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业论文技术应用政策标准解决方案常用资料经验交流教育培训企业技术专家访谈电力期刊
您现在的位置:北极星电力网 > 技术频道 > 教育培训 > 成套电气配电柜及动力开关柜(盘)安装施工工艺标准(2)

成套电气配电柜及动力开关柜(盘)安装施工工艺标准(2)

北极星电力网技术频道    作者:佚名   2011/4/11 12:01:37   

  3.3.2 设备运输、吊装时注意事项:

  (1)道路要事先清理,保证平整畅通。

  (2)设备吊点。柜(盘)顶部有吊环者,吊索应穿在吊环内,无吊环者吊索应挂在四角主要承力结构处,不得将吊索吊在设备部件上。吊索的绳长应一致,以防柜体变形或部件损坏。

  (3)汽车运输时,必须用麻绳将设备与车身固定牢,开车要平稳。

  3.4 柜(盘)安装

  3.4.1 基础型钢安装:

  (1)调直型钢。将有弯的型钢调直,然后,按图纸要求预制加工基础型钢架,并刷好防锈漆。

  (2)按施工图纸所标位置,将预制好的基础型钢架放在预留铁件上,用水准仪或水平尺找平、找正。找平过程中,需要用垫片的地方最多不能超过三片。然后,将基础型钢架、预埋铁件、垫片用电焊焊牢。最终基础型钢顶部宜高出抹平地面l0mm,手车柜按产品技术要求执行。基础型钢安装允许偏差见表2-30。

  基础型钢安装允许偏差

  表2-30

  项目

  允许偏差

  mm/m

  mm/全长

  不直度

  <1

  <5

  水平度

  <1

  <5

  位置误差及不平行度

  <5

  注:环形布置按设计要求。

  (3)基础型钢与地线连接:基础型钢安装完毕后,将室外地线扁钢分别引入室内(与变压器安装地线配合)与基础型钢的两端焊牢,焊接面为扁钢宽度的二倍。然后将基础型钢刷两遍灰漆。

  3.4.2 柜(盘)安装:

  (1)柜(盘)安装。应按施工图纸的布置,按顺序将柜放在基础型钢上。单独柜(盘)只找柜面和侧面的垂直度。成列柜(盘)各台就位后,先找正两端的柜,在从柜下至上三分之二高的位置绷上小线,逐台找正,柜不标准以柜面为准。找正时采用0.5mm铁片进行调整,每处垫片最多不能超过三片。然后按柜固定螺孔尺寸,在基础型钢架上用手电钻钻孔。一般无要求时,低压柜钻(1)12.2孔,高压柜钻16.2孔,分别用M12、M16镀锌螺丝固定。允许偏差见表2-31。

  (2)柜(盘)就位,找正、找平后,除柜体与基础型钢固定,柜体与柜体、柜体与侧档板均用钮锌螺丝连接。

  (3)柜(盘)接地:每台柜(盘)单独与基础型钢连接。每台柜从后面左下部的基础型钢侧面上焊上鼻子,用6mm2铜线与柜上的接地端子连接牢固。

  3.5柜(盘)顶上母线配制见“母带安装”要求。

  3.6 柜(盘)二次小线连结

  3.6.1 按原理图逐台检查柜(盘)上的全部电器元件是否相符,其额定电压和控制、操作电源电压必须一致。

  3.6.2 按图敷设柜与柜之间的控制电缆连接线。敷设电缆要求见“电缆敷设”。

  3.6.3 控制线校线后,将每根芯线煨成圆圈,用镀锌螺丝、眼圈、弹簧垫连接在每个端子板上,端子板每侧一般一个端子压一根线,最多不能超过两根,并且两根线间加眼圈。多股线应刷锡,不准有断股。

  3.7 柜(盘)试验调整

  3.7.1 高压试验应由当地供电部门许可的试验单位进行。试验标准符合国家规范,当地供部门的规定及产品技术资料要求。

  3.7.2 试验内容:高压柜框架、母线、避雷器、高压瓷瓶、电压互感器、电流互感器、高压开等。

  3.7.3 调整内容:过流继电器调整、时间继电器、信号继电器调整以及机械连锁调整。

  3.7.4 二次控制小线调整及模拟试验

  (1)将所有的接线端子螺丝再紧一次。

  (2)绝缘摇测:用500V摇表在端子板处测试每条回路的电阻,电阻必须大于0.5 MΩ。

  (3)二次小线回路如有晶体管,集成电路、电子元件时,该部位的检查不准使用摇表和试铃测试,使用万用表测试回路是否接通。

  (4)接通临时的控制电源和操作电源;将柜(盘)内的控制、操作电源回路熔断器上端相线拆掉,接上临时电源。

  (5)模拟试验:按图纸要求,分别模拟试验控制、连锁、操作继电保护和信号动作,正确无误,灵敏可靠。

  (6)拆除临时电源,将被拆除的电源线复位。

  3.8 送电运行验收

  (1)一般应由建设单位提供试验合格的验电器、绝缘靴、绝缘手套、临时接地编织铜线、绝缘胶垫、粉沫灭火器等。

  (2)彻底清扫全部设备及变配电室、控制室的灰尘。用吸尘器清扫电器、仪表元件,另外,室内除送电需用的设备用具外,其它物品不得堆放。

  (3)检查母线上、设备上有无遗留下的工具、金属材料及其它物件。

  (4)试运行的组织工作、明确试运行指挥者,操作者和监护人。

  (5)安装作业全部完毕、质量检查部门检查全部合格。

来源:

广告直拨:   媒体合作/投稿:陈女士 13693626116

关于北极星 | 广告服务 | 会员服务 | 媒体报道 | 营销方案 | 成功案例 | 招聘服务 | 加入我们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 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