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业论文技术应用政策标准解决方案常用资料经验交流教育培训企业技术专家访谈电力期刊
您现在的位置:北极星电力网 > 技术频道 > 技术应用 > FIX软件在荆门热电厂热控系统改造中的应用

FIX软件在荆门热电厂热控系统改造中的应用

北极星电力网技术频道    作者:熊剑敏 胡中朝   2011/5/3 14:54:12   

 关键词:  FIX软件 热电厂 热控系统

  荆门热电厂#4 机组是82 年投产的200MW 燃煤汽轮发电机组,单元制机、炉集中监控。建厂初期采用单元组合仪表的控制方式,随着形势的发展,原控制方式存在在生产中的实时监控速度慢、保护调节方式难以更新、各种控制仪表之间难于实现通讯联系和运行人员劳动强度大等方面的弊端,为彻底改变这种面貌,2000 年2 月对现有的热控系统进行彻底改造为分散控制系统。分散控制系统的硬件由系统网络、人机界面MMI(包括操作员站和工程师站) 、控制网络、分散处理单元(DPU)、I/O 网络和I/O 模件等部分组成, 其软件体系包括操作系统(英文Windows NT)、组态软件(FIX32 和T500LINtools) 和应用软件。

  

  该次热控系统改造主要实现了以下系统功能:

 

  1. 数据采集系统(DAS)

 

  2. 模拟量控制系统(MCS)

  

  3. 顺序控制系统(SCS)

 

  4. 锅炉安全监控系统(FSSS)

  

  5. 汽轮机危急遮断系统(ETS)

 

  6. DCS 系统与DEH 系统通信(向DEHOPU 站通过Modbus 发送信息)

  

  7. DCS 系统收集输力强采集前端站现场信号

  

  8. DCS 系统与燃烧补偿控制系统通信

  

  9. DCS 系统与温度巡测仪通信

 

  10. DCS 系统相关信息送至厂级MIS 系统

 

  系统I/O 点数:

 

  MCS 及DAS:752 点

 

  前端采集TDAS:380 点

  

  SCS:1045 点

 

  FSSS:442 点

  

  SOE:108 点

 

  主要性能:

 

  实时数据网络LIN 网通讯速率100Mb/s

  

  控制网络ALIN 网通讯速率2.5 Mb/s

 

  I/O 总线速率1.2 Mb/s

 

  DPU 最大处理I/O 点为128 点

 

  主要I/O 模件为8 通道

  

  摸拟量精度为0.1%

 

  屏幕刷新时间1 秒

 

  系统软件平台为英文Windows NT

 

  网络结构:(客户和服务器结构)

 

  客户和服务器之间的通讯是采用100Mbps 的冗余Ethernet 网,通讯协议为TCP/IP,在每一个服务器或客户站放入两个Ethernet 网卡,并设置为冗余的结构,实现冗余的Ethernet网。

 

  机柜内部采用2、5Mbps 的冗余ALIN 网络,服务器与分散处理单元之间采用冗余的LIN 网。服务器与客户站之间采用冗余的100Mbps Ethernet 网。

  

  此次热控系统改造的网络系统图见下图:

  

       

  在此次热控系统改造中,FIX 软件起了举足轻重的作用:

  

  1、上位机MMI 组态的生成。

  

  2、所有与欧陆公司PLC 的通讯。

 

  3、历史数据的收集。

  

  4、报表的生成。(FIX 通过EXCEL 实现)

  

  5、与汽轮机电液调节系统的通讯通过FIX 软件MODBUS 实现的。

  

  6、与燃烧补偿控制系统通讯通过FIX 软件MODBUS 实现的。

  

  7、相关信息送至厂级MIS 系统的通讯。

  

  8、网络系统的配置。

  

  该系统运行至今,尚未出现由于上述原因而发生的故障,充分证明了FIX 软件在电厂热控系统改造中的可推广性。

  

 

来源:GE(中国)公司
友情链接
北极星工程招聘网北极星电气招聘网北极星火电招聘网北极星风电招聘网北极星水电招聘网北极星环保招聘网北极星光伏招聘网北极星节能招聘网招标信息分类电子资料百年建筑网PLC编程培训

广告直拨:   媒体合作/投稿:陈女士 13693626116

关于北极星 | 广告服务 | 会员服务 | 媒体报道 | 营销方案 | 成功案例 | 招聘服务 | 加入我们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 排行

京ICP证080169号京ICP备09003304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4458号电子公告服务专项备案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2019] 5229-579号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 (京) 字第13229号出版物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批字第直200384号人力资源服务许可证1101052014340号

Copyright © 2022 Bjx.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火山动力网络技术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