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业论文技术应用政策标准解决方案常用资料经验交流教育培训企业技术专家访谈电力期刊
您现在的位置:北极星电力网 > 技术频道 > 专业论文 > 关于电力供需形势与发展展望(1)

关于电力供需形势与发展展望(1)

北极星电力网技术频道    作者:周小谦   2011/3/23 16:26:04   

 关键词:  电力供需 发展展望 核电

电力工业是关系国计民生的重要基础产业和公用事业,也是国民经济重要组成部分和能源工业的中心,电力的发展必须与经济和能源协调发展;电力既是生产资料又是生活资料,电力安全、稳定、充足和经济地供应,是国民经济健康、稳定、持续协调发展的重要前提,是社会安定,人民正常生活的保证。 电力工业是关系国计民生的重要基础产业和公用事业,也是国民经济重要组成部分和能源工业的中心,电力的发展必须与经济和能源协调发展;电力既是生产资料又是生活资料,电力安全、稳定、充足和经济地供应,是国民经济健康、稳定、持续协调发展的重要前提,是社会安定,人民正常生活的保证。五十多年来,我国电力工业取得了巨大成就,1949年到2000年,电力总体上一直以高于国民经济增长的速度在发展,基本上保证了经济发展和人民生活水平提高的需要,到2003年全国电力装机容量达3.91亿千瓦,发电量达1.91万亿千瓦时,均居世界第二,但是我国人均用电水平只有1463千瓦时,仅为2000年世界平均水平2548千瓦时的57%,其用电水平仍然很低。当前,我国电力供应十分紧张,今后我国电力发展的任务也十分艰巨。

一、 关于当前电力供需形势

新中国成立以来,我国的电力供应一直处于紧张状态。这从我国发电设备的利用小时可窥知一二。长期以来,我国发电设备平均利用小时一直在4800小时以上,只有1999年降到4393小时。但这种发电设备平均利用4300小时左右的电力适当超前状态仅过了一、二年,到去年又出现了全国性的、大面积的、长时间的严重缺电局面,我国22个省、市、区电网相继出现拉闸限电,6000千瓦及以上的机组设备平均利用小时达到5250小时,火电设备利用小时达到5760小时,为近十年来最高值。据统计,仅去年下半年,全国拉限电50万条次,拉限电60亿千瓦时。全国缺电最严重的浙江省,去年日负荷率平均已达93%以上,最高已达97.8%,发电设备利用小时已达6022小时,其中煤电设备利用小时已达7242小时,全省持续缺电,大面积停三开四,严重影响经济、社会和人民的正常工作、生活秩序,并且造成事故增多,就业减少,资源浪费,环境污染等一系列问题,影响了经济发展和社会稳定。电力紧缺又成为各级政府关注的重点和百姓议论的焦点。

这几年的电力紧缺,其原因客观上说是电力供应不足而需求旺盛。造成电力供应严重短缺的主观原因是,我们对需求增长的客观规律认识不足,对电力供应的基本特征没有准确把握。

电力从需求侧来说,我们对于我国经济发展到了人均GDP1000美元左右的特征认识不足。随着人均GDP超过1000美元,我国已进入国民财富快速积累的发展阶段,城市化进程加速,由此造成对基础设施、住房等固定资产的投资大量增加,对房屋、汽车等的消费需求激增,以及出口大幅增长,从而拉动了对钢铁、建材等高耗能产品的需求。工业化时期重化工的快速发展,导致对电力等能源消耗的快速增长以及电力需求弹性系数的突增,使在相当长一段时间内电力需求弹性系数大于1的这些规律与特征认识不足,准备不够。更加上政绩观的错位,银行大量贷款的推动而出现的经济高速增长,用电量增速达15%以上,也是始料不及的。

电力弹性系数是一个有争议的宏观评价指数。由于各种原因,我国的电力弹性系数数据具有很大的分散性,但从宏观和较长的时段来看,电力弹性系数仍呈现出共同的规律性。从1949年到2000年这50年来看,我国平均电力弹性系数为1.26,与欧美、日、韩等国家和地区相似。即在工业化时期,电力弹性系数一般都是大于1,甚至达到2.5~3。而进入后工业化时期,约从七、八十年代开始,发达国家的电力弹性系数出现小于1的情况。我国的电力弹性系数波动性与分散性可能较国外更大一些,特别是八、九十年代以来,由结构调整等变动因素,使我国电力弹性系数基本上都小于1,因此有些同志就得出电力弹性系数只能小于1,否则就标志着经济运行出了毛病的结论。也基于这种判断与认识,在安排`十五`计划时,电力装机增长速度就按弹性系数为0.5来校核,所以`十五`电力规划指标中,电力的建设规模都定的比较低。这些无疑都是加剧这几年电力紧张的因素。我们应当从中吸取经验和教训,以提高我们对我国经济和电力发展规律的认识。

另外,从电力供应侧来看,对于电力的不能储备,随发随用,实时平衡,电力建设周期较长等基本特征,如何体现在电力规划与供应安排上要具有适度的超前性认识不一,因而造成对电力供需形势判断上的差异。例如对`九五`末期电力形势的判断和对‘十五’电力规划的安排上,就体现了上述这种认识上的差异和观点上的不同。1997、1998、1999这三年,我国用电增长速度分别降为5.08%,2.8%和6%,发电设备利用小时分别降为4760,4500,4393小时,电力弹性系数降为0.5,0.36和0.9,总的来说都比较低,而对于电力设备利用小时4400小时左右,是否合理,就有两种不同的认识。一种认为电力设备是处于比较合理的应用范围内的。电力装机处于这种运行强度下,是符合电力发展与经济增长的客观运行规律的;另一种认为这是电力过剩的表现,发电机组利用率太低,富裕量太大,三年不断增机组也消化不了,于是要努力扩大电力市场,如降低高耗能企业电价,搞城市光亮工程等,同时要紧缩新开工规模,例如三年不开工建设常规火电等,致使一批电厂建设延期,大大加剧了近几年严重缺电的程度。

当前这种严重缺电的局面还要延续下去,而今年将最为严重。这从上半年的电力运行情况中已经反映出来了,1~6月按调度快报,全国累计发电量达1万亿千瓦时以上,比去年同期增长18.46%。6月27~29日连续三天,日发电量创历史纪录,29日最高达到62.99亿千瓦时,超过去年7月29日达到的年最高日电量58.72亿千瓦时,预计今年最高日电量可能要在65亿千瓦时以上。

来源:中国能源网
友情链接
北极星工程招聘网北极星电气招聘网北极星火电招聘网北极星风电招聘网北极星水电招聘网北极星环保招聘网北极星光伏招聘网北极星节能招聘网招标信息分类电子资料百年建筑网PLC编程培训

广告直拨:   媒体合作/投稿:陈女士 13693626116

关于北极星 | 广告服务 | 会员服务 | 媒体报道 | 营销方案 | 成功案例 | 招聘服务 | 加入我们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 排行

京ICP证080169号京ICP备09003304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4458号电子公告服务专项备案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2019] 5229-579号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 (京) 字第13229号出版物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批字第直200384号人力资源服务许可证1101052014340号

Copyright © 2022 Bjx.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火山动力网络技术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