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业论文技术应用政策标准解决方案常用资料经验交流教育培训企业技术专家访谈电力期刊
您现在的位置:北极星电力网 > 技术频道 > 专业论文 > 输电线路新型复合式基础试验研究(3)

输电线路新型复合式基础试验研究(3)

北极星电力网技术频道    作者:丁士君,鲁先龙,郑卫锋   2011/3/22 11:55:44   

1)原状土掏挖基础:破坏状态表现形式主要以基顶位移过大为主,在上拔原水平作用工况下水平位移过大,伴随地表裂缝出现。

2)复合式基础:试验未加载至地基与基础破坏状态,但水平位移达到极限位移状态。

3 复合式基础承载力计算方法

3.1 抗拔承载力计算

复合式基础极限抗拔承载力理论计算如下:Tu=kDTu1+kQTu2+Qf (1)式中,Tu、Tu1和Tu2分别为复合式基础、全掏挖和嵌固构件的极限抗拔承载力,kN;kD和kQ分别为掏挖和嵌固构件的抗拔发挥程度系数;Qf为基础自重,kN。全掏挖构件抗拔承载力Tu1按“剪切法”[2,9]计算,嵌固构件Tu3由锥角为琢越90毅的倒锥体侧壁破裂面剪切应力竖向分量计算[2],即:Tu1=A1ch02+A2酌h03嗓Tu2=仔h·子·s(D0 +h) (2)式中,子s为岩土体等代抗剪强度,kPa;D0为嵌固基础构件基底直径,m;h和h0分别为嵌固和掏挖构件抗拔承载力计算深度,m。由于岩石嵌固基础抗拔承载力计算不考虑岩体重量对抗剪强度的影响,即岩体剪切破裂面上抗剪强度为定值,掏挖与嵌固复合式基础也同样处理,另外,掏挖与嵌固构件破裂面不重叠(如图3所示),因此,h=h0 +h1 ,其中,h1为嵌固构件长度(如图1所示),岩土体等代抗剪强度子s由土层与岩层的抗剪强度按厚度加权平均取值。

3.2 抗倾覆稳定分析计算

以掏挖构件和嵌固构件的交界处正截面为分析对象,则掏挖垣嵌固复合式基础倾覆失稳的极限状态弯矩平衡方程如下:Mh=Mt+MQ (3)式中,Mh为掏挖基底作用弯矩,kN·m;Mt为掏挖基底土压力引起的抵抗弯矩,kN·m;MQ为嵌固构件抵抗弯矩,kN·m。

1)Mh的计算。Mh是外荷载对掏挖构件基底弯矩作用减去基础侧壁水平抗力对掏挖构件基底弯矩作用,复合基础中掏挖构件按刚性考虑,侧壁土压力计算采用“m法”[2,10],基底弯矩Mh按下式计算:Mh=H(驻h+h0)-d棕mh0312(2zA-h0) (4)式中,d为掏挖构件立柱计算直径,m,当立柱实际直径d0臆1 m时,取d=0.9(1.5d0+0.5);当d0跃1 m时,取d=0.9(d0+1)[2];H为基顶水平荷载,kN;h0为掏挖构件埋深,m;驻h为水平荷载距地表高度,m;棕为基础倾覆极限状态时立柱旋转角,rad;zA为基础立柱竖向倾覆转动中心,m;m为水平抗力地基系数,kN/m4。TW1和TQ3基础在上拔与水平荷载复合作用下,倾覆稳定极限状态主要以水平极限位移为控制条件,TW1基础侧壁与地基土间压力测试结果(见图4)表明,转动中心应位于扩大端埋深范围内,这里取为zA=h0-0.2 ,代入式(4)变换如下:Mh=H(驻h+h0)-d棕mh0312(h0-0.4) (5)式中,刚性基础倾覆转角为棕=s0/(h0-0.2);s0为地表处基础水平位移,m。

2)Mt的计算。根据相关研究成果[2],同一土层竖向抗压地基系数是水平抗力地基系数的10倍,且按弹性地基考虑,则基底土抗力抵抗弯矩为:Mt=5m·D棕W (6)式中,D为掏挖构件扩底直径,m;W为扩底截面抵抗矩,m3。

来源:电网与清洁能源
友情链接
北极星工程招聘网北极星电气招聘网北极星火电招聘网北极星风电招聘网北极星水电招聘网北极星环保招聘网北极星光伏招聘网北极星节能招聘网招标信息分类电子资料百年建筑网PLC编程培训

广告直拨:   媒体合作/投稿:陈女士 13693626116

关于北极星 | 广告服务 | 会员服务 | 媒体报道 | 营销方案 | 成功案例 | 招聘服务 | 加入我们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 排行

京ICP证080169号京ICP备09003304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4458号电子公告服务专项备案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2019] 5229-579号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 (京) 字第13229号出版物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批字第直200384号人力资源服务许可证1101052014340号

Copyright © 2022 Bjx.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火山动力网络技术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