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业论文技术应用政策标准解决方案常用资料经验交流教育培训企业技术专家访谈电力期刊
您现在的位置:北极星电力网 > 技术频道 > 解决方案 > 15MW汽轮机组真空低原因分析及处理方案(1)

15MW汽轮机组真空低原因分析及处理方案(1)

北极星电力网技术频道    作者:任纪兵   2011/5/12 17:09:39   

  [摘 要] 分析兴隆庄矿电厂15MW汽轮机真空低原因,分别针对抽气系统、循环水系统、凝结水系统、真空系统和凉水塔进行检查并提出下一步处理方案,通过实施取得良好效果。

  [关键词] 汽轮机;真空;分析;处理。

  1.系统概述

  华聚能源兴隆庄矿电厂3#汽轮机组系武汉汽轮机厂生产,型号为C12-3.43/0.49,机组配备N-1200型双路双流程表面式凝汽器,自然通风凉水塔冷却面积为750m2,于2000年12月投入使用,作为兴隆庄矿电厂的主力发电机组,至今已运行近9年。

  3#机凝汽器根据计划于3月份由济宁新格瑞水处理公司进行疏通清洗,开机后负荷13000KW、真空在-0.094MPa,循环水进水温度在20℃~22℃左右(较1#、2#机组高2℃~3℃),端差6℃~8℃。但在随后运行当中随着进水温度的缓慢升高真空逐渐下降,至5月初负荷在12500KW,真空降到-0.078MPa,循环水进水温度在33℃(较1#、2#机组高5℃~7℃),端差8℃~11℃,严重影响机组带负荷能力。

  2.检查及处理情况

  针对3#机真空和往年同期相比较,存在比往年真空偏低、时间较早的情况,5月6号厂领导组织安技室专工及车间有关专业人员进行细致的分析,并随后针对3#机真空偏低进行全面检查和处理,具体情况如下:

  2.1抽气系统检查

  2.1.1 在拆检射水抽气器时发现,整个射水抽气器的水室、喷嘴、混合室、逆止阀及扩散管结垢严重,厚度可达1cm左右;射水箱内壁结垢较重。立即组织人员清理射水抽气器、管路和射水箱。

  2.1.2 停机前经多次测量射水箱水温偏高,约50℃~60℃。遂报经厂部批准将原射水箱循环水补水改造为工业水,降低了射水箱水温,可以有效降低水温至25~35℃,取得较好效果。

  2.1.3 对3#射水泵进行拆检,更换轴承、密封环及盘根,更换4#射水泵备用新泵。

  通过对射水抽汽系统检查处理,射水泵出力正常,射水系统运行正常,在开机抽真空时可达到-0.07 MPa左右。

  2.2循环水系统检查

  2.2.1 循环泵拆检情况:通过5月份对两台循环水泵的拆检,未发现异常,开机后电流、出口压力正常。

  2.2.2 凝汽器二次滤网在循环水泵出口侧,其滤芯通孔为5mm,拆检时滤孔轻微结垢,经过简单处理后,不影响循环水泵的正常出力。

  2.2.3 在打开凝汽器水室端盖检查时发现,凝汽器铜管堵塞严重,特别是在凝汽器出水侧,50%左右铜管堵塞,当时清洗公司技术人员也在现场,并对垢质进行化验,主要为硅酸盐和碳酸盐结垢,清洗公司随后进行了返工处理,并选用高压水枪(可达60~80Mpa)配合酸洗液进行疏通,但效果不佳,尚有800多根铜管未疏通。遂清洗公司改用水钻进行疏通,疏通率在200根左右,仍有600多根铜管无法疏通。

  2.3.在对凉水塔的检查时发现,凉水塔配水管部分结垢比较严重,管路也因结垢而造成部分脆化断裂,40%~60%喷嘴堵塞严重,造成喷水不畅,水量减少,下部淋水盘部分断裂,形成淋水不均匀,局部形成盲区,造成凉水塔散热效果降低。破冰管部分管路开裂、破冰孔堵塞严重,且阀门关闭不严。发现此问题后,厂立即组织相关人员进行疏通清理,处理后1#、2#凉水塔出水温度与3#凉水塔出水温度相差3~5℃,效果不是很理想,仍存在部分淋水不均、盲区等现象。

  2.4 凝结水系统检查正常,凝泵出力正常,凝汽器水位稳定在200~300mm。

  2.5 真空系统通过停机后灌水检漏,未发现异常。检查处理后的3#机开机后,循环水进水温度31℃,出水温度46℃,负荷14000KW、真空在—0.085Mpa、排汽缸温度51℃,端差5~6℃,运行比较稳定。但是随着环境温度的不断升高,制约发电量的因素仍长期存在。

来源:山东华聚能源股份有限公司
友情链接
北极星工程招聘网北极星电气招聘网北极星火电招聘网北极星风电招聘网北极星水电招聘网北极星环保招聘网北极星光伏招聘网北极星节能招聘网招标信息分类电子资料百年建筑网PLC编程培训

广告直拨:   媒体合作/投稿:陈女士 13693626116

关于北极星 | 广告服务 | 会员服务 | 媒体报道 | 营销方案 | 成功案例 | 招聘服务 | 加入我们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 排行

京ICP证080169号京ICP备09003304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4458号电子公告服务专项备案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2019] 5229-579号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 (京) 字第13229号出版物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批字第直200384号人力资源服务许可证1101052014340号

Copyright © 2022 Bjx.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火山动力网络技术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