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业论文技术应用政策标准解决方案常用资料经验交流教育培训企业技术专家访谈电力期刊
您现在的位置:北极星电力网 > 技术频道 > 专业论文 > 加速水电开发亟需推进减排温室气体的立法(4)

加速水电开发亟需推进减排温室气体的立法(4)

北极星电力网技术频道    作者:张博庭,雷定演   2011/3/24 11:04:21   

4 加速我国的水电开发仍然任重道远

尽管表面上看当前我国水电的形势已经是一片大好,但是,水电的发展仍然存在着巨大的隐忧。我们现在特别需要强调的是,水电形势的好转,不仅需要我们水电工作者在工作上更加谨慎的建设好每一个水电工程,注重环保友好和移民安置工作,保障安全,杜绝事故。同时,水电的宣传和科学传播任务将变得更加重要。因为我们当前水电形势的好转,并不是缘于我们整个社会对水电的认识的提高,而是迫于能源难题的压力。这与国际上的情况非常相似。

2002年在南非约翰内斯堡举行的世界可持续发展高峰会上,经过激烈的争论,到会的192个国家最终一致同意:在世界上各国都在鼓励发展各种可再生能源来减缓全球变暖的情况下,呼吁全球能源供应多样化和增加包括大型水电在内的可再生能源的份额。大型水电有必要被确认为可再生的清洁能源。可见,国际社会对水电态度的转变也并不是澄清社会各界对水电的误解之后,才开始大力提倡水电开发的。而是在温室气体减排的巨大压力之下,不得不恢复大型水电的可再生能源地位。最近我国水电被误解、被搁置的形势的改变,同样也不是因为社会各界已经清楚地认识到了水电所具有的巨大的生态环境和社会效益,而是迫于国际社会对我国减排温室气体的压力,才不得不把能源开发的重点转向水电的。

总之,在全世界范围内,强调水电开发的必要性和重要性,主要是缘于全球温室气体减排的压力,严酷的现实让我们不得不重新重视水电的开发与利用。这种情况无论在国际、国内都非常相似,尽管时间上并不完全同步。然而,如果水电被妖魔化的现状不能被澄清,我们水电的尴尬地位就有点像当年的戴帽右派。一方面需要水电来承担重要的减排任务,同时还要让水电背着(被妖魔化)黑锅。如果这种“右派”黑锅不能消除,水电发展一定会是如履薄冰。因此,我们当前水电开发被重新重视的大好形势,并不能取代和放松水电的宣传和科学传播工作。不管是在国际还是国内,水电被妖魔化一天不澄清,水电开发就不可能健康发展。我们应该认识到:减排温室气体确实需要大力发展水电,但它却不能自然的还水电以公道。所以在积极开展水电建设的同时,我们还必须加强水电的正面宣传和水电的科学传播,同时还特别需要通过立法,保障国家支持水电开发政策的稳定性。这项任务已经变得十分紧迫。前不久,坎昆国际气候大会刚刚闭幕,会上虽然通过了包容各方意见2项决议,但实际上却让我国的减排形势变得更加严峻。因为原来的南北阵营已经出现明显的分裂,全世界各国都在加大减排温室气体的决心和力度。为了迫使发展中国家也要承担减排义务,在继日本之后,俄国、加拿大、澳大利亚纷纷宣布不再执行《京都议定书》第二承诺期的减排承诺,金砖四国中的印度也表态将承担减排的法律责任。所有这些变化都说明全球越来越倾向“发展中国家也要承担法定的减排”责任。到目前为止我国自主提出的减排目标,还都是一些相对的指标,是在不影响经济发展的前提下的一种自觉减排措施。然而,在我们身后还有众多发展中国家,这种总量不确定的排放增长,确实是对整个地球生态的一种巨大威胁。随着印度的态度转变,我们这种自主减排的愿望很可能会将成为历史。如果要配合国际社会的减排行动,我们国家未来的发展,很可能就要接受排放(化石能源消耗)总量的法定限制。能源受限制将会是什么样子呢?前一阶段我们的一些地方政府,曾经为了完成“十一五”节能的目标和向中央保证过的承诺,就出现了一些地方强制拉闸限电。不仅一些老百姓的正常生活受到了影响,而且,对经济发展也造成了巨大的冲击。一些企业由于不能生产,就自己买柴油发电,不仅造成了更大的浪费又加剧了全社会的柴油荒。所有这些混乱还仅仅是为了达到节能20%的小目标。如果将来国际社会给我们规定减排的指标,那个力度恐怕要比这严厉得多。因此,我们从现在起就必须要有所考虑,国际社会限制我们化石能源的增长以后,我们该怎么办呢?

5 通过我国减排温室气体立法保障水电开发

总之,目前我们国家的快速发展,必须要增加能源的供应量,然而,国际社会却一致要求减少排放。这是一个极大的矛盾。幸运的是我们目前在水电的开发利用程度上,与发达国家还有2/3的差距。只要我们能达到发达国家现在的平均水平,我国水电每年至少还可以再减少近7亿t原煤的燃烧。我国水电如此巨大、重要的环保效益,却因为以前国内外一些伪环保组织编造的水电破坏生态环境和我国水资源开发已经超过国际警戒线等等一些谎言,而被忽视、被搁置。为什么会出现这种失误呢?这与我国缺乏减排温室气体的立法不无关系。到目前为止,我们国家对减排温室气体的要求,还没有上升到政策和法律法规层面。也就是说,我们国家对于减排温室气体的要求,还没能像我们目前的“节能减排”工作那样,以政策和法规的形式作为明确的环保指标。我国目前规定的“减排”,只是要求减排化学需氧量和SO2这2种污染物的排放。前几年,正因为减排温室气体不是我国的环保指标,所以,我们环保部门的一些官员才会宁可支持上带有脱硫装置的大火电机组,而不愿意放行水电。甚至故意的拖延、压制水电项目。因为,大火电机组的燃煤效率比小机组高一点,上马大火电机组能够完成国家下达的“节能”指标,脱硫又有利于完成“减排”的指标。然而,如果投产更清洁、更环保的大型水电却与国家现行规定的环保指标无关。所以这几年,在我们国家的水电受到环保制约的同时,火电却出现了快速的畸形发展,使得总体上我国的能源结构严重恶化,造成了一系列严重的社会、经济和生态环境问题。

假设我们国家有了减排温室气体的硬性环保指标和政策,环保官员们马上就会发现,我国真正能够最有效的实现减排的,就是大型水电。根据我国环保部门以往对“节能减排”政策的执行力度。可以相信,一旦国家规定了减排温室气体的环保政策,环保部门可能会比任何部门都更加积极的支持大型水电的开发建设。因此,当前我们“积极发展水电”的最有效、最重要的方法(捷径)之一,应该是积极推进我国在减排温室气体方面的环境立法工作。当前,严峻的现实留给我们的机会已经不多了,国际局势已经容不得我们在水电开发的问题上再次出现失误。同时,加速我国温室气体减排的立法,也完全符合国际社会的大趋势,有利于树立我国一个负责任大国的国际形象。前不久,已经有国家发改委的官员透露我国正在准备通过立法保障减排温室气体,总之,要想在保障国家的发展的同保护好全球的生态环境,加速我国减排温室气体的立法,已经势在必行。

——————————————————

收稿日期:2011-01-03。

作者简介:

张博庭(1953—),男,教授,教授级高级工程师,现任中国水力发电工程学会副秘书长;

雷定演(1979—),男,工程师,现任中国水力发电工程学会综合管理部副主任。

来源:电网与清洁能源
友情链接
北极星工程招聘网北极星电气招聘网北极星火电招聘网北极星风电招聘网北极星水电招聘网北极星环保招聘网北极星光伏招聘网北极星节能招聘网招标信息分类电子资料百年建筑网PLC编程培训

广告直拨:   媒体合作/投稿:陈女士 13693626116

关于北极星 | 广告服务 | 会员服务 | 媒体报道 | 营销方案 | 成功案例 | 招聘服务 | 加入我们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 排行

京ICP证080169号京ICP备09003304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4458号电子公告服务专项备案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2019] 5229-579号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 (京) 字第13229号出版物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批字第直200384号人力资源服务许可证1101052014340号

Copyright © 2022 Bjx.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火山动力网络技术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