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业论文技术应用政策标准解决方案常用资料经验交流教育培训企业技术专家访谈电力期刊
您现在的位置:北极星电力网 > 技术频道 > 专业论文 > 浅谈遥控返校超时的原因

浅谈遥控返校超时的原因

北极星电力网技术频道    作者:赵虹   2011/5/4 15:48:45   

在调度自动化系统中,当遥控操作时,有时出现遥控返校超时的现象,影响了遥控正常操作。笔者在几年的工作实践中,总结出一些造成遥控返校超时的原因,有可能是下行通道不通,通道质量差,也可能是主站原因,或者分站原因,对于这类问题必须认真检查才能查明故障,现将原因总结如下:

1.如果是所有厂站都不能做遥控,都提示返校超时,则在前置机主模块上查看工作通道的“发数据一览”中数据是否下发?如果无下发数据,则有可能是服务器上实时数据库的初始化文件错误。

2.在前置机主模块上查看工作通道的“发数据一览”中数据是否下发?如果有,查看前置机柜的DCC500MODEM下发灯是否有绿色闪烁?如果有,说明主站已经将遥控选择码发下去了,需要查看前置机上的“收数据一览”中是否有遥控返校码上传。如果没有收到遥控返校码,请与厂站联系。多数情况下遥控返校超时是厂站端没有遥控返校码上传的缘故。

3.在没有收到遥控返校码的时候,要检查主站发送的发码是否已经到达厂站端。一定注意:上行信号可以并联,下行信号不可以并联。下行信号并联后将导致电平相互抵消,厂站端收不到数据或收到的是乱码。尤其在系统升级改造过程中要注意这一点,可能有新旧系统并行的情况,上行信号并联后给两个系统使用,但下行信号必须将旧系统的断开,不能并联。

4.主站与厂站通信中断。检查通道是否正常,人机会话上该站遥测遥信值正常刷新吗?如果不刷新,查看前置机上工作通道的“收数据一览”中有数据刷新吗?如果通道不通或中断,请设法恢复通道正常。

5.有的时候是上行正常,下行也能发出去但遥控不正常,可能是前置机柜的MODEM设置有误。波特率设置错误时,由于上行数据主站是被动接收,而MODEM是自适应的,因此上行不受影响,而下行必须设置正确的波特率。

6.通道误码率高会导致遥控返校超时。此时,维护人员应同时在主站和分站检查主站下发的数据与RTU接收的数据是否一致?RTU上传的数据与主站接收的数据是否一致?如果不一致,检查MODEMDCC500的拨码开关和跳线帽设置是否正确?如果设置正确而数据不一致,则必是通道误码率高所致。

7.如果前置机能收到遥控返校码,检查返校码是否正确?这需要维护人员对规约有深刻的了解。

8.如果前置机能收到遥控返校码,而人机会话上已经提示“遥控返校超时”,这可能是由于遥控返校码响应或上传太晚,已经超过了主站设置的等待时限(如2030秒)。

9.调度员工作站或者用来遥控的电脑上必须启动事项查看器模块,这样才能进行遥控操作。

10.如果哪个变电站内只有个别开关遥控返校超时,首先检查数据库的填写是否正确,如果正确,这肯定是站端设备的原因。可能的原因有:①站端软件闭锁设置错误;②保护压板未投入;③继电器故障;④远方/就地控制开关打在了就地位置等等。

当发现遥控不正常现象时,要根据故障现象,及时排除掉那些无关的原因,然后集中精力、迅速反应处理故障,确保调度自动化系统正常运行。

 

来源:河南省延津县电业局
友情链接
北极星工程招聘网北极星电气招聘网北极星火电招聘网北极星风电招聘网北极星水电招聘网北极星环保招聘网北极星光伏招聘网北极星节能招聘网招标信息分类电子资料百年建筑网PLC编程培训

广告直拨:   媒体合作/投稿:陈女士 13693626116

关于北极星 | 广告服务 | 会员服务 | 媒体报道 | 营销方案 | 成功案例 | 招聘服务 | 加入我们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 排行

京ICP证080169号京ICP备09003304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4458号电子公告服务专项备案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2019] 5229-579号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 (京) 字第13229号出版物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批字第直200384号人力资源服务许可证1101052014340号

Copyright © 2022 Bjx.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火山动力网络技术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