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业论文技术应用政策标准解决方案常用资料经验交流教育培训企业技术专家访谈电力期刊
您现在的位置:北极星电力网 > 技术频道 > 常用资料 > 可控硅调压器控制原理

可控硅调压器控制原理

北极星电力网技术频道    作者:佚名   2011/5/6 15:24:21   

 关键词:  可控硅 调压器 控制原理

三相闭环可控硅调压器,采用移相触发控制方式,输出电压、电流或功率连续可调,具有恒电压、恒电流或恒功率的特性。三相晶闸管闭环技术触发板的控制原理为一个典型的双闭环控制,电流环为内环,电压环为外环。

现以调压器的“恒电压控制特性”来介绍其控制原理。调节过程如下:给定信号(Ug)、电压反馈信号(Uf)、电流反馈信号(I f) 当由于某种原因使调压器输出电压降低时(如电网电压降低):(Ug-Uf)↑ → UO↑ → Uy↑ → α↓ → 调压器输出电压U↑最后达到Uf与Ug相互平衡,调压器输出稳定电压。

电流环作用是,在突加负载或负载电流超过限流值时,限制调压器的输出电流在额定电流范围内,确保输出和调压器正常工作。其调节过程如下:
U0恒定,负载电流增加:If↑ → (UO-If)↓ → IO↓ → Uy↓ → α↑ → 调压器输出电压U↓——If↓;同时电压环也参与调节,使调压器的输出电流被限制在额定电流范围内,在有充分调节余量的前提下维持输出电压的恒定。
触发板还可以通过辅助控制功能实现软起动、软关断,外部信号转换等功能。
恒功率特性触发板,其内环为电流环,外环为功率环,其原理与上相同。
恒电流特性触发板,只有一个电流调节环节。
 *采用移相触发方式,适用于阻性、感性负载,变压器一次侧
 *具有多种控制信号选择。
 *具有“自动限流”功能,负载电流大于额定值时,调压器输出电流被限制在额定值左右。
 *具有软起动、软关断功能,减少对电网的冲击和干扰,使主回路晶闸管更加安全可靠。
 *具有恒电压、恒电流、恒功率三种反馈形式供用户选择。
 *具有输入电源断相、过电流、晶闸管过热等保护功能,保护时相应的发光二极管指示灯亮,同时故障报警输出接点动作。
 *恒电压反馈: 电源电压波动±10%,负载阻抗变化10倍时,负荷电压保持恒定,输出电压与控制信号成线性关系
 *恒电流反馈: 电源电压波动±10%,负载阻抗变化10倍时,负荷电流保持恒定,输出电流与控制信号成线性关系
 *恒功率反馈: 电源电压波动±10%,负载阻抗变化10倍时,负荷功率保持恒定, 输出功率与控制信号成线性关系。

来源:电气自动化技术网
友情链接
北极星工程招聘网北极星电气招聘网北极星火电招聘网北极星风电招聘网北极星水电招聘网北极星环保招聘网北极星光伏招聘网北极星节能招聘网招标信息分类电子资料百年建筑网PLC编程培训

广告直拨:   媒体合作/投稿:陈女士 13693626116

关于北极星 | 广告服务 | 会员服务 | 媒体报道 | 营销方案 | 成功案例 | 招聘服务 | 加入我们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 排行

京ICP证080169号京ICP备09003304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4458号电子公告服务专项备案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2019] 5229-579号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 (京) 字第13229号出版物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批字第直200384号人力资源服务许可证1101052014340号

Copyright © 2022 Bjx.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火山动力网络技术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