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业论文技术应用政策标准解决方案常用资料经验交流教育培训企业技术专家访谈电力期刊
您现在的位置:北极星电力网 > 技术频道 > 专业论文 > 发电机高能耗的根源-晶闸管(1)

发电机高能耗的根源-晶闸管(1)

北极星电力网技术频道    作者:史云平   2011/4/14 11:20:30   

 关键词:  发电机 高能耗的 晶闸管

  我们知道理论发电标准煤耗应该是123克/(千瓦·小时)。但现在世界上火力发电的实际的煤耗比理论煤耗高很多,经过许多年的节能的技术革新,发电机的煤耗平均仍达350克/(千瓦·小时)左右。不明损耗达40%左右,这到低是什么原因?

  本人在北极星电力网发表的文章《新观点:电企亏损缘于用电侧》阐明以下观点:

  一,影响发电企业效益,并造成发电机能耗大幅增加的关健因素不是发电系统,配电系统,输电线路的原因,而是在用电侧大面积使用非线性负载导至的必然结果。因为目前主力电源的供电系统发电利用的势能都是水(液态水,水蒸气),在发电企业中,水利发电企业因为利用水的自然的势能发电,效益损失非常严重但成本低所以反映不强烈。核能发电则是水浪费特别严重,同样成本不高基本被忽略,但对火力发电来讲电厂因此造成的煤耗大幅增加,自耗电,水浪费严重,发电机的实际效能低下。直接关系企业的生存与发展。

  二,采用任何新型发电机组,提高燃煤效能的技术措施,“上大弃小”,提高平均负载率。建设高压输变电网降低线损率,用电侧能效管理,优化用电方式等等政策措施都难以改变发电企业高能耗的问题,目前的能效管理方式还可能引起更严重的效能损失。

  三,发电企业高能耗在世界各个国家及地区普遍存在,发达国家的电企耗能情况严重而且由来已久。

  四,现有的发电机组(无论大小)只要完全给纯电阻的负载供电,一般都可以到85%的效能。煤耗在160克/(千瓦·小时)。如果完全给电子镇流器荧光灯(节能灯)供电效能在30%左右,煤耗在416克左右。

  五,发电机运行的主力矩(由供蒸气量衡定)=负荷产生的最大阻力矩(负荷在电压周波的最大瞬间有功功率)。

  对于本人提出的观点,以电力技术的常识不好理解,也没法利用现在的测试方法来证明,因为用电侧的用电负载特性非常复杂,使用现代最先进的电能质量测试分析负载的电压特性因适应性差,通过测量很难发现什么是真正造成发电机能耗异常的顽疾。但我厂可以很方便通过研制的新型的毫秒级的电能质量逆流监测示波系统对负载的工作特性的电流波形产生的阻力矩作出正确的分析。

  通过用电侧各种常用的负载的工作特性测量,可以判定用电电器在控制电路中大范围使用晶闸管(可控硅)元件是造成发电企业能耗大幅增加的根本原因。

  以下通过晶闸管电路对电热器(纯电阻)进行的调温时的电流波形简要说明。参见附图1,附图2,附图3,附图4,

  图1                                   图2

 

  图3                                    图4

 

  图1是晶闸管未进行温度调节时的电流波。功率表测定400W。图2是经过晶闸管调节后的电流波形,功率表测定200W。这两种工作状态的实际功耗相差1倍,但产生的最大阻力矩是一样的。发电机都要有平衡400W负载阻力矩的主力矩才能正常运行。图2表示的电热器工作波形,发电机的耗气(耗煤)将量浪费50%。在这种情况下用电侧采用晶闸管电路对电热器调温,每使用1度电,发电机要额外损失1度电的耗气(耗煤)。

来源:长沙天顶变压器厂

广告直拨:   媒体合作/投稿:陈女士 13693626116

关于北极星 | 广告服务 | 会员服务 | 媒体报道 | 营销方案 | 成功案例 | 招聘服务 | 加入我们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 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