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业论文技术应用政策标准解决方案常用资料经验交流教育培训企业技术专家访谈电力期刊
您现在的位置:北极星电力网 > 技术频道 > 技术应用 > 电力电子系统在风能电网中的应用与展望(3)

电力电子系统在风能电网中的应用与展望(3)

北极星电力网技术频道    作者:高佳亮   2011/4/18 15:10:03   

  1)发送和接受端的频率是独立的。

  2)直流输电的距离不受电缆负荷电流的影响。

  3)离岸安装与大陆扰动隔离。

  4)功率流是完全确定和可控的。

  5)电缆功率损耗低。

  6)每根电缆的功率传输容量较高。

  基于电压源变流器(VSC)的HVAC输电系统越来越受到广泛的关注,不仅仅足跟电网相连的大型离岸风电场的关系。现在基于VSC的解决方案已经被ABB公司推向市场,并且命为“HVAC light”,Simens公司命名为“HVAC Plus”。图3给出了基VSC的HVD输电系统的原理图。这种相对较新的技术(在1999年被商业化安装运行)只有在能自关断电流的IGBT器件发展下才可能实现。这意味着已不需要一个有源换流电压了。因此,基于VSC的HVDC输电系统就不再需要很强的离岸和岸上的交流电网,甚至能在完全瘫痪的电网中启动(黑暗启动能力)。但是,这种系统还有其他一些优点:无功和有功可以分别独立控制,这样就可以减少对无功功率补偿的需要,并且能提高交流电网在它们连接点的稳定性。

  

  2)大功率中压变流器拓扑:为了降低每瓦成本和提高风能的转换效率,最近几年风力涡轮发电机的标称功率不断地增长。

  提出的不同的多电平变流器拓扑可以分为以下五类:

  1)带有二极管箝位的多电平结构。

  2)带有双向开关接口的多电平结构。

  3)利用飞跨电容的多电平结构。

  4)带有多元三相逆变器的多电平结构。

  5)带有级联单相H桥逆变器的多电平结构。

  随着器件额定功率的提高和开关、导通性能的改善,应用多电平变流器的优点就会变得越加明显。最近论文中,输出、输入电压中谐波含量的减小和电磁干扰(EMI)的减小特别受到关注。更重要的是,多电平电路对输人滤波器要求最低或者换句话减少了转流的次数。用同样谐波水平的两电平变流器作比较,多电平变流器的开关频率能减少25%,这就导致开关损耗的降低。虽然多电平变流器中的导通损耗较高,但是整个系统的效率取决于开关损耗和导通损耗的比率。

来源:

广告直拨:   媒体合作/投稿:陈女士 13693626116

关于北极星 | 广告服务 | 会员服务 | 媒体报道 | 营销方案 | 成功案例 | 招聘服务 | 加入我们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 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