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业论文技术应用政策标准解决方案常用资料经验交流教育培训企业技术专家访谈电力期刊
您现在的位置:北极星电力网 > 技术频道 > 常用资料 > CAES压缩空气储能介绍(1)

CAES压缩空气储能介绍(1)

北极星电力网技术频道    作者:佚名   2011/4/11 11:08:42   

  一、压缩空气蓄能产生背景:

  1我国主要电网峰谷差越来越大,电网调峰问题日渐突出,调峰有赖于蓄能技术的发展。

  2在峰谷分时电价体制下,采用合适的蓄能方式可以提高供电质量、调峰填谷,并且保证机组运行的经济性。

  二、压缩空气蓄能方式的特点:

  目前世界上存在的蓄能技术包括抽水蓄能,压缩空气蓄能,超导电磁蓄能,飞轮蓄能,高效电池蓄能,燃料电池蓄能等方式,与其他蓄能技术相比CAES具有如下优缺点:

  优点:1投资少,运行维护费用低

  2动态响应快、运行方式灵活

  3经济性能高、环境污染小

  4占地面积小

  缺点:远离负荷中心,需要一定的地质条件。

  三、工作原理:

  1、蓄能原理:压缩空气蓄能是利用电力系统负荷低谷时的剩余电量,由电动机带动空气压缩机,将空气压入作为储气室的密闭大容量地下洞穴,即将不可储存的电能转化成可储存的压缩空气的气压势能并贮存于贮气室中。当系统发电量不足时,将压缩空气经换热器与油或天然气混合燃烧,导入燃气轮机作功发电,满足系统调峰需要。

  2、CAES电站工作原理:压气机、电动机、贮气室等组成的蓄能子系统中将电站低谷的低价电能通过压缩空气储存在岩穴、废弃矿井等储气室中,蓄能时通过联轴器将电动机/发电机和压气机耦合,与燃气轮机解耦合;电力系统峰荷时,利用压缩空气燃烧驱动燃气轮机发电,燃气轮机、燃烧室以及加热器等即发电子系统,发电时电动/发电机与燃气轮机耦合、与压气机解耦合。

  

来源:

广告直拨:   媒体合作/投稿:陈女士 13693626116

关于北极星 | 广告服务 | 会员服务 | 媒体报道 | 营销方案 | 成功案例 | 招聘服务 | 加入我们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 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