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业论文技术应用政策标准解决方案常用资料经验交流教育培训企业技术专家访谈电力期刊
您现在的位置:北极星电力网 > 技术频道 > 技术应用 > 霓虹灯电子变压器电路(1)

霓虹灯电子变压器电路(1)

北极星电力网技术频道    作者:佚名   2011/4/13 14:52:36   

 关键词:  霓虹灯 电子变压器 电路

  霓虹灯是一种低气压冷阴极辉光放电发光的光源,其特点是高的启动电压,工作电压和小工作电流。以前在各种霓虹灯工程和装置中,都是采用铁芯漏磁变压器来匹配霓虹灯管而解决此问题,它的优点是可靠性与耐久性较高。缺点是体积大、耗电多、功率因数低、产生工频噪音、不便于多功能显示控制等。

  

  20世纪70年代出现了世界性能源危机后,许多公司致力于新型节能电光源(如荧光灯交流电子镇流器、霓虹灯电子变压器等)的研究。半导体技术日新月异的飞速发展,各种作为开关管使用的高反压大电流功率器件不断出现,为霓虹灯电子变压器的开发提供了前提条件。我国对霓虹灯电子变压器的研究和生产始于20世纪80年代中后期,当时霓虹灯电子变压器属第一代,它们有以下缺点:

  

  1、输出功率不足:配用电子变压器的霓虹灯亮度偏暗,负载灯管的长度有限,灯管的密度较低,不能满足大型霓虹灯广告牌的需求。

  

  2、显示亮度不均匀:因为恒流特性差。

  

  3、工艺结构欠佳:只作了适当的防水防潮处理,主要适用于室内场合,密封性不足导致不能露天使用。

 

  4、电磁干扰偏大:不能满足E M C要求。

 

  二、霓虹灯电子变压器的改良

  

  20世纪90年代后期,商业广告等霓虹灯市场进一步繁荣,市场需求更强劲增长,霓虹灯管的制作技术进一步提高,霓虹灯工程的施工经验得到不断总结和完善,同时期开关电源相关技术的应用更加成熟,质优价廉的电子零件不断涌现,促使更多的公司研究开发和完善霓虹灯电子变压器,在它关键技术(高压绝缘、散热、电磁屏蔽及防水)上作出改进,提高电路可靠性,延长其使用寿命,改良后的霓虹灯电子变压器以下性能得到提升;

  

  A、为霓虹灯提升供启动和正常工作所需要的电压和电流。

  

  B、具有完善的保护功能;如开路(超载)保护、短路保护、过热(过流)保护等。

  

  C、符合有关的安全认证:如UL认证、CE认证等。

  

  D、具有防潮湿、防雨水和防灰尘等防护功能。

  

  目前霓虹灯电子变压器基本采用电压反馈式半桥逆变电路。

  

  三、第二代霓虹电子变压器

  

  霓虹灯的应用范围除广告照明外,在建筑物(如楼体及道路桥梁)夜景照明、艺术装饰、信号标志及舞台灯光照明等方面均有广阔的前景。半导体电子技术的发展,新材料如三基色荧光粉等的使用,霓虹灯电子变压器也得到进一步推广使用。市场的广阔前景引导更多的企业投入更大的人力物力研究和改善提高霓虹灯电子变压器的性能,特别是电脑控制技术的完善,如七彩渐变扫描技术的推广应用,使与之匹配使用的电子变压器性能上有质的飞跃:

 

  ①减少启动或关断冲击电流②采用软开关(零电压/电流开关一ZVS/ZCS)技术、APFC技术等。

   

  目前霓虹灯电子变压器的发展方向是①体积小型化、轻量、高效。②功率大、输出电流大、功率因素高。市场上流行的有以下几种:

  

  1、 交流有感系列:

 

  ①常规型,以输出为主,适应于广告招牌等。

  

  ②小型机一负载长度为0.1-3m左右,分 0.1-1m、0.1-2m、O.1-3m三种,适用广告灯箱及城市灯光照明等变色控制。

  

  2、交流无感系列:输出直流脉动高压,可解决亮度不均匀问题,但对充汞灯管有极化现象,现在逐步减少使用。

   

  3、交流高亮/超高亮系列:(Ф15mm氖管或Ф20mm氖管负载):

 

  以输出10KV/40mA为主(Ф20氖管),主要用于商业广告及城市灯光照明、霓虹灯工程轮廓。

  

  4、直流(低压)系列:输入为DCl2V±10%、DC24V±10%为主,较适合用于室内装饰工艺灯。

  

  5、多功能型:通过改进霓虹灯电子变压器控制电路,可以增加

  

  其多种功能;声光控型、自闪型、调光型、书写型等,配用特殊人灯管还可以实现变色、滚丝等功能。

   

   

  

来源:电子工程世界

广告直拨:   媒体合作/投稿:陈女士 13693626116

关于北极星 | 广告服务 | 会员服务 | 媒体报道 | 营销方案 | 成功案例 | 招聘服务 | 加入我们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 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