13693626116

关于北极星 | 广告服务 | 会员服务 | 媒体报道 | 营销方案 | 成功案例 | 招聘服务 | 加入我们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 排行

京ICP证080169号京ICP备09003304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4458号电子公告服务专项备案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2019] 5229-579号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 (京) 字第13229号出版物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批字第直200384号人力资源服务许可证1101052014340号

Copyright © 2022 Bjx.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火山动力网络技术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