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业论文技术应用政策标准解决方案常用资料经验交流教育培训企业技术专家访谈电力期刊
您现在的位置:北极星电力网 > 技术频道 > 政策标准 > 《电缆防火涂料通用技术条件GA181—1998》(2)

《电缆防火涂料通用技术条件GA181—1998》(2)

北极星电力网技术频道    作者:佚名   2011/4/14 17:51:52   

 关键词:  电缆 防火涂料

   

  5 试验方法

  

  5.1 试件制备

  

  5.1.1 基材的选择

   

  试验用基材为全塑铝芯电缆,护套的氧指数值应为25.0土0.5,电缆外径为30mm土2mm,导体为四芯,其截面积为50mm2×3+25mm2×1,电缆表面应平整光滑。

  

  5.1.2试件数量及长度

  

  试件数量及长度应符合表2要求。

 

表2试件数量及长度

  

  

  5.1.3试件的涂覆

   

  试件应按产品说明书的规定进行刷涂或喷涂,两次涂刷的间隔时间不小于24h,每次涂刷应均匀。阻燃性试件其一端500mm的长度不应涂覆电缆防火涂料。

   

  5.1.4 干涂层厚度

 

  电缆防火涂料的干涂层厚度应为1mm±0.1mm。

  

  5.1.5 状态调节

  

  试件经涂刷达到规定的涂层厚度后,应在温度23℃土2℃、相对湿度(50土5)%的环境条件下调节到质量恒定(相隔24h两次称量其质量变化不大于0.5%)。

  

  5.1.6干涂层厚度的测定

    

  距电缆涂刷端100mm处,按400mm的间距确定8个测点,在测点上测量涂刷涂料前电缆的周长和经涂刷涂料养护干燥后该测点的周长,测量数据应精确到小数点后一位,以式(1)计算每个测点的干涂层厚度。

   

δi=(L΄i-Li)/2π………………………………(1)

     

  式中:

  

  i——测点号(1~8),

  δi——测点处于涂层厚度,mm;

  Li——一空白电缆实测周长,mm;

  L΄i——涂刷电缆涂料后实测周长。

  

  干涂层厚度为8个测点干涂层厚度的平均值。

  

  5.2 试验环境条件

  

  涂料的耐油性、耐盐腐蚀性、抗弯性三项试验应在温度23℃±2℃、相对湿度(50±5)%的环境条件下进行。

  

  5.3 在容器中的状态

 

  启开贮存涂料的容器,搅拌试样,观察涂料有无结块,是否均匀。

  

  5.4 细度

 

  按GB 6753.1的规定进行试验。

  

  5.5 粘度

  

  按GB/T 1723的规定进行试验。

 

  5.6 干燥时间

  

  按GB 1728(甲法)的规定进行试验。

   

  5.7 耐油性

 

  5.7.1 经状态调节后的试件,试验前应用1:1的石蜡和松香的混合物对其浸泡的端头进行封端,封端高度为3~4mm。

  

  5.7.2 将三个试件封端的一头分别放入三只盛有机油的玻璃容器中,浸泡深度为试件2/3的长度。

  

  5.7.3 浸泡期间,每隔24h应观察一次并记录。浸泡期满,将试件取出,用滤纸吸干试件表面浸液,目视检查试件,是否有起皱、剥落等现象并予以记录。起泡试件应在标准环境条件下24h内涂层能基本恢复。

  

  三个试件中至少有二个试件应满足表1第5项的规定要求。

 

  5.8 耐盐腐蚀性

  

  5.8.1 试件的封端按第5.7.1条的规定进行。

 

  5.8.2 将三个试件封端的一头分别放入三只盛有浓度为3%氯化钠溶液的玻璃容器中,浸泡深度为试件2/3的长度。

  

  5.8.3 浸泡期间,每隔24h应观察一次并记录。浸泡期满,将试件取出,用滤纸吸干试件表面浸液,目视检查试件,是否有起皱、剥落等现象并予以记录。起泡试件应在标准环境条件下24h内涂层能基本恢复。

  

  三个试件中至少有二个试件应满足表1第6项的规定要求。

 

  5.9 耐湿热性

 

  5.9.1 试件置于温度47℃土2℃、相对湿度(95土3)%的调温调湿箱中持续试验7d。

 

  5.9.2 每隔24h应对试件进行观察并记录。试验期满,将试件取出,目视检查试件,有无起泡、脱落等现象并予以记录。

  

  三个试件中至少有二个试件应满足表1第7项的规定要求。

 

  

   

来源:中华人民共和国公安部

广告直拨:   媒体合作/投稿:陈女士 13693626116

关于北极星 | 广告服务 | 会员服务 | 媒体报道 | 营销方案 | 成功案例 | 招聘服务 | 加入我们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 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