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业论文技术应用政策标准解决方案常用资料经验交流教育培训企业技术专家访谈电力期刊
您现在的位置:北极星电力网 > 技术频道 > 经验交流 > 换流阀施工工艺及流程简述(1)

换流阀施工工艺及流程简述(1)

北极星电力网技术频道    作者:张雪波   2011/3/31 10:37:01   

  摘要:高压直流输电,换流站作为龙头,对其可靠性要求特别高。尤其是高压直流换流阀,由成千上万个元部件组装成,是换流站的核心元件。每一个极采用12脉动换流阀组组成,整个阀为悬吊式结构。对于高压直流换流站要求的高可靠性,必须由安装调试期间的严格质量控制、正确合理的施工工序、工艺来保证。文章以±500KV龙泉换流站为例,并与±500KV天生桥换流站作简要对比,介绍了换流站换流阀的一般施工工艺及流程。

  1概述

  随着我国经济建设的高速发展,作为经济基础的电力建设也得到快速发展。在提供电能的电源建设方面,各容量等级的核电、火电及水电等各种类型电厂,如雨后春笋般出现在祖国大江南北,向其他行业提供充足的电力,有力的促进我国的经济建设,特别是举世瞩目的三峡工程,建成后其装机容量将达一千多万千瓦,创世界之最。也将使我国电能更加充沛、廉价。在输配电能的电网建设方面,各电压等级交直流输电线路、变电站,如蛛网、结点般分布在祖国四面八方,特别是已建成、在建中及将建的“西电东送”网和“三峡外送”网,更是将我国南北东西电网连成一个整体,有力的壮大了国家电网电力负荷出力能力和调配能力,增加了国家电网运行的安全性、可靠性。其中,近些年高压直流输电系统在我国电网建设中,尤为可圈可点。已建成、在建中及将建的高压直流两端输电系统,可以堪称国内南北、东西电网中的动脉。这是因为远距离高压直流输电不仅较交流线路造价低、年电能损耗小;不存在两端交流系统之间同步运行稳定性问题;而且直流输电联网,便于分区调度管理,有利于故障时交流系统间快速紧急支援和限制事故扩大;不因联网后扩大了容量而调换遮断容量更大的交流断路器。同时直流输电线路沿线电压分布平稳;没有电容电流不需要并联电抗补偿。还有直流输电控制保护系统目前主要用计算机及光电转换元件构成,响应速度快,调节精确,操作方便,能实现多目标控制等优点。

  直流输电,对其可靠性要求特别高。尤其是高压直流换流阀,由成千上万个元部件组装成。运行时,大量的可控硅元件将处于高压下而人员不能接近。对于高压直流换流站要求的高可靠性,必须由安装调试期间的严格质量控制、正确合理的施工工序、工艺来保证。

  换流阀是换流站将高压交流/高压直流整流或逆变为高压直流/高压交流的核心元件,每一个极采用12脉动换流阀组组成,整个阀为悬吊式结构。龙泉换流站可控硅阀在机械上按双阀布置,阀厅共有六个阀塔,每个阀塔由两个单阀组成,十二个单阀设计为悬挂式。每个单阀由15个可控硅块串联而成,每个可控硅由6个可控硅层,每个可控硅层包含一个可控硅(型号为YST90)、一套分层电路和一个可控硅控制单元TCU,可控硅块互相串联。在每个单阀里有三个可控硅为冗余备用。在双阀结构中装有电抗器。在阀的每个桥臂之间以及极线与地线之间有直流避雷器保护。各可控硅元件的所有触发和监测信号转接到控制室的阀控和可控硅监测装置。

  2安装程序及预调试

  2.1阀安装之前,阀厅必须满足如下条件:

  a.阀厅已密封(门、穿墙套管)和无尘(地面和墙壁处理完毕)。

  b.阀悬挂结构之上的工作,包括屋顶,冷却回路,光纤电缆管道等都已完成。

  c.阀塔悬挂结构安装调整完并已接地。

  d.通过将进水口和出水口在连接法兰盘处接通,使外部冷却回路得到清洁处理。

  2.2安装程序

  2.2.1运输与储放

  一个半层阀平卧装在一个木箱内,内罩有塑料薄膜,支撑部件有毛毡垫。运输及存放中应注意:

  (1) 受强度限制,最多平卧叠放4箱半层阀。

  (2) 不得对包装箱施加集中负荷

  (3) 不得将半层阀不必要的开箱放入中间储存。

  (4) 注意防雨、防潮。每一包装箱都备有反映箱内潮湿情况的化学检查卡。储存内应反映受潮情况。不要认为内包装有塑料薄膜可疏忽。

  2.2.2安装专用工具

  (1) 升降平台(用于安装、检修维护。安装调试应备2台,一般进口有一台,我们还会制作一活动脚手架,下部装有滚轮。

  (2) 运输兼吊装小车2台(现场用槽钢制作了一运输兼吊装的小车。下方有四方向轮。起吊直接挂小车4点。)

  (3) 活动门型吊架(现场用槽钢制成,用于带包装的半层阀从包装箱内吊出。)

来源:湖北省输变电工程公司

广告直拨:   媒体合作/投稿:陈女士 13693626116

关于北极星 | 广告服务 | 会员服务 | 媒体报道 | 营销方案 | 成功案例 | 招聘服务 | 加入我们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 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