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业论文技术应用政策标准解决方案常用资料经验交流教育培训企业技术专家访谈电力期刊
您现在的位置:北极星电力网 > 技术频道 > 专业论文 > 汽轮机快冷系统优化设计分析(1)

汽轮机快冷系统优化设计分析(1)

北极星电力网技术频道    作者:佚名   2011/3/23 11:52:40   

摘要:汽轮机的快速冷却可有效缩短冷却时间,缩短检修工期,提高发电机组的可用率。文章在分析了汽轮机快速冷却方法的基础上,针对所存在的问题结合实例提出了对快冷系统的改进措施。改进后的快冷系统比现在使用的系统更简单、经济。这为同类型机组采用汽轮机快速冷却提供了实践经验和参考。

关键词:汽轮机;快冷系统;优化设计;系统改进

随着国民经济的高速发展,电网容量和单机容量迅速增长,近年来新装大型机组陆续投入运行。如何提高大型机组的等效可用系数,缩短检修工期,汽轮机停机后缩短冷却时间是一个关键的环节,是近年来大型汽轮机投入运行后亟需解决的一个新兴学科。

一、汽轮机快冷技术

我国对快冷技术的实验研究是从20世纪80年代开始的,采用的冷却介质和冷却方法多种多样,冷却介质有空气和蒸汽两种,冷却方式有蒸汽冷却、压缩空气冷却、抽真空空气冷却等。目前,汽轮机快速冷却基本采用蒸汽和空气两种冷却介质,主要冷却方式有蒸汽冷却、压缩空气冷却和抽真空冷却3种。

常用的是蒸汽冷却和压缩空气冷却。由于压缩空气冷却控制方式灵活,效果直接而得到比较普遍的使用。但须设置专门的加热装置,而加热装置工作的可靠性会直接影响冷却效果甚至是汽轮机的安全。由于抽真空冷却的方法其冷却介质—空气的湿度、洁净度等品质难以保证;空气流量不易调节,冷却速率难以控制;吸入的环境空气流量偏小,而且这期间必须维持凝汽器真空,冷却过程中汽轮机轴封蒸汽参数不易控制等问题,使抽真空冷却方法未得到广泛的应用。

寻找一种系统简单,操作控制方便,既能使汽轮机在短时间内快速冷却下来,又能保证设备安全的快速冷却方法是很有必要的。

二、系统优化分析

本方案是在安阳华祥发电有限责任公司#10机上改进并实施的。

(一)原设备及系统状况

A发电有限责任公司#10机各配一台江苏省扬中市华能电力设备修造厂生产的YQL汽轮机快速冷却装置。

型号:YQL-II 150;加热功率:150kW

设计压力:0.6MPa;最高加热温度:400℃

电压:380V;最大流量:60m3/min

原快冷系统的热风一路是从高排进,在高缸内逆流,经调速汽门、主汽门后排大气。另一路是从中压缸进汽调节门后进,经中缸、低缸顺流从连通管及轴封两端漏出。

来源:BJX
友情链接
北极星工程招聘网北极星电气招聘网北极星火电招聘网北极星风电招聘网北极星水电招聘网北极星环保招聘网北极星光伏招聘网北极星节能招聘网招标信息分类电子资料百年建筑网PLC编程培训

广告直拨:   媒体合作/投稿:陈女士 13693626116

关于北极星 | 广告服务 | 会员服务 | 媒体报道 | 营销方案 | 成功案例 | 招聘服务 | 加入我们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 排行

京ICP证080169号京ICP备09003304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4458号电子公告服务专项备案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2019] 5229-579号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 (京) 字第13229号出版物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批字第直200384号人力资源服务许可证1101052014340号

Copyright © 2022 Bjx.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火山动力网络技术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