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业论文技术应用政策标准解决方案常用资料经验交流教育培训企业技术专家访谈电力期刊
您现在的位置:北极星电力网 > 技术频道 > 技术应用 > 浅谈充油电缆的施工工艺

浅谈充油电缆的施工工艺

北极星电力网技术频道    作者:佚名   2011/4/8 14:59:25   

  浅谈充油电缆的施工工艺

 

  充油电缆因其芯线绝缘护层加入了油膏,少量潮气对电缆的绝缘特性没有影响,不需要进行充气维护,给施工和日常维护带来了极大方便,节省了人力、物力和财力。所以随着它的出现,长途低频对称电缆逐渐采用充油电缆,取代了以往使用的充气电缆。

 

  充油电缆施工与充气电缆施工在工艺上有所不同,为保证每个电缆接头密封良好,各项电气指标一次达到要求,必须严格按照工艺流程进行操作。阳安铁路地处秦岭以南川陕交界山区,天气潮湿多雨。在充油电缆施工中,由于认真总结吸取以往施工中的经验和教训,改进工艺,使得充油电缆使用2年多来,各项电气指标仍全部合格,保证了通信的正常使用。充油电缆的接续工艺,同样适用于充油电缆接头盒。

 

  1 充油电缆的接续

 

  1.1 电缆的开剥及套肩封焊

 

  充油电缆的开剥、套肩的封焊与一般充气对称电缆类似,只是在电缆芯线露出后,需用棉纱将芯线上的油膏擦拭干净,以便接续。其开剥尺寸与普通的对称电缆相同,可按照有关技术指标执行。在开剥过程中,需要特别注意:①开剥电缆铠装钢带时不能伤及缆内金属护套;②锯开金属护套时绝不能伤及电缆芯线;③开剥缆内塑料护层时要确保芯线完好无缺;④封焊套肩时需上好底料,均匀加热,切不可将紧贴芯线的绝缘层烧粘。

 

  1.2 芯线的接续

  

  如果电缆铅套管封焊得不好,潮气很容易进入接头内,特别是在南方潮湿多雨的地方;如果没有足够的油膏隔绝湿气,电缆的绝缘电阻就没有保证。充油对称电缆在接续要求、加感及交叉方式的确定、芯线的扭绞工艺等方面与充气电缆没有区别,不同之处有以下几点。

 

  1.芯线加焊后不能有毛刺,以免刺破热缩管。

 

  2.芯线加焊后的热缩管套封,要保证芯线完全包封,热缩管内壁的热熔胶一定要加足,热缩时必须将胶烤出后再停止热缩;上端也要密封良好,可在烧热后用尖嘴钳夹紧。

 

  3.测试合格后,在电缆芯线上涂抹足够厚度的油膏,芯线绝缘层要涂抹充分、均匀,避免漏抹(油膏可由电缆厂提供)。

 

  4.对加感单元也要进行包封,具体做法是:先用粘胶带把加感单元包封(粘胶带质量一定要好),然后在其外部涂抹足够的油膏;再用电缆纸包封,并包好接续卡片。

 

  为了检查工艺情况进行了如下试验:按照HEYFL23充气电缆的接续要求,把10根2 m长的4线组接起来,用一般的热缩管密封芯线扭绞处理后,将接续处的芯线放在水中,进行绝缘测试,测得的绝缘电阻只有1~2MΩ左右;而采用上述工艺对充油电缆操作后,把芯线完全放在水中,每隔48h测试1次,共测试10次,绝缘电阻达到1000MΩ以上。

  

  实验证明油膏的绝缘性完全满足要求,而且油膏的绝缘性在水中长时间浸泡没有变化。

  

  1.3 主套管封焊及接头的防腐

 

  防腐方式有热缩管与塑料带混合沥青2种,与充气对称电缆的技术工艺要求完全相同。

 

  2 充油电缆引入绝缘的制作

 

  电缆引入机械室时要做气闭绝缘头,充油电缆不需闭气,但必须考虑堵油。绝缘头的做法如下。

 

  1.量好尺寸,开剥电缆。此过程与普通电缆相同。电缆开剥好后,将芯线上的油膏擦拭干净,注意不能剥开芯线。

 

  2.在金属护套上焊上大小合适的铅套管(也可用电缆皮或纸模)。

 

  3.固定好电缆,配好环氧树脂并均匀加热至规定温度后灌注,凝固并测试合格后即可上线。

 

  3 充油电缆常见故障的处理

 

  电缆接头密封不好,较长时间后会有潮气进入,影响电缆的绝缘特性。如果测试发现电缆绝缘不良,所有芯线的绝缘电阻基本相同,可以将区间电话中的环引线对作为抽样线对,分段测试,找出故障点,方法如下。

 

  1.拔掉设备风线盒上的短路塞子,断开两侧设备,避免击穿。

 

  2.打开任意一个区间通话柱,一般采取1/2法,断开环引线对,分别对上行、下行测试,判断故障区段。

 

  3.逐段压缩,判断故障点。问题一般出在分歧头上,可在分歧电缆线头的2个方向进行测试判断。

 

  4.充油电缆有潮气进入,一般只集中在接头处,不会进入电缆里边。只需将电缆头打开,排除潮气,烘干或更换电缆纸,测试上下方向合格,故障即可排除。

 

  对称电缆在铁路通信中的主导作用不断减弱,在保证电缆屏蔽要求的前提下省去金属护套,采用与光缆相同的护层结构,可以进一步降低电缆的成本。即在塑料管外加足够强度的钢带绕包,在钢带外面有足够厚度的塑料电缆皮;或钢骨架外用热缩管绕包,这样不仅降低电缆的成本,而且方便施工维护。

  

来源:百度文库
友情链接
北极星工程招聘网北极星电气招聘网北极星火电招聘网北极星风电招聘网北极星水电招聘网北极星环保招聘网北极星光伏招聘网北极星节能招聘网招标信息分类电子资料百年建筑网PLC编程培训

广告直拨:   媒体合作/投稿:陈女士 13693626116

关于北极星 | 广告服务 | 会员服务 | 媒体报道 | 营销方案 | 成功案例 | 招聘服务 | 加入我们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 排行

京ICP证080169号京ICP备09003304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4458号电子公告服务专项备案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2019] 5229-579号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 (京) 字第13229号出版物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批字第直200384号人力资源服务许可证1101052014340号

Copyright © 2022 Bjx.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火山动力网络技术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