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业论文技术应用政策标准解决方案常用资料经验交流教育培训企业技术专家访谈电力期刊
您现在的位置:北极星电力网 > 技术频道 > 专业论文 > 对小型水力发电系统的并网研究(2)

对小型水力发电系统的并网研究(2)

北极星电力网技术频道    作者:佚名   2011/4/11 17:23:09   

  (2)谐波会产生额外的热效应从而引起用电设备发热,使绝缘老化,降低设 备的使用寿命 。

  (3)谐波容易使电网与补偿电容器之间产生串联并联谐振,使谐振电流放大 几倍甚至几十倍,造成过流,造成电容器以及与之相连的电抗器、电阻器的损坏。

  (4)降低产生、传输和利用电能的效率。

  在信号干扰方面:

  (1)谐波会引起一些保护设备误动作,如继电保护的熔断器等。同时也会导 致电气测量仪表计量不准确。

  (2)谐波通过电磁感应和传导耦合等方式对邻近的电子设备和通信系统产生干扰,严重时会导致它们无法正常工作。

  所以,减轻直至消除这些危害,对于供电和用电设备的节能降耗,乃至于对整个社会能源利用率的提高,都具有极其重要的意义。由于LCL在抑制谐波方面具有的优点,因此研究LCL滤波器具有很重要的现实意义。

  三、并网逆变器矢量控制

  控制电路的目的就是控制并网逆变器六个开关管的通断,产生与正弦波等效的一系列等幅不等宽的矩形脉冲波形,等效的原则是每一区间的面积相等。如果把一个正弦半波分作n等份,然后把每一等份的正弦曲线与横轴所包围的面积都用一个与此面积相等的等高矩形脉冲来代替,矩形脉冲的中点与正弦波每一等份的中点重合,而宽度是按正弦规律变化。这样,由n个等幅而不等宽的矩形脉冲所组成的波形就与正弦半周等效。同样,正弦波负半周也可用相同方法与一系列负脉冲波来等效。

  为了达到控制目的,我们选用矢量控制的方法。矢量控制最初用于控制异步电机,把交流电动机等效为直流电动机控制,后来经过多年的发展,逐渐形成了一套比较完整的矢量控制理论体系。最近二十多年来由于电力电子、计算机及微电子技术的飞速发展,矢量控制技术在高性能交流驱动领域的应用已经越来越广泛。矢量控制大大简化了控制的难度,并会获得较好的控制效果,因此我们将采用矢量控制的方法对并网逆变器进行控制。

  我们采用两个电流内环、一个电压外环的双闭环系统,来达到实际需要的精度和动静态性能。这种方法是取直流侧电压与给定电压比较,产生作为输入的直轴电流,取逆变器侧电感电流作为反馈,产生控制逆变器的脉冲信号。当发电机的直流电压不稳定时,通过逆变器侧电感电流的反馈,可以调节逆变器6个开关管通断时间,使其输出与电网电压幅值、相位相吻合。

  四、LCL参数设计

  逆变器侧是三个电阻为R、电感为L的电抗器,网侧是三个电阻为Rf、电感为Lf的电抗器,网侧电抗器和变流器侧电抗器之间是三个星形联结的电容器Cf。六个功率开关由控制电路产生的脉冲信号控制其通断,从而产生与正弦波等效的等幅矩形脉冲序列波。经逆变器形成的三相交流电经LCL滤波器滤除谐波后并入电网。

来源:

广告直拨:   媒体合作/投稿:陈女士 13693626116

关于北极星 | 广告服务 | 会员服务 | 媒体报道 | 营销方案 | 成功案例 | 招聘服务 | 加入我们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 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