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业论文技术应用政策标准解决方案常用资料经验交流教育培训企业技术专家访谈电力期刊
您现在的位置:北极星电力网 > 技术频道 > 专业论文 > 兆瓦级双馈异步风力发电系统的仿真分析(3)

兆瓦级双馈异步风力发电系统的仿真分析(3)

北极星电力网技术频道    作者:董红喜 孙志毅   2011/4/18 15:05:04   

  2.1 网侧变流器的矢量控制

  双馈异步发电机网侧变换器的矢量控制仿真模型如图2所示。它由三相锁相环、3/2矢量变换、电流调节器、2/3矢量变换组成【4-6】。

  

  图1 电网侧变流器控制系统仿真结构图

  2.2 转子侧变流器的矢量控制

  双馈异步发电机组转子侧的矢量控制仿真模型如图2所示。它由3/2矢量变换、无功功率调节器、转矩控制器、最优转子q轴电流计算、电流调节器以及2/3矢量变换组成。

  3 仿真分析

  本文在MATLAB软件平台中搭建了额定风速11m/s,风机额定功率为1.5MW的风力发电系统仿真模型。仿真结果表明:本文所建立的风力发电机组在风速变化时,能够很好的跟踪最大风能,并能实现良好的有功、无功解耦控制。图2到图6分别为风速模型、发电机转速、有功和无功分量。

  4 结论

  本文分析了兆瓦级双馈风力发电机组的工作原理和数学模型,在MATLAB中采用结构化方法建立了1.5MW风电机组的仿真模型。该模型基于定子磁场定向的矢量控制方法,采用双PWM变流器,对大型并网风电机组的最大风能跟踪、有功和无功功率的解耦控制进行了仿真。仿真结果验证了控制系统的有效性,对控制系统的实用化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

来源:太原科技大学

广告直拨:   媒体合作/投稿:陈女士 13693626116

关于北极星 | 广告服务 | 会员服务 | 媒体报道 | 营销方案 | 成功案例 | 招聘服务 | 加入我们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 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