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业论文技术应用政策标准解决方案常用资料经验交流教育培训企业技术专家访谈电力期刊
您现在的位置:北极星电力网 > 技术频道 > 技术应用 > 电力工程电缆设计规范(一)(1)

电力工程电缆设计规范(一)(1)

北极星电力网技术频道    作者:佚名   2011/4/8 16:00:50   

 关键词:  电力工程 电缆设计

  前 言

  本规范是根据建设部《关于印发“二 00 一~二00 二年度工程建设国家标准制定、修订计划”的通知》(建标〔2002〕85号)的要求,由中国电力工程顾问集团西南电力设计院会同有关单位对《电力工程电缆设计规范》GB20217-1994修订而成的。

  本规范修订的主要技术内容包括:

  1. 增加了中、高压电缆芯数选择要求;

  2. 增加了电缆绝缘类型选择要求,取消了粘性浸渍纸绝缘电缆的相关内容;

  3. 增加了主芯截面400mm2800mm2的保护地线允许最小截面选择要求;

  4. 增加了大电流负荷的供电回路由多根电缆并联时对电缆截面、材质等要求;

  5. 增加了电缆终端一般性选择要求;

  6. 增加了直接对电缆实施金属层开断并作绝缘处理内容;

  7. 增加了交流系统三芯电缆的金属层接地要求;

  8. 增加了城市电缆系统的电缆与管道相互间允许距离相关规定;

  9. 增加了架空桥架检修通道设置要求;

  10.增加了电缆遂道安全孔设置间距要求;

  11.增加了附录B和附录F。

  本规范以黑体字标志的条文为强制性条文,必须严格执行。

  本规范由建设部负责管理和对强制性条文的解释,由中国电力企业联合会标准化中心负责具体管理,由中国电力工程顾问集团西南电力设计院负责具体技术内容的解释。本规范在执行过程中,请各单位结合工程实践,认真总结经验,注意积累资料,随时将意见和建议反馈给中国电力工程顾问集团西南电力设计院(地址:四川省成都市东风路18 号,邮编:610021),以便今后修改时参考。

  本规范主编单位、参编单位和主要起草人:

  主编单位:中国电力工程顾问集团西南电力设计院

  参编单位:中国电力工程顾问集团东北电力设计院

  喜利得(中国)有限公司

  主要起草人:李国荣熊 涛 张天泽 齐 春 陶 勤 万里宁 王 鑫 王聪慧

  1 总则

  1.0.1 为使电力工程电缆设计做到技术先进、经济合理、安全适用、便于施工和维护,制定本规范。

 

  1.0.2 本规范适用于新建、扩建的电力工程中500kV及以下电力电缆和控制电缆的选择与敷设设计。

 

  1.0.3 电力工程的电缆设计,除应符合本规范外,尚应符合国家现行有关标准的规定。

 

  2 术语

 

  2.0.1 耐火性fire resistance

 

  在规定试验条件下,试样在火焰中被燃烧而在一定时间内仍能保持正常运行的性能。

 

  2.0.2 耐火电缆fire resistant cable 具有耐火性的电缆。

 

  2.0.3 阻燃性flame retardancy

 

  在规定试验条件下,试样被燃烧,在撤去试验火源后,火焰的蔓延仅在限定范围内,且残焰或残灼在限定时间内能自行熄灭的特性。

 

  2.0.4 阻燃电缆flame retardant cable 具有阻燃性的电缆。

 

  2.0.5 干式交联dry-type cross-linked

 

  使交联聚乙烯绝缘材料的制造能显著减少水分含量的交联工艺。

 

  2.0.6 水树water tree

 

  交联聚乙烯电缆运行中绝缘层发生树枝状微细裂纹现象的略称。

 

来源:中华人民共和国建设部

广告直拨:   媒体合作/投稿:陈女士 13693626116

关于北极星 | 广告服务 | 会员服务 | 媒体报道 | 营销方案 | 成功案例 | 招聘服务 | 加入我们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 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