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业论文技术应用政策标准解决方案常用资料经验交流教育培训企业技术专家访谈电力期刊
您现在的位置:北极星电力网 > 技术频道 > 专业论文 > 提高调度自动化遥控操作成功率

提高调度自动化遥控操作成功率

北极星电力网技术频道    作者:赵虹   2011/5/16 13:02:35   

随着自动化技术和智能化电网的发展,作为电网调度自动化系统重要功能之一的遥控,显得尤为重要。调度员能够正确及时地进行变压器档位调整、电容器投切、倒闸操作和事故处理,对电网的安全、优质、经济运行起着不可忽视的作用。本文针对遥控时出现的各种问题进行分析,旨在提高调度遥控操作成功率。

1  遥控操作不成功的现象

遥控操作不仅和调度自动化主站有关,而且和各个分站、通道运行状况有关。调度员、远动维护人员必须要有高度的责任心,熟练掌握遥控操作工作原理、方法及步骤,了解设备运行状况,综合考虑影响遥控的各方面因素,才能快速处理遥控故障。

遥控操作分三个步骤:遥控预置、遥控命令、遥控执行,要注意每个步骤的返回信息提示。在调度自动化维护工作中,我们遇到的遥控操作不成功的现象有三种:遥控返校超时、遥控执行不成功和遥控返校错误。

2  遥控返校超时的原因及解决措施

2.1通道误码率高

通道误码率高是导致遥控返校超时的重要原因之一。误码率高会增加信息的拒收率,影响信息的处理和传输速度。电力载波通信是利用电力线实现数据传输,它存在阻抗变化、不可预测的信号干扰和信号衰减,再加上有些变电站载波通信线路传输距离长,桥路多,所以载波通信信号传输质量差,载波机接收电平异常。而当遇到雷雨、大雾、大风天气时,微波和载波通道都会受到严重干扰,特别是雷电会对通信设备造成不同程度的损坏,常出现遥控返校超时现象。

判断通道误码率高的方法有:(1)通过自动化主站系统提供的基本功能进行检查。在前置机监控模块上的RTU通道统计数据一览内可以看到主通道今日通信次数,主通道今日误码次数,以及辅通道统计数据等,从而判断误码率的高低,找出问题存在的疑点,再逐一进行查找。(2)人工置入数据检查。在主站端和分站端同时安排维护人员,断开综自设备或RTU上传数据,检查通道是否有其他信号渗入干扰。在主站端下发一组校时命令,分站端通道输出接口收到的数据应该与主站一致。反过来从分站端送信号主站测试也可以。如果数据不一致,则必是通道误码率高所致。

解决措施:(1)对于光纤通道,首先判断两端光端机是否工作正常,观察指示灯及报警等,有些光端机运行不稳定,特别是高温天气,机内温升较高,会引起死机现象。如果光端机正常,那就说明通道上有干扰,特别是光纤环网通讯,或者是租用其他公司的光纤线路,存在此类问题。依次断开交叉光纤通道,利用测量仪器逐一排除后恢复运行。(2)对于载波通道,首先组织人员测试载波机收发电平,调整MODEM(调制解调器)板的中心频率,适当提高发信电平值,充分利用示波器和远动测试仪等仪器,监测远动通道传输质量,进行远动信号分析,提高故障处理速度。其次,通讯速率低,采样数据上传时间就越长,可以将通信速率适当提高。最后,光纤通信应逐步替代载波和微波通信。

2.2  主站和分站通信异常

遥控返校超时,有时是通道上行接收正常,下行通道不正常,不能下发遥控命令。主要包括几个方面:远动通道故障,主站端设备故障、变电站通信管理机故障等。

解决措施:(1)首先检查下行通道是否正常。检查下行通道卡线和机柜内的插头接线是否松动或者接触不良,然后将主站设备自环,在前置机上发RTU校时,如果收不到数据,说明主站设备有故障,通过更换通道号来检查终端服务器端口是否有问题。(2)检查模拟、数字通道接收板的波特率跳线设置,主站RTU参数设置要与分站上传数据的通讯规约和波特率一致。(3)双服务器和双前置机应定期分别进行重新启动,防止计算机死机或程序呆滞而引起操作故障。(4)为防止感应雷电压等冲击波损坏部件,通道柜中加装光电隔离器,应检查光隔的好坏,有些是不完全损坏,导致收发部分信号中断。(5)检查变电站通讯管理机和遥控系统是否正常,分站的“远方/就地”控制开关必须在远方位置才能遥控。

3  遥控执行不成功的原因及解决措施

遥控返校正确,被执行命令的开关不动作,原因多属于开关机构或二次回路故障引起,特别是常规RTU变电站的遥控出口中间继电器故障率较高。

解决措施:如果某个常规RTU变电站只有个别开关遥控不成功,而以前正常,这应该是该分站设备的原因,首先检查跳、合闸及执行继电器,直观判断各继电器有无损坏迹象。若继电器完好,可用万用表测量遥控出口,观察主机下达遥控执行命令后,此遥控命令是否通过出口继电器启动操作回路。检查分站测控单元、分站开关操作机构是否故障。

如果遥控操作执行后在人机界面的对话框内提示“请退出, 核查遥控是否成功!”这是主站在规定时间内(如30秒)没有收到分站上传的变位遥信,此时应先对该开关观察1-2分钟,可能因为执行时间超时,开关上传信息慢所至。若不成功,就按照事故汇报制度,逐级查找原因。比如通知操作队人员到现场进行手动操作,若手动也无法操作,通知变检公司处理二次回路和开关机构故障。

4  遥控返校错误的原因及解决措施

在遥控操作时会提示“遥控返校错误”,这种现象不多,可能是主站数据库中遥控对象号填写错误,开关部件重复记录,遥控禁止标志填写错误。

解决措施:(1)遥控前检查所遥控开关名称是否正确,开关状态是否和实际位置对应。(2)打开数据库编辑器,检查“接收遥信点描述”表中相应开关的遥控对象号是否填写正确。对于遥控操作,有三个对象号必须相同才能正确执行;对于变压器档位的升降操作,三个对象号分别对应升降操作的升、降、急停。(3)同一个开关部件在数据库中不能重复记录,新建一个厂站,在填写接收遥测点和遥信点描述表之后,应该用数据库检测工具检测一下是否重复。

5  结束语

随着调度自动化主站设备的升级改造、数字化变电站和光纤通信的建设,遥控功能将会得到很大改善。远动维护人员要及时加强技术培训和多专业理论学习,熟练掌握事故处理方法,加大设备巡视检查力度,开发利用好自动化系统的各项功能,彻底将过去的经验型调度模式转化为智能型调度模式,更好地为调度管理和电力生产服务。

 

来源:河南省延津县电业局 赵虹
友情链接
北极星工程招聘网北极星电气招聘网北极星火电招聘网北极星风电招聘网北极星水电招聘网北极星环保招聘网北极星光伏招聘网北极星节能招聘网招标信息分类电子资料百年建筑网PLC编程培训

广告直拨:   媒体合作/投稿:陈女士 13693626116

关于北极星 | 广告服务 | 会员服务 | 媒体报道 | 营销方案 | 成功案例 | 招聘服务 | 加入我们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 排行

京ICP证080169号京ICP备09003304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4458号电子公告服务专项备案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2019] 5229-579号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 (京) 字第13229号出版物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批字第直200384号人力资源服务许可证1101052014340号

Copyright © 2022 Bjx.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火山动力网络技术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