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业论文技术应用政策标准解决方案常用资料经验交流教育培训企业技术专家访谈电力期刊
您现在的位置:北极星电力网 > 技术频道 > 经验交流 > 风电并网技术现状及分析(1)

风电并网技术现状及分析(1)

北极星电力网技术频道    作者:王大为   2011/4/27 18:43:39   

 关键词:  风电并网 低电压穿越

  风电并网容量增长迅猛

  

  2005年国家颁布可再生能源法,05到08的4年时间全国风电装机容量由126千瓦增长到1221万千瓦,以每年一翻的速度发展,远远高于世界风电平均发展速度。

  

  2009年我国新增装机容量当年新增世界第一,累计世界第二。

  

             

  发展风电是改善能源结构和应对气候变化的重大举措,是我国能源战略的重要组成。

  我国风能资源主要集中在“三北”地区,大多远离负荷中心。

  

  我国积极推进大基地大电网的风电开发模式,一批百万千万级、千万千万级风电基地正在规划

   

          

  大规模风电并网给电网带来压力

  

  ·增大调峰、调频难度

  

  风电的反调峰特性增加了电网调峰的难度。

  

  据东北、蒙西和吉林电网统计结果,风电反调峰概率分别为60%、57%和56%。吉林电网由于风电接入,一年期间峰谷差变大的时间达到210天。由于调峰容量不足,吉林、蒙西电网都出现了低负荷时段弃风的情况。

    

  风电的间歇性、随机性增加了电网调频的负担。

   

  根据统计,2008年2月到11月新疆地区风电在30分钟内出力波动超过9万千万达到347次,增加了电网调频的压力和常规电源调整的频次。

   

  风电随机性强、间歇性明显。波动幅度大,波动频率无规律性。

  

  案例:华北电网张家口地区风电对电网调峰的影响

   

        

风电出力与电网负荷表现出较强的反调节特性

 

        

          

来源:百度文库

广告直拨:   媒体合作/投稿:陈女士 13693626116

关于北极星 | 广告服务 | 会员服务 | 媒体报道 | 营销方案 | 成功案例 | 招聘服务 | 加入我们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 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